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本,父本,母本的區別,怎麼分別父本和母本 雜交

2023-01-16 17:10:09 字數 5105 閱讀 3589

1樓:筍牙兒

親本應當是高產、優良、血統純的品種,提高雜種優勢的根本途徑是提高雜交親本的純度。無論父本還是母本,在 一定範圍內,親本越純經濟雜交效果越好,能使雜種表現出較 高的雜種優勢,產生的雜種群體整齊一致。 親本純純到一定界限就使新陳代謝的同化和異化過程速度 減慢,因而生活力下降,這種表現標準稱新陳代謝負反饋作 用。

具有新陳代謝負反饋作用的高純度個體,在與有遺傳差 異的品種雜交,兩性生殖細胞彼此獲得新的物質,促使新陳代 謝負反饋抑制作用解除,而產生新陳代謝正反饋的促進作用; 促使新陳代謝同化和異化作用加快,從而提高生活力和雜種 優勢。為了提高雜交親本的純度,需要進行制種工作。親緣交配(五代以內有親緣關係的個體間交配)的後代具有很高的 純度。

尤其是用做經濟雜交的公豬,必須是嫡親交配所生的 才能充分發揮巨大的雜種優勢。

雜交親本遺傳差異越大,血緣關係越遠,其雜交後代 的雜種優勢越強。在選擇和確定雜交組合時,應當選擇那些 遺傳性和經濟型別差異比較大的,產地距離較遠的和起源方 而無相同關係的品種做雜交親本。如用引進的外國豬種與本 地(育成)豬種雜交或用肉用型豬與兼用型豬雜交,一般都能 得到較好的結果。

在確定雜交組合時,應選擇遺傳性生產水平高的品種 做親本,雜交後代的生產水平才能提高。豬的某些性狀,如外 形結構,胴體品質不太容易受環境的影響,能夠相對比較穩定 地遺傳給後代,這類性狀叫做遺傳力高的性狀,遣傳力高的性 狀不容易獲得雜種優勢。有性狀如產仔數、泌乳力、初生重和 斷奶窩重等,容易隨飼養管理條件的優劣而提高或降低,不易 穩定地遺傳給後代,這些是遺傳力低的性狀,這類性狀易表現 出雜種優勢。

通過雜交和改善飼養管理條件就能得到滿意的 效果。生長速度和飼料利用率等屬於遺傳力中等的性狀,雜交時所表現的雜種優勢也是中等。

雜交親本品種的選擇

選擇雜交親本品種除了考慮經濟型別(脂肪型、兼用型和 瘦肉型)、血緣關係和地理位置外,還應考慮市場對商品豬的 要求及經濟成本。親本品種包括母本和父本、母本和父本要 求不同。

(l)母本品種的選擇。應當選擇對當地飼養條件有最大 適應性和數量多的當地豬種或當地改良豬種做母本品種。當 地豬種或當地改良品種所要求的飼養條件容易符合或接近當 地能夠提供的飼養水平,充分發揮母本品種的遺傳潛力。

母本品種應當有很好的繁殖效能。我國的地方豬種最能 適應當地的自然條件,母豬產仔多、母性好、泌乳力強、仔豬成 活率高。而目地方豬種資源豐富,種豬**容易解決,能夠降 低生產成本。

在一些商品瘦肉豬出口基地,能夠提供高水平的飼養條 件,可以利用瘦肉型外來豬種做為母本品種。在瘦肉型外來 品種中,大白豬的適應性強,在耐粗飼、對氣候適應性和繁殖 效能方面都優於其他品種。世界各國大多利用大白豬做經濟 雜交的母本品種。

(2)父本品種的選擇、父本品種的遺傳性生產水平要高 於母本品種。應當選擇生長快、瘦肉率和飼料利用率高的品 種做父本。一般都選擇那些經過長期定向培育的優良瘦肉型品種,如大白豬、長白豬和杜洛克豬等。

父本品種也應對當地氣候環境條件有較好的適應性。如前蘇聯大白豬比較適應我國北方地區,而大白豬則適應華中 和華南地區。如果公豬對當地環境條件不適應,即使在良好的飼養條件下,也很難得到滿意的雜交效果。

父本品種與母本品種在經濟型別、體形外貌、地區和起源方面有較大差異;雜交後雜種優勢才能明顯。

2樓:

你說的是動物還是植物呢?

3樓:匿名使用者

親本,父本,母本都是啥呀?

什麼是父本和母本

4樓:sindy蓀

父本:是指參與雜交的親本之一,在動植物中是雄性個體或產生雄性生殖細胞的個體。

母本:是指不同植株的花進行異花傳粉時,接收花粉的植株。植株繁殖中,上一代的雌性植株。通常也將一類事物的起源稱為母本。(植物繁殖過程中親代的雌性植株。也叫母株。)

符號父本可以用♂表示,母本可以用♀表示。

詳解(1)父本:孟德爾用測交法驗證自由組合規律時設計了兩個交配組合:一組讓f1 做母本,雙隱性純合型別為父本;另一組讓f1 做父本,雙隱性純合型別做母本,孟德爾雜交試驗中通常將母本去雄。

(2)母本:我們俗稱的果肉其實是果皮的一部分,都是由母本的子房壁發育而來,種皮由母本的珠被髮育而來,都與父本無關。通常也將一類事物的起源稱為母本。

例如將《三國志》成為中國武俠**的母本,其後的《水滸傳》、《三國演義》、甚至金庸**中均b由此衍生。

雜交親本品種的選擇

選擇雜交親本品種除了考慮經濟型別(脂肪型、兼用型和 瘦肉型)、血緣關係和地理位置外,還應考慮市場對商品豬的 要求及經濟成本。親本品種包括母本和父本、母本和父本要 求不同。

(1)母本品種的選擇。

應當選擇對當地飼養條件有最大 適應性和數量多的當地豬種或當地改良豬種做母本品種。當 地豬種或當地改良品種所要求的飼養條件容易符合或接近當 地能夠提供的飼養水平,充分發揮母本品種的遺傳潛力。 母本品種應當有很好的繁殖效能。

我國的地方豬種最能 適應當地的自然條件,母豬產仔多、母性好、泌乳力強、仔豬成 活率高。而目地方豬種資源豐富,種豬**容易解決,能夠降 低生產成本。 在一些商品瘦肉豬出口基地,能夠提供高水平的飼養條 件,可以利用瘦肉型外來豬種做為母本品種。

在瘦肉型外來 品種中,大白豬的適應性強,在耐粗飼、對氣候適應性和繁殖 效能方面都優於其他品種。世界各國大多利用大白豬做經濟 雜交的母本品種。

(2)父本品種的選擇。

父本品種的遺傳性生產水平要高於母本品種,應當選擇生長快、瘦肉率和飼料利用率高的品 種做父本。一般都選擇那些經過長期定向培育的優良瘦肉型品種,如大白豬、長白豬和杜洛克豬等。 父本品種也應對當地氣候環境條件有較好的適應性。

如前蘇聯大白豬比較適應我國北方地區,而大白豬則適應華中 和華南地區。如果公豬對當地環境條件不適應,即使在良好的飼養條件下,也很難得到滿意的雜交效果。父本品種與母本品種在經濟型別、體形外貌、地區和起源方面有較大差異;雜交後雜種優勢才能明顯。

5樓:叫我精分水

在生物學中,父本是參與雜交的親本之一。在動植物中是雄性個體或產生雄性生殖細胞的個體。

母本,參與雜交的親本之一。也指不同植株的花進行異花傳粉時,接收花粉的植株。植株繁殖中,上一代的雌性植株。

通常也將一類事物的起源稱為母本。(植物繁殖過程中親代的雌性植株。也叫母株。

我們俗稱的果肉其實是果皮的一部分,都是由母本的子房壁發育而來,種皮由母本的珠被髮育而來,都與父本無關。簡單來說提供基因並起孕育作用。

父本和母本適用於生物學中,雖然和爸爸媽媽意思差不多,但是科學嘛,需要嚴謹的語言的

6樓:原始大野猴

母本就是原本,副本就是手抄或影印的!採納

怎麼分別父本和母本 雜交

7樓:公良訪風區凝

雜交親本遺傳差異越大,血緣關係越遠,其雜交後代

的雜種優勢越強。在選擇和確定雜交組合時,應當選擇那些

遺傳性和經濟型別差異比較大的,產地距離較遠的和起源方

而無相同關係的品種做雜交親本。如用引進的外國豬種與本

地(育成)豬種雜交或用肉用型豬與兼用型豬雜交,一般都能

得到較好的結果。

在確定雜交組合時,應選擇遺傳性生產水平高的品種

做親本,雜交後代的生產水平才能提高。豬的某些性狀,如外

形結構,胴體品質不太容易受環境的影響,能夠相對比較穩定

地遺傳給後代,這類性狀叫做遺傳力高的性狀,遣傳力高的性

狀不容易獲得雜種優勢。有性狀如產仔數、泌乳力、初生重和

斷奶窩重等,容易隨飼養管理條件的優劣而提高或降低,不易

穩定地遺傳給後代,這些是遺傳力低的性狀,這類性狀易表現

出雜種優勢。通過雜交和改善飼養管理條件就能得到滿意的

效果。生長速度和飼料利用率等屬於遺傳力中等的性狀,雜交時所表現的雜種優勢也是中等。

雜交親本品種的選擇

選擇雜交親本品種除了考慮經濟型別(脂肪型、兼用型和

瘦肉型)、血緣關係和地理位置外,還應考慮市場對商品豬的

要求及經濟成本。親本品種包括母本和父本、母本和父本要

求不同。

(l)母本品種的選擇。應當選擇對當地飼養條件有最大

適應性和數量多的當地豬種或當地改良豬種做母本品種。當

地豬種或當地改良品種所要求的飼養條件容易符合或接近當

地能夠提供的飼養水平,充分發揮母本品種的遺傳潛力。

母本品種應當有很好的繁殖效能。我國的地方豬種最能

適應當地的自然條件,母豬產仔多、母性好、泌乳力強、仔豬成

活率高。而目地方豬種資源豐富,種豬**容易解決,能夠降

低生產成本。

在一些商品瘦肉豬出口基地,能夠提供高水平的飼養條

件,可以利用瘦肉型外來豬種做為母本品種。在瘦肉型外來

品種中,大白豬的適應性強,在耐粗飼、對氣候適應性和繁殖

效能方面都優於其他品種。世界各國大多利用大白豬做經濟

雜交的母本品種。

(2)父本品種的選擇、父本品種的遺傳性生產水平要高

於母本品種。應當選擇生長快、瘦肉率和飼料利用率高的品

種做父本。一般都選擇那些經過長期定向培育的優良瘦肉型品種,如大白豬、長白豬和杜洛克豬等。

父本品種也應對當地氣候環境條件有較好的適應性。如前蘇聯大白豬比較適應我國北方地區,而大白豬則適應華中

和華南地區。如果公豬對當地環境條件不適應,即使在良好的飼養條件下,也很難得到滿意的雜交效果。父本品種與母本品種在經濟型別、體形外貌、地區和起源方面有較大差異;雜交後雜種優勢才能明顯。

8樓:匿名使用者

父本就是提供花粉的 母本是接受花粉的

高矮只有種種才能看的出來的 或者你知道種名 可以從水稻資料庫中查到株高

9樓:

父本和母本是自己規定的

你的話都沒說清楚!

生物知識 親本 父本 母本 的概念

10樓:

親本:親本是指動植物雜交時所選用的母本或父本。

父本 : 參與雜交的親本之一。在動植物中是雄性個體或產生雄性生殖細胞的個體。

母本 :  參與雜交的親本之一。也指不同植株的花進行異花傳粉時,接收花粉的植株。

雜交的父本和母本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子代的細胞中,細胞質是母本的,核是父母本各一半.細胞質也影響子代的性狀,所以選母本更要嚴格一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提供雄性配子,一個提供雌性配子。

研究基因時,怎樣分辨植物的父本與母本

先給你說說三倍體西瓜的培育和種植 普通西瓜為二倍體植物,即體內有2組染色體 2n 22 用秋水仙素處理其幼苗,令二倍體西瓜植株成為4倍體 4n 44 這種4倍體西瓜能正常開花結果,種子能正常萌發成長。然後用4倍體西瓜植株做母本 開花時去雄 二倍體西瓜植株做父本 取其花粉授4倍體雌蕊上 進行雜交,這樣...

強度和剛度的區別,強度和剛度的區別,以及分別的計算公式

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變形和斷裂的能力稱為強度。剛度是指材料在載荷作用下抵抗彈性變形的能力。建築工程裡面強度和剛度的區別是什麼?強度是抵抗破壞的能力,剛度是抵抗變形的能力 強度越高越不容易被破壞,剛度越大越不容易發生變形 強度是抵抗斷裂破壞的能力 剛度是抵抗彎曲變形的能力。強度是抗壓力和抗拉力的能...

怎麼分別巴西和火焰龜辨認,怎麼區別黃耳巴西和甜甜圈還有火焰龜

樓主上圖啊!這是火焰龜 這是巴西龜 巴西 專注龜類問題解答 誰能告訴下火焰龜和巴西龜的區別啊?一 頸部不同 火焰龜 火焰龜的頸部長有黃色和紅色的條紋。巴西龜 巴西龜的頸部為灰黑色,有黃色和綠色相間的縱向條紋。二 背甲不同 火焰龜 火焰龜的背甲細膩光滑,呈扁平的橢圓形色彩從綠色到黑色,部分還帶有紅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