記憶力很差,有鍛鍊記憶力的遊戲嗎

2023-01-18 20:30:12 字數 1896 閱讀 4789

1樓:

記憶可以分為瞬時記憶、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三種,生活中有些記憶不需要人們長期儲存在頭腦中,有些東西要求我們記憶一個特定的時間,在此之後忘卻也無妨。而有些東西則需要長時間地保持在我們的腦袋裡,邊學邊忘,丟三落四,會給學習、生活、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甚至鬧出笑話。平時我們說增強記憶力,就是指增強這種長時記憶的能力。

我們再來看看記憶的反面:遺忘。遺忘是怎樣產生的?

有兩個原因:一叫消退,就是你記了某些知識,但不經常去回憶,那麼它在腦子裡的印象就會逐漸減弱,以致最終消退掉,就象紙上一團墨,不經常塗,時間一長就會泛淡、變白一樣;二叫干擾,就是腦子裡記的東西太多了,常相互重疊、相互混淆,要想回憶清楚某一個問題,一下子很難找到,往往經過反反覆覆的苦想才能想起來,或者想到一點兒。

總之記憶力既是天生的,又不全是天生的,人們主觀努力不同,記憶力也有好壞之分。

增強記憶力首先要處理好「記」與「忘」的關係,尤其是小學的語文、英語教學,「記」與「忘」的矛盾更加突出。要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怎樣幫助學生克服矛盾,增強記憶力,提高學習效果。我在以前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摸索出一些經驗,總結出來供參考。

小學低年級語文的學習,學生要學大量的生字,一般教師為了讓學生記住當天教的生字,採用一個生字最少寫二行,或者要抄寫一頁來迫使學生記住。學生寫字的時候教室裡是靜悄悄的,只有沙沙的寫字聲。我也用這種方式來讓學生記字。

有一次,我見學生都在認真的寫字,心中很安慰,就悄聲問一個學生:「你寫的這個字,念什麼?」該學生卻回答不上來。

我對這種教學方式感到困惑,學生在寫生字的過程中,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寫上,手只 是在機械的運動,而大腦沒有運動,這種教育方式違背了大腦的記憶規律,既沒有去記,更談不上遺忘,而記憶是建立在遺忘的基礎上的,這樣,學生的記憶水平肯定提不高。於是,我改變了教學方法,一是改少抄寫的作業量,所教的生字每個字寫一行(8個);二是改變書寫順序,用豎寫的方法完成作業。先寫第一行第一個字,接著寫第二行第一個字,一直寫到最後一行第一個字,再從第一行第二個字開始寫;三是打破安靜的環境,讓學生在寫每個生字前先輕聲念二遍後再寫;總之,在寫字的過程中,讓學生動腦、動口、動手三步同時進行。

第一遍在讀寫時學生對生字的印象可能比較模糊,會遺忘,這是正常的規律,有忘才有記,當學生寫完八個生字,都記住了。在7年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我所教的學生,學習最輕鬆,學的基礎也很紮實,學生考試班平均總是名列前茅。

增強學生的記憶能力,還要掌握大腦的活動規律,有五大規律:一是始動調節,要讓學生克服人體的「惰性」,掌握學習的內容由簡到難;二是優勢法則,培養學生明確的學習目標;三是動力定型,教育學生多學多練,「熟能生巧」就是這個道理;四是鑲嵌式活動,學習內容,性質或形式要交替進行;五是保護性抑制,學習一小時左右,應當休息片刻。增強學生的記憶力,必須重視大腦活動的五大規律。

除了以上五大用腦規律之外,在一天中學生的記憶力也有差別,在一天中人的記憶力最強的時間是晚餐前一小時左右,所以要動員學生充分利用這一時間段,來背誦課文、公式、單詞,以增強記憶效果。

2樓:大洋鯨

看看

上有!不錯

3樓:藍色瘋抱

勁5吧多背步子 既練反應又練記憶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方法訓練,可以練為記憶大師!推薦《全腦開發巨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把它背下來你的記憶力就練到家了!這個遊戲好玩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遊戲怎麼可能呢,你對遊戲有興趣自然記得牢,其他沒興趣的就不是了

我的記憶力很差,怎樣能提高呢,我的記憶力很差,怎樣提高

注意力集中。記憶時只有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撓,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 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3 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 記得久。僅靠死...

提高記憶力,提高記憶力。

核桃 堅果 雞蛋 牛奶 深海魚類 實在沒有淡水魚也行 還有普通肉類,我就知道這些了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

金魚有記憶力嗎,金魚的記憶力有幾秒

金魚的記憶力其實非常長久。金魚也有記憶和感情 如果我對你說,在金魚缸裡悠閒地游來游去的美麗的金魚也有記憶和感情,你能相信嗎?據 星期日泰晤士報 報道,獸醫希望金魚的主人們一定要好好地對待他們的心愛的寵物,因為最新研究發現,金魚有著很好的記憶,它們能夠感受到痛苦和歡樂,當主人離開時,它們還渴望主人快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