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詩人喜悅的古詩並寫出古詩的賞析與解釋希望各位哥哥姐姐們幫幫我

2023-01-17 15:50:24 字數 1058 閱讀 3613

1樓:

最佳答案檢舉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

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

[註釋]

1.獨步:一個人散步或走路。

2.蹊(xī):小路。

3.嬌:可愛的。

4.恰恰:恰巧碰上。一說鳥叫聲。

5.留連: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詩句用來形容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

「留連」是個「聯綿詞」。構成聯綿詞的兩個字僅僅是這個詞讀音的記錄,而與詞義無關,所以一個聯綿詞可能有幾種不同的書寫形式,如「留連」也寫作「流連」,詞的意義仍然一樣。

[簡析]

唐肅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詩人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心情比較舒暢。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一組七首絕句,這是其中的第六首。

首句「黃四孃家花滿蹊」,點明尋花的地點。「蹊」是小路。「花滿蹊」是說繁花將小路都蓋住了,連成片了。

次句「千朵萬朵壓枝低」。「千朵萬朵」形容數量之多。「壓枝低」中的「壓」和「低」兩個字用得十分貼切、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春花密密層層,又大又多,沉甸甸地把枝條都壓彎了。

這句是上句「滿」字的具體化。第三句「留連戲蝶時時舞」。「留連」是形容蝴蝶飛來飛去捨不得離開的樣子。

這句從側面寫出春花的鮮豔芬芳。其實詩人也被萬紫千紅的春花所吸引而留連忘返。第四句「自在嬌鶯恰恰啼」。

「嬌」是形容鶯歌柔美圓潤。「恰恰啼」是說正當詩人前來賞花時,黃鶯也在鳴叫。只因為詩人內心歡愉,所以想當然地認為黃鶯特意為自己歌唱。

這與上句說彩蝶留連春花一樣,都是移情於物的手法。由於詩人成功地運用了這一手法,使物我交融,情景相生,這首小詩讀起來就更親切有味

2樓:舞月凝風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 杜甫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結伴好還鄉。

春曉表達了詩人什麼,春曉這首古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答 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 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全詩如下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春曉這首古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 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春曉 這首詩初讀似覺平淡無奇,反覆讀之,便覺詩中別有天地。它的藝術魅力不在於華麗的辭藻...

我國古詩中有哪些表達詩人思鄉之情的詩句

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春望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除夜作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遊子吟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回鄉偶書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渡漢江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次北固山下 入春才...

出自古詩詞中的成語,並寫出原詩句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悲歡離合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驥伏櫪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桃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有靈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青梅竹馬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不拘一格怒髮衝冠,憑欄處,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