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雨極大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雨極大的詞語

2023-01-17 16:00:17 字數 6565 閱讀 6170

1樓:學海無涯回頭是案

大雨滂沱 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大雨如注 形容雨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瓢潑大雨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傾盆大雨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雨滂沱

傾盆大雨

瓢潑大雨

狂風驟雨

狂風暴雨

風馳雨驟

大雨如注

形容雨極大的詞語

3樓:nm牛虻

形容雨極大的詞語有:大雨滂沱、傾盆大雨、瓢潑大雨 、狂風暴雨、大雨如注。

一、大雨滂沱

1、拼音:dà yǔ pāng tuó

2、釋義:形容雨下的很大。

3、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翻譯:走了幾天,忽然碰到了很大的雨。)

二、傾盆大雨

1、拼音:qīng pén dà yǔ

2、釋義:形容雨大勢急。

3、出處:宋·蘇軾《雨意》:煙擁層戀雲擁腰,傾盆大雨定明朝。(翻譯:山間雲霧繚繞,看樣子明天肯定要下傾盆大雨了。)

三、瓢潑大雨

1、拼音:piáo pō dà yǔ

2、釋義: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3、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四、狂風暴雨

1、拼音:kuáng fēng bào yǔ

2、釋義: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3、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原來是喚醒人狂風暴雨。(翻譯:原來是外面的大風大雨將人們喚醒。)

五、大雨如注

1、拼音:dà yǔ rú zhù

2、釋義:形容雨下得非常大,雨水往下灌似的。

3、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于山崖之下。

(翻譯:忽然間狂風大作;巨浪奔湧,瀉下傾盆大雨,舟船不能前行,只能停泊在山崖下面。)

4樓:匿名使用者

傾盆大雨  :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瓢潑大雨: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暴雨如注:形容雨下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滂沱大雨: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暴風驟雨:形容大風大雨;都可比喻浩大的聲勢;凶猛的來勢。

5樓:我是誰喲呵呵

狂風暴雨,雷雨,大雨

形容雨極大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雨滂沱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大雨傾盆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大雨如注 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

形容雨極大的詞語是什麼 5

7樓:匿名使用者

大雨滂沱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 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滂沱大雨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瓢潑大雨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傾盆大雨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8樓:匿名使用者

傾盆大雨、傾盆大雨 瓢潑大雨 狂風暴雨 滂沱大雨 大雨滂沱 大雨如注 暴風驟雨 瓢潑大雨 雨腳如麻

9樓:匿名使用者

傾盆大雨: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瓢潑大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大雨滂沱:滂沱,指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雨滂沱 傾盆大雨,暴風驟雨

形容雨下得很大的成語或者詩句有哪些?

11樓:q王小年

1、傾盆大雨 [ qīng pén dà yǔ ] 雨水像從盆裡潑出來一樣。比喻雨大勢急:戰士們冒著~搶修堤壩。

出 處: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翻譯:在白帝城中,遮天烏雲湧出了城門,在白帝城下,瓢潑大雨像打翻了的水盆。

2、滂沱大雨 [ pāng tuó dà yǔ ] 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出 處:《詩·小雅·漸漸之石》:“月離於畢,俾滂沱矣。”

翻譯:月亮靠近天畢星,大雨滂沱匯成河。

3、瓢潑大雨 [ piáo pō dà yǔ ]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 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4、大雨如注 [ dà yǔ rú zhù ] 注:灌入。形容雨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出 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于山崖之下。

翻譯:忽然狂風大作,雨量加大,船不能向前行駛,只能停在山崖的下面。

5、大雨滂沱 [ dà yǔ pāng tuó ]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

12樓:暴走少女

大雨滂沱、大雨傾盆、大雨如注、風雨如磐、疾雨暴風1、大雨滂沱

拼音:dà yǔ pāng tuó

釋義: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

2、大雨傾盆

拼音:dà yǔ qīng pén

釋義: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出處:唐·杜甫《白帝》詩:“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3、大雨如注

拼音:dà yǔ rú zhù

釋義: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于山崖之下。”

4、風雨如磐

拼音:fēng yǔ rú pán

釋義: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出處:宋·孫光憲《兆北瑣言·逸文·丁秀才奇術致物》:“詩僧貫休《俠客》詩云:‘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

5、疾雨暴風

拼音:jí yǔ bào fēng

釋義: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同“暴風疾雨”。

出處:晉·幹寶《搜神記》卷四:“是日果有疾雨暴風,從太公邑外而過。”

有哪些用來形容雨大聲音的詞語?

13樓:qian陌熙

狂風暴雨、 瓢潑大雨、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急風驟雨、 疾風暴雨、 大雨如注、風雨如磐

1、狂風暴雨

讀音:kuáng fēng bào yǔ

釋義: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造句:突然一陣狂風暴雨,天頓時灰暗下來。

2、瓢潑大雨

讀音:piáo pō dà yǔ

釋義: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造句:夏天的瓢潑大雨之後,漫步在田間真是神清氣爽。

3、大雨滂沱

讀音:dà yǔ pāng tuó

釋義:形容雨下得很大。

造句:今天上午,突然狂風四起,大雨滂沱,下得滿街水像河一樣流。

4、大雨傾盆

讀音:dà yǔ qīng pén

釋義: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造句:南方的天氣,一會兒太陽普照,一會兒又是大雨傾盆。

5、狂風暴雨

讀音:kuáng fēng bào yǔ

釋義: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造句:春天和風細雨,夏天狂風暴雨。

6、暴風驟雨

讀音:bào fēng zhòu yǔ

釋義: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造句:辛亥革命就象暴風驟雨一樣,很快席捲全國。

7、急風驟雨

讀音:jí fēng zhòu yǔ

釋義:急劇的風雨。常用以形容聲勢浩大而迅猛。

造句:一陣急風驟雨般的攻擊打的這個老混混抬不起頭。

8、 疾風暴雨

讀音:jí fēng bào yǔ

釋義: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造句:經過疾風暴雨的洗禮,鼓樓顯得更加雄偉壯麗了。

9、大雨如注

讀音:dà yǔ rú zhù

釋義:形容雨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

造句:風在怒吼,大雨如注,我們渾身溼透了。

10、風雨如磐

讀音:fēng yǔ rú pán

釋義:形容風雨極大。

造句:那段時間的情形,在柯老本人筆下被形容為“風雨如磐,起驚雷於無聲,唱荒雞於寒夜”。

形容“雨水多”的詞語有哪些?

14樓:thedreamer擄

大雨滂沱、大雨傾盆、風狂雨橫、風調雨順、風雨交加、風雨如盤、風雨如磐大雨滂沱

[ dà yǔ pāng tuó ]

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 形容雨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

[ dà yǔ qīng pén ]

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風狂雨橫

[ fēng kuáng yǔ héng ]狂:猛烈;橫:粗暴。形容狂猛而迅急的風雨。

風調雨順

[ fēng tiáo yǔ shùn ]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風雨交加

[ fēng yǔ jiāo jiā ]

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風雨如磐

[ fēng yǔ rú pán ]

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1、形容雨極大的成語是什麼?2、形容費盡心血的成語是什麼?3.形容非常掛念,放心下的成語是什麼?4

15樓:聶建平

形容雨極大的成語是“傾盆大雨”;、形容費盡心血的成語是“嘔心瀝血”;形容非常掛念,放心下的成語是“牽腸掛肚”;形容讀書、背誦或講述非常純熟、流利的成語是“滾瓜爛熟”;形容在一定的時間和場合充分顯露自己的本領的成語是“隨機應變”。

形容風大雨大的成語有哪些?

16樓:俐姿sun粉絲團

狂風暴雨

風雨交加

疾風暴雨

風雨飄搖

狂風驟雨

風雨如磐

悽風苦雨

【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出處:《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例句:卻遇了一陣~。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近義詞:暴風驟雨、風雨如磐

反義詞:和風細雨、風調雨順

【風雨交加】(fēng yǔ jiāo jiā):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處: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例句:難以想象,他是怎樣渡過那~的日子的。

【疾風暴雨】(jí fēng bào yǔ):疾: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

例句:斧照伯當上三路,如飄潑盆傾,~,砍剁下來。 ◎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二十二回

【風雨飄搖】(fēng yǔ piāo yáo):飄搖:飄蕩。 在風雨中飄蕩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出處:《詩經·豳風·鴟號》:“予室翹翹,風雨所飄搖。”

例句:我現在離家已十二三年,值此新秋,又是~的深夜,天涯羈客不勝落寞的情懷。 ◎郭沫若《學生時代·芭蕉花》

【狂風驟雨 】(kuáng fēng zhòu yǔ):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出處:武王伐紂平話》下卷:“我是龍身,去處有狂風驟雨。”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

【風雨如磐】(fēng yǔ rú pán):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出處:宋·孫光憲《兆北瑣言·逸文·丁秀才奇術致物》:“詩僧貫休《俠客》詩云:‘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

例句: 愁病之軀,斗室獨坐,林莽深繞,~,豪客狂臨而欲呼救,聲嘶力竭,誰則聽聞。(梁啟超《中日交涉匯評》)

【悽風苦雨】(qī fēng kǔ yǔ ):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處:《左傳·昭公四年》:“春無悽風,秋無苦雨。”

例句:我們住在這裡,總不了局,不如趁這顏色未衰,再去混他幾年,何苦在這裡,受這些~。 ◎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六十二回

形容雨大聲音的詞語,有哪些用來形容雨大聲音的詞語?

嘩嘩 大雨且有大風 唰唰 較大的雨 大雨滂沱 解釋 滂沱 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二十八回 行了數日,忽值大雨滂沱。大雨傾盆 解釋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出處 唐 杜甫 白帝 詩 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大雨如注 解釋 注 灌入。形容寸...

形容雨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雨水多的詞語有哪些?

1.毛毛細雨 m o m o x y 雨下得很細 2.春雨綿綿 ch n y mi n mi n 就是春天的小雨細細地下,很繁密的樣子。但是不大,不是傾盆,而是一絲連著一絲,綿綿不斷地樣子。3.暴風驟雨 b o f ng zh u y 暴 驟 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

形容雨大的詞語是什麼,形容雨大的成語

形容雨大的詞語舉例如下 1 大雨滂沱 滂沱 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2 大雨傾盆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3 大雨如注 注 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4 滂沱大雨 滂沱 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5 瓢潑大雨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