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拔苗助長讓我想到什麼寓言故事

2023-01-16 17:05:09 字數 5307 閱讀 5395

1樓:瘋狂的王老闆

「拔苗助長」是人們常用的一句成語,它的出處就是這則寓言故事。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有它們發展、變化的客觀規律。這些規律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人們只能認識它,利用它,不能違背它,改變它。違反了客觀規律,光憑自己的主觀意願去辦事情,儘管用心是好的,但結果必然碰壁,把事情辦壞。我們都應該以宋國這個農民為戒。

拔苗助長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2樓:公西雨晨乾葉

客觀事物的發展自有它的規律,純靠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很可能效果還會與主觀願望相反。這一寓言還告知一具體道理:"欲速則不達"。

讀了揠苗助長這則寓言,使我們知道了什麼?

3樓:無名之人

讀了揠苗助長這則寓言,使我們知道了做事不可急於求成,要遵循事物發展的規律。事物的發展自有它的規律,純靠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很可能效果還會與主觀願望相反這一道理。

內容簡介

有個宋國人,他十分期盼禾苗長高,於是就去田裡把禾苗一個個的拔高,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田裡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長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為禾苗長大沒用而放棄的人,就像是不給禾苗鋤草的懶漢。妄自幫助它生長的人,就像這個拔苗助長的人,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害了它。

4樓:匿名使用者

《揠苗助長》這則寓言讓我們明白了:做事不可急於求成,要遵循事物發展的規律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不能急於求成,要遵循事物發展的規律。

6樓:保平車行

做事不可急於求成,要遵循事物發展的規律揠苗助長》這則寓言讓我們明白了:做事不可急於求成,要遵循事物發展的規律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寓言讓我們明白了:做事不可急於求成,要遵循事物發展規律。

8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事物的發展自有它的規律,純靠良好的願望和熱情是不夠的,很可能效果還會與主觀願望相反。

9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不可急於求成,要遵循事物發展規律。

10樓:匿名使用者

揠苗助長的意思和道理,你知道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亡羊補牢》中的這個人錯在不接受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按事情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會把事情弄糟

13樓:匿名使用者

揠苗助長讓我懂得了什麼

拔苗助長的故事給了我們什麼啟發

14樓:匿名使用者

「拔苗助長」是人們常用的一句成語,它的出處就是這則寓言故事。有些時候,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有它們發展、變化的客觀規律。這些規律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人們只能認識它,利用它,不能違背它,改變它。違反了客觀規律,光憑自己的主觀意願去辦事情,儘管用心是好的,但結果必然碰壁,把事情辦壞。所以,在做事情前,我們應該思考一下,做這些事會不會有些***我們都應該以宋國這個農民為戒。

15樓:匿名使用者

事物的發展要順其自然。不讓只會適得其反,強扭的瓜是不甜的

16樓:

這個故事告訴我,任何事情都是有它自身的規律的,要想辦法發現和利用這些規律,才能取得成功。而違背這些規律一定是失敗的。比如說拔苗助長的故事,禾苗需要時間和養分、陽光等等才能慢慢地長大,在條件具備的情況下生長才是一個自然的過程,這就是規律。

而那個人違背了規律就一定會失敗。 通過讀這個故事我懂得了,無論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規律,不能急於求成。在學習上我們更是要踏踏實實,要一步一個腳印,通過努力學習不斷增長知識一定不能急於求成。

17樓:無奈的小羊

我們發展女黨員國家男子或者又

拔苗助長是什麼寓言故事還是歷史故事

18樓:up向上

拔苗助長是歷史故事。

《拔苗助長》原文:

宋國有個人憂慮他的禾苗不長高,就拔高了禾苗,一天下來十分疲勞地回到家,然後對他的家裡人說:「今天太累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快步去到田裡檢視禾苗的情況,禾苗都已經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長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為禾苗長大沒有用處而放棄的人,就像是不給禾苗鋤草的懶漢。妄自幫助它生長的人,就像這個拔苗助長的人,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害了它。

19樓:醉意撩人殤

寓言故事,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1、原文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2、譯文

有個擔憂他的禾苗長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國人,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裡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長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為禾苗長大沒有用處而放棄的人,就像是不給禾苗鋤草的懶漢。妄自幫助它生長的人,就像這個拔苗助長的人,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害了它。

20樓:宿敵

古時候宋國有個人,看到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太慢,心裡很著急。

這天,他乾脆下田動手把禾苗一株株地往上拔高一節。他疲憊不堪地回到家裡,對家裡的人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一下子讓禾苗長高了許多!"

他的兒子聽了,連忙跑到田裡去看。田裡的禾苗全部枯萎了。

寓意: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規律;誰如果違背規律蠻幹,就必然受到懲罰。

原文: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稿矣。

小故事大道理:把禾苗拔起一點,來幫助他成長。比喻違反自然規律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不加思考,反而把事情弄糟。事物的發展、人的成長,都是循序漸進的,違背了這個規則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孟 子《孟子·公孫丑上》

孟 子(約公元前390-前305),名軻,字子輿,戰國鄒(今山東鄒縣東南)人,是當時儒家的主要代表人物,曾一度為齊宣王客卿。他死後,門徒把他的著述編輯為《孟子》。《孟子》和論語一樣,是問答語錄體,但篇幅略長。

書中引用的寓言故事,精粹深刻,風趣幽默,標誌著中國寓言的成熟。

21樓:冰藍鈴音

原文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譯文有個擔憂他的禾苗長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國人,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裡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長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為禾苗長大沒有用處而放棄的人,就像是不給禾苗鋤草的懶漢。妄自幫助它生長的人,就像這個拔苗助長的人,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害了它。

22樓:coffee媛的愛

寓言故事,闡述了一個道理

23樓:大蒜也辣

寓言故事

寓言故事

24樓:普凌柏

我也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讀了拔苗助長這個故事,你想對那個拔禾苗的人說些什麼?

25樓:

何苗,注。徐永志。的三面不用人家扎。

26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你可以公平的等待,這樣會長出碩大的果實

27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必須要耐心等待。不能心急,不然事情就會搞砸

28樓:王志俊

讀了揠苗助長的寓言故事後,讓我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違反它的規律,就像我們的學習一樣,不能急於求成,要靠日積月累,一口是吃

不成胖子的,只有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所以,我要對揠苗助長的種田人說:「種田也一樣,不能違反禾苗的生長規律,急於求成,反而達不到目的。」

讀了守株待兔的寓言故事後,也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任何成績的取得,都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比如,我們考了100分,從此不再好好學習,那麼100分將不再屬於你。所以,我要對守株待兔的種田人說:

「不主動努力,抱著僥倖的心理希望有意外收穫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做甚事,都不要太急功即力了,結果會事已願偉違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不可以自作聰明,不能心急

3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樣做是不對的,你要有耐心地等它慢慢生長。

32樓:匿名使用者

對待事物不要急餘速成

33樓:

屁事真多,寫這麼多,我女兒懶得,抄寫

34樓:學霸校花

植物有它自己的生長規律,如果別人跟你學,世界上就沒有綠色了。

我讀了拔苗助長這個故事我懂得了什麼?

35樓:happy婷婷

不能違反自然規律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要多加思考,否則會把事情弄糟.

3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違反自然規律,如果違反就會把它做得更糟。

37樓:匿名使用者

要耐心等待。不要三心二意。不要一心一意。

38樓:匿名使用者

做什麼事都不能急於一時,反而會把事情弄得更糟

39樓:三下五除二是你

讀了拔苗助長我懂得了不能違反自然規律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要多加思考,否則會把事情弄糟.

40樓:匿名使用者

懂得做事情要遵守規律不要急於求成

41樓:cvt無級變速器

讓我們明白了:做事不可急於求成,要遵循事物發展的規律

42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要遵循規律,不可反其道而行之。做事要有耐心,循序漸進,不可盲目冒進。

4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違反自然規律,否則會更糟。

課文題目寒號鳥讓我猜想到,讀了課文題目田忌賽馬後我猜想什麼?

1,與寒號鳥相反的一個例子,便是亡羊補牢。農夫在丟了羊之後及時修補牢籠,避免了羊一丟在丟。寒號鳥,一拖再拖,最終是自己凍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在沒有做準備的情況下,及時發現錯誤,並及時改正而不是要一再拖延,錯過最好的時機,而釀成最終大禍。2,也告訴我一個道理 只有勤勞才能獲得幸福,懶惰的人只能和...

讀了亡羊補牢這則寓言故事,我懂得了什麼的道理

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 出現問題或做錯事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遭受損失。故事出自 戰國策 楚策 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讀了亡羊補牢這則寓言故事,我懂得了什麼的道理?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 出現問題或做錯事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遭受損失。故事出自 戰國策 楚策 見兔而顧犬...

月亮有時圓圓像什麼有時彎彎像什麼讓我想到

月亮有時圓圓的像橘子,有時彎彎的像小船,讓我感受到了事物是不斷變化的。月亮有時圓圓的,像什麼,有時彎彎的,像什麼,我喜歡月亮,它讓我感受到什麼 月亮有時圓圓的像橘子,有時彎彎的像小船,我喜歡月亮它讓我感受到了事物是不斷變化的。月亮有時圓圓的,像什麼,有時彎彎的,像什麼,我喜歡月亮,它讓我感受到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