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也分聲部麼,古箏左手聲部的7怎麼彈

2023-01-17 13:25:11 字數 3019 閱讀 2422

1樓:木登七

古箏也有雙聲部,左右手都可以演奏。

箏主要由面板,底板、邊板、箏頭、箏尾、嶽山、碼子、琴釘、出音孔和箏弦等部位組成。箏的優劣取決於各部分材料質地及製作工藝的高低。

箏的共鳴體由面板、底板和兩個箏邊組成。在共鳴體內有音橋,呈拱形,它除了共鳴效果的需要外,還起著支撐的作用。共鳴體的質量和結構對箏的音響影響很大。

「面板」用放置多年、木質幹而鬆的梧桐木來製作。也有人試用白松製作。蒙族箏的面板用楊木製成。

「底板」用梧桐木製作或者用其它的硬質木料製作。

「箏邊」也稱邊板,即箏的側幫。箏有兩個箏邊,靠近身體的一側稱為內箏邊,另一側稱為外箏邊。箏邊一般用木製成,也有用水曲柳、紅木或其他雜木製成。還有試用楓木製作。

「箏頭」用木、紫檀或其他較堅實的木料製成。箏頭的作用是固定琴絃,由穿弦孔來固定(也有的箏的箏頭是固定琴釘的)。在箏頭的側面有一個出音孔,也音孔上有一個音窗,供出音之用。

箏頭因與共鳴體相通,這樣就擴大了共鳴的範圍(也有的箏,箏頭與共鳴體是不相通的)。

「箏尾」它主要用於安裝琴釘。此處在造型上也起著與箏頭對稱平衡的作用。

「嶽山」也稱木樑或山口。用木或其他木料製成。在箏上有兩個嶽山:

一個在面板與箏頭連線處,叫作前嶽山;一個在面板與箏尾連線處,叫作後嶽山。嶽山隨面板的前後圓弧而自然成彎弧形,與面板基本上成九十度角。後嶽山也有用s形的(縮短了高中音區的碼處弦長。

嶽山起著載弦的作用,也起著某些傳遞聲音的作用。嶽山與碼子高度的比例關係到音準以及音色,定調等方面的問題,因此,必須用恰當的比例才能使箏的發音有良好的效果。在前嶽山上端鑲有一條骨片或銅絲,以使發音悅耳。

「碼子」也稱柱,或稱雁柱。它是箏弦和麵板的傳振支柱。一般用木製作,也有用紅木、牛骨、塑料、象牙製成的,以木的效果為佳。

在桅木上還鑲有一個小骨片,在骨片上刻槽,以穩固箏弦。每個碼子支撐著一根弦,共有二十一個碼子。在演奏時,弦的振動由碼子傳遞到面扳,再通過共鳴體而發也**的效果。

碼子可左右移動,以調整音高。碼子有時也稍作前後移動,以適當調整音質。

「琴釘」也稱肖子。它用於上弦,調整弦的鬆緊,控制音的高低。箏的琴釘也有用鋼琴肖釘代替的,或用硬質木料製成絃軸上弦的。

「出音孔」箏有三個出音孔(也有兩個出音孔的),在箏頭側面有一個,底板上有兩個(一個在底板的中部,一個在底板接近箏尾處)。出音也的位置、形狀和大小關係到音色、音量。

「弦」目前常用箏共有二十一根弦,靠近演奏者的第一弦是箏的最低音,第二十一弦上的按音所升高的小三度音是箏的最高音。在用弦上,根據不同的需要,而將銅絲絃、金屬纏弦或尼龍纏弦以及其他種弦加以適當的配置。由於用途、風格和習慣的不同,在配置方法上也有不同。

有以鋼絲絃為主,適當配置金屬纏弦或尼龍纏弦的;也有以尼龍纏弦為主,適當配置鋼絲絃的;也有全部用尼龍纏弦或絲絃的。鋼絲絃音色明亮,纏絃音色渾厚。

說明:在制弦專業上,把鋼絲絃稱為裸弦(裸弦是與纏弦相對而言的),把有外包纏皮的弦稱為纏弦。纏弦的弦蕊,一般採用鋼絲絃做蕊。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了,古箏作為一種樂器,和其他的一些樂器一樣,也會分聲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備低音,低音,中音,高音和備高音

古箏左手聲部的7怎麼彈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如果按7音的話需要先用右手在6音位置上彈奏出聲,然後左手在右手彈奏出聲的那條弦上手指按下不鬆開就是7音,或者左手提前按在弦上右手再彈奏。具體音準偏高或者偏低的話需要自己調整按弦的力度。望採納。

求只有二胡琵琶古箏笛子揚琴聲部可以排練的民樂合奏,最好比較小眾一點的,喜洋洋金蛇狂舞花好月圓都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樂器不齊,沒有低音聲部,能擔任柱式和聲的聲部也少,哎,就跟我們樂隊一樣啊。由於現今民樂發展本來就正在起步,所以找不到優秀的合奏曲目是很正常的,我們樂隊也是隻有上述樂器,有時候還沒有和聲性很強的揚琴,找不到曲譜,很多時候我們都自己聽曲子來改編,效果也還可以,下面是我多年的經驗:

排有電子伴奏的曲目,有了電子伴奏就不用那些亂七八糟的聲部了,可以安心改編主旋律聲部,效果也較好。

最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曲子,流行歌曲之類的,觀眾會比較有代入感,比如《我心永恆》《菊花臺》《滄海一聲笑》之類的

排一些很具有風格的曲子容易出彩,如新疆的,外國的,秦腔的(這個可能難一點)就十分容易先聲奪人。

不宜使用速度過慢的曲目,最好有快有慢,慢時宛轉悠揚,快時熱情奔放最好(絕對不能用春江花月夜這種曲目,一般人沒有那麼深邃的欣賞水平,當然觀眾不同還是可以考慮的)

去記一些比較現代的曲目,比如女子十二樂坊的曲目,有架子鼓之類的,雖然沒有低聲部還是顯得很癟,但是效果比傳統曲目要好得多,再加上曲目大多是輪奏炫技,對寫和聲的要求也不高,很容易記譜。

用鋼琴伴奏可以省去很多事情,比如《風居住的街道》《亂紅》,雖然只有兩個樂器但是層次豐富,旋律感人是十分好的曲目

女子十二樂坊《奇蹟》《輝煌》《自由》(其中奇蹟最容易,而且最好聽)《我心永恆》《世上最美的花》《姻緣》(有人唱最好)

《g大調絃樂小夜曲》,《雨碎江南》,《夜雨雙唱》《歡沁》《琵琶語》(古箏琵琶笛子,加伴舞效果就會很好)

大概就這些了,要是忘了什麼還會來補補,最後再囉嗦一句,希望樓主再接再厲,像華音說的那樣,為傳播中國民族**而努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揚鞭催馬運糧忙》 笛子聲部是主力 要求要有一定水平《天山之春》 琵琶主奏

《瑤族舞曲》 如果有人會拉高胡這首效果將更好最好弄一兩人搞打擊樂 不用太複雜的,弄個木魚敲節奏就行 一個打擊樂都沒有感覺樂團少了點什麼。

7樓:芒果味鹽汽水

蘇堤漫步還可以

你這組合缺低聲部啊 木有大提什麼的麼

8樓:

龍騰虎躍,不過需要大鼓

剎那芳華曲箏笛合奏版 古箏聲部

9樓:匿名使用者

獻上蝶傷情曲譜,是古箏聲部的,

點選會跳出一個頁面,能夠放大檢視。

希望能滿意,如好望採納。

另外祝你古箏彈得越來越出色!

古箏在什麼情況下才彈顫音,彈古箏時,左手彈顫音很不順,跟不上右手的節拍,有什麼好方法嗎?

左手司音,右手司韻。顫音在於把曲子的韻彈出來,根據古箏的派系不同,顫的快慢或者密集程度都有所差異。一般來說,顫音用於延音,起到讓曲子綿遠悠長的效果。彈古箏時,左手彈顫音很不順,跟不上右手的節拍,有什麼好方法嗎?首先左右手應bai該分開練習,左手du的顫音zhi不必在琴上練習,你可以dao在自己的腿上...

學習古箏對手指有要求麼,學古箏,對手指長度有要求嗎?

只要不是手指殘疾都可以的放心吧,純手打認真回答,如果可以希望能採納,謝謝o o 學古箏,對手指長度有要求嗎?學習古箏對於手指沒有特別的要求,只要正常發育,沒有缺陷就行,手指長短各有利弊,一般教師都會根據孩子的特點因才施教 彈古箏對手的條件有要求嗎?沒有什麼要求,彈奏的時候指甲要剪掉,不能留太長不然會...

急!!古箏譜裡這樣是該怎麼彈,古箏曲譜怎麼分左右手

兩個疊在一起的是小搓,上面的音是大指下面的音是食指,三個音疊再一起的上面的是大指,中間的是食指,最底下的是中指。那是兩條斜線,演奏成十六分音符,兩個月重複 交替 彈奏湊夠兩個音加起來的時值。是指以相同的時值反覆 或交替 奏響一個或數個音。演奏方法為採用兩個手指快速重複彈奏兩個琴鍵,製造出震撼 華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