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幾年黃河發大水的具體相關資料,黃河一共發了幾次大水

2023-01-16 18:35:14 字數 4741 閱讀 9951

1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我家住在安慶江邊,98年是我出生以來見過最大的洪水。水面距離大堤堤面不足20釐米,我家附近淹死一人,自己下水游泳淹死的,時間不詳哈哈

黃河一共發了幾次大水

黃河發水災的其中一個具體事件

2樓:康康侃球

黃河歷史上的幾次水災

「黃河中下游發生的大洪水,除了有實測資料的2023年、2023年和2023年3次以外,根據歷史文獻記載及洪水痕跡調查,尤其是近年來的分析估算,業經整理審定了的還有2023年(清乾隆二十六年)和2023年(清道光二十三年)的兩次。」成剛介紹說,「2023年8月17、18日(乾隆二十六年七月十

八、十九日)在黃河中游發生了一次特大洪水。經多年的歷史資料查證,這次洪水主要來自黃河三門峽至花園口區間的伊河、洛河、沁河和直接匯入黃河的小支流,黃河下游多處決口。2023年洪水花園口斷面洪峰流量為32000立方米 /秒。

伊洛河、沁河下游沿河城市備受水患之苦。伊洛河從洛陽至偃師整個夾灘地帶,水深都在一丈以上。偃師、鞏義、沁陽、武陟、修武也都是大水灌城,水深在五六尺至丈餘不等。

據當時河南巡撫奏摺,總計河南省被水衝十州縣,另有十六州縣禾苗被淹。」

成剛接著介紹說,2023年8月(清道光二十三年七月),黃河中游發生了一場大暴雨。黃河干流潼關至小浪底河段出現千年來的最高洪水位。這次洪水是由西南東北向切變線性暴雨形成。

這次洪水,根據沿河古代遺物和洪水淤沙調查,均可說明2023年洪水位至少是千年來最高者,它的重現期可視為千年一遇。在洪水調查中,黃河潼關至小浪底河段兩岸居民對這次洪水災害的記憶極為深刻,並有許多歌謠流傳至今。如「道光二十三,黃河漲上天,衝了太陽渡,捎帶萬錦灘」等。

據當時河南巡撫鄂順安潤七月八日奏摺稱:「又據、陝州、新安、澠池、武陟、鄭州、滎澤等州縣稟報,該州縣地居中河九堡之上游,因七月十四等日黃水陡漲二丈有餘,滿溢位槽,以致沿河民房田禾均被衝損……現已報到,被洪水浸淹者共二十三州縣,被雨水淹浸者共十七州縣,淹及城垣者共七縣,汜水、陳留二縣情形為最重。洪水下洩至中牟,將原已在農曆六月潰決奪溜的口門又復衝寬至360丈(約1000餘米),大量洪水均由中牟口門向東南漫流,經賈魯河入渦河、大沙河奪淮歸洪澤湖。

被淹範圍包括河南、安徽境內西起扶溝、西華,東至通許、太康、鹿邑、亳州,南至洪澤湖。」

2023年的八月上旬,黃河中游河口鎮至陝縣間,發生了一次自2023年建立陝縣水文站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最大洪水。2023年洪水,陝縣站洪峰流量22000立方米/秒,為該站有實測資料以來的第一大洪水。由於這次洪水峰高量大,給黃河中下游造成了嚴重災害。

中游暴雨區內洪水橫流,人畜漂沒,下游多出決口。

2023年7月14日至18日,黃河三門峽至花園口區間,發生了一次大暴雨洪水。黃河花園口站7月17日晚,出現了自2023年以來的最大洪峰流量22300立方米/秒。

接著,成剛詳細介紹了2023年黃河大水災的情況。

2023年黃河大水災

2023年7月29日至8月2日,黃河三門峽至花園口區間降暴雨到大暴雨,區域性特大暴雨;山陝區間和涇、絡、渭、汾河降大雨到暴雨。黃河三花間幹流及伊洛河相繼漲水,花園口站8月2日18時出現流量15300立方米/秒的洪峰,7天洪量50.2億立方米,10000立方米/秒以上流量持續52小時,是2023年以來的最大洪水。

這次洪水,黃河下游灘區普遍進水偎堤,伊洛河夾灘和兩岸洪泛區漫決進水,滯削了洪峰。為減輕艾山以下防洪負擔,運用了東平湖老湖分洪蓄水。歷經7天,洪峰於8月9日入海。

這次天氣過程,自7月29日開始,當晚深入黃淮地區的九號颱風外圍的低空東南風急流與冷槽相遇,三花間開始出現暴雨,區域性特大暴雨。30日雨區有所擴充套件。31日至8月1日颱風低壓移入三花間南部,並與陝西低渦結合,暴雨和特大暴雨面積繼續擴大。

8月2日雨區北移至沁河、汾河一帶,直到3日颱風低壓消失,暴雨過程基本結束。

「這次暴雨的特點是,持續時間長,中心強度大,分佈不均勻。」成剛說,「其最大暴雨中心位於伊河中游嵩縣陸混,7月29日降雨量達544毫米,其中11個半小時降雨535毫米,最大強度為一小時87毫米,連續5天最大降雨量為782毫米。」

連續暴雨,形成三花間干支流接連出現三次洪峰。第一次形成花園口站2023年7月31日64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第二次形成花園口站8月2日洪峰流量11200立方米/秒。

第三次洪峰即2023年最大洪峰流量15300立方米/秒。由於夾灘和兩岸洪泛區進水,淹沒面積約260多平方公里,滯蓄水量約4.6億立方米,小浪底、黑石關、武陟三站洪水與小花區間(小浪底至花園口)幹流來水,匯合形成花園口站15300立方米/秒洪峰,7天洪量50.

2億立方米。

8月3日4時,洪峰到達夾河灘站,洪峰流量14600立方米/秒,較2023年的削減量增大7.2%。

為了減輕艾山以下防洪負擔,運用東平湖老湖分蓄洪水,林辛閘和十里堡分洪閘先後於6日22時6分和7日11時10分開閘分洪,9日20時12分和9日23時18分先後關閘,總分洪量4億立方米。

這次洪水的含沙量較小,花園口站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32.1公斤,最大含沙量每立方米63.4公斤。

花園口以下河道「上淤下衝」。花園口至孫口段共淤積0.8億噸,其中67.

6噸的泥沙淤在高村至孫口段。孫口以下共沖刷0.382億噸。

成剛分析說,這次洪水的降雨量、暴雨範圍和三花間的洪水總量均大於2023年和2023年。洪峰略大於2023年,小於2023年。洪峰沿程消減大,傳播速度較慢,洪水位多數站高於2023年。

這次洪水的降雨量較大,而洪峰流量較2023年為小,其主要原因有:1.三小間(三門峽至小浪底)降雨中心的雨強較2023年小,所以2023年三小間洪峰流量為11000立方米/秒,而2023年只有4760和3520立方米/秒。

2.降雨時程分佈不如2023年的集中,致使伊洛河及三小間均產生連續洪峰,先後下洩,而2023年只產生一個洪峰。3.

陸混水庫蓄水和夾灘滯洪削減作用較2023年為大,2023年到黑石關削減30%,2023年削減50%和55%,即有白馬寺、龍門鎮合成流量7100和9070立方米/秒,到黑石關減小到3540和4040立方米/秒。4.干支流洪峰遭遇情況不同,2023年幹流小浪底洪峰與伊、洛、沁河黑石關、武陟洪峰沒有完全遭遇,而2023年洪峰主要由小浪底洪峰與黑石關洪峰相遇而成。

2023年洪水普遍漫灘,發生了刷槽淤灘,在漲落水過程中同流量水位明顯下降,而由於河道多年的淤積結果,2023年洪峰流量雖較2023年小,但其洪水位普遍高於2023年,一般高1米左右,柳園口和蘇泗莊區域性河段高達2米左右。由於東平湖滯洪,致使艾山、洛口水位較2023年低0.4米左右,而利津又高於2023年。

歷史上黃河共發了幾次大水,改道幾次

關於黃河的所有資訊 30

3樓:刀蘊秋梵

黃河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米,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鄭州http://baike.baidu.

com/view/792069.html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00千米,總面積達752443平方千米。

黃河多年平均流量1774.5立方米/秒,全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流域平均年徑流深77毫米,流域人均水量593立方米,耕地畝均水量324立方米。

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最高含沙量920千克/立方米(2023年)。

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長度 5464 km

源頭海拔 4800 m

平均流量 1774.5 m³/s

流域面積 752443 km²

源頭 青海省

注入 渤海

流經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作為中華文明的發祥地,維繫炎黃子孫的血脈.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與民族情感的象徵。

黃河,像一頭脊背穹起,昂首欲躍的雄獅,從青藏高原越過青、甘兩省的崇山峻嶺;橫跨寧夏、內蒙古的河套平原;奔騰於晉、陝之間的高山深谷之中;破「龍門」而出,在西嶽華山腳下調頭東去,橫穿華北平原,急奔渤海之濱。它流經9個省、區,彙集了40多條主要支流和1000多條溪川,行程5464公里,流域面積達75萬多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二大河。全流域年平均降水400毫米左右,而黃河平均年徑流總量僅574億立方米,在中國河流中居第八位。

流域內,連同下游豫、魯沿河地區共有2億多畝耕地,1億左右人口。黃河水利資源豐富,流域內地下礦藏眾多,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在這裡辛勤勞動,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化,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關於黃河的源頭歷史上曾有過多種說法。早在公元7世紀上半葉,就有人提出卡日曲是黃河的正源,但沒有被公認。公元2023年元朝的都實和2023年清朝的拉錫,為探求河源曾到達星宿海。

因此,星宿海為河源的說法已經流傳多年。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8月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河源考察隊,又把約古宗列曲作為黃河正源。20多年來,雖然以錯就錯,但也有不少人提出疑問。

直到2023年夏天,再次組織河源考察隊,伸入河源地區實地查勘,查清在河源地區西部,有3條河流匯入星宿海,它們是扎曲、約古宗列曲和卡日曲。扎曲流程最短,水量又小,只能算作約古宗列曲的一條支流。約古宗列曲和卡日曲相比,卡日曲較約古宗列曲長近30公里,流域面積多700平方公里,水量也大2倍多。

因此,確定卡日曲為黃河正源的依據較為充分。卡日曲發源於巴顏喀拉山北麓的各姿各雅山,各姿各雅山海拔4 800米,山腳下幾個泉眼溢位的清水,就是「咆哮萬里觸龍門」的黃河最初水流。

夢見發大水撿拾餐具,夢見在水裡撿碗筷,就是餐具之類

夢河干涸主家入困境,夢河漲水暗示家運隆昌。夢吃飯主有口舌,夢收拾餐具主去憂愁。夢見在水裡撿碗筷,就是餐具之類 周公bai解夢說,做夢不管你遇見什du麼,其實沒有什麼寓zhi意,所dao謂的寓意只是一種說法而已罷了!專沒有屬什麼的大意。本人認為做夢的原因有多種可能。1 最近睡眠不好。2 受到什麼刺激,...

夢見睡覺中大水衝破了我的家門,夢見發大水從門前過水衝了很多溝壑周公解夢

你好!此夢可能意味著 幸運人物帶著異國他鄉的氣息到來。今天能夠為你帶來好運的,是從遠方來的人,你要多加關注才是。此外,和國外相關的行業或專案也較有機會為你帶來盈利,你不妨多關注外貿行業。健康方面,較有可能被坐骨神經痛或腰痛的毛病困擾,多做伸展性的運動有必要。水就是財。要發大財了。夢見發大水從門前過....

夢見大水和很大的魚,有何寓意,夢見發大水和魚是代表什麼

你好,吉夢。魚者,財富也。這個夢預示著你將發財。夢中的魚和蝦通常都是指的異性,周圍會有你心儀的異性出現 夢見發大水就是會有商機出現,希望你可以抓住商機哦.夢見發大水和魚是代表什麼 據周公解夢,發大水是一種是預示著要行財運,是一種好兆頭 恭喜了 水災 夢見水災,要來錢。夢見罕見的水災,會遭敵人反擊。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