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我國重大節日的詩句有哪些,有關中國傳統節日的詩句有哪些 (最好多幾個)

2023-01-16 16:40:08 字數 6341 閱讀 4301

1樓:思隰

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五一勞動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中秋八月十五夜月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國慶節沁園春國慶

萬里晴空,壯麗山河,赤旗飄揚。

看九州方圓,普天同慶;江河歌唱,遍地流芳。

社會穩定,人民幸福,改革開放譜新章。

新中國,如世界巨龍,屹立東方。

今朝如此輝煌,賴黨政國策指方向。

憶崢嶸歲月,生靈塗炭;黎民多難,長夜茫茫。

槍林彈雨,出生入死,換得新生紅太陽。

當珍惜,永葆河山赤,地久天長。

春節元日-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3樓:匿名使用者

重陽節:遙知兄弟登高處,便插茱萸少一人。

春節: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中秋節: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清明節: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有關中國傳統節日的詩句有哪些 (最好多幾個)

4樓:百度使用者

*詩詞--節日

元日 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清明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秋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寒食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鳥 白居易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遊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生查子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過故人莊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中秋: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5樓:馬林熊

每逢佳節倍思親,每逢佳節倍思親,忽如一片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6樓:木子西瓜太郎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元日》宋 王安石

8樓:哼霍哈嘿耶

元夕、清明、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9樓:wwewmy淡淡

節日多多!慢慢去想!哈哈

10樓:匿名使用者

1.春節 王安石《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 東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2.元夕(正月十五) 《青玉案 元夕》 (宋)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蕭聲動,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3.清明 杜牧《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4.端午 和端午 張 耒 競渡深悲千載冤, 忠魂一去詎能還。 國亡身殞今何有, 只留離騷在。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傳統節日的古詩

12樓:匿名使用者

**號世紀大酒店就餓就餓金額呵呵呵對奧***日特殊v工作虛擬充值不明白哈哈

你知道我國哪些傳統節日?以及描寫這些節日的詩句

13樓:永遠醒著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____王安石《元日》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____戴叔倫《除夜宿石頭驛》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____高適《除夜作》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____王安石《元日》

萬物迎春送殘臘,一年結局在今宵。____戴復古《除夜》

半盞屠蘇猶未舉,燈前小草寫桃符。____陸游《除夜雪》

【元宵】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____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____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____姜夔《鷓鴣天·元夕有所夢》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____蘇味道《正月十五夜》

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地京。____張祜《正月十五夜燈》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____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美人慵翦上元燈,彈淚倚瑤瑟。____朱敦儒《好事近·春雨細如塵》

【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____杜牧《清明》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____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____晏殊《破陣子·春景》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____黃庭堅《清明》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____高翥《清明日對酒》

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____高啟《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____馮延巳《鵲踏枝·清明》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____杜牧《清明》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____王禹偁《清明》

聽風聽雨過清明。愁草瘞花銘。____吳文英《風入松·聽風聽雨過清明》

【端午】

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____蘇軾《浣溪沙·端午》

綵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佳人相見一千年。____蘇軾《浣溪沙·端午》

屈子冤魂終古在,楚鄉遺俗至今留。____邊貢《午日觀競渡》

年年端午風兼雨,似為屈原陳昔冤。____趙蕃《端午三首》

國亡身殞今何有,只留離騷在世間。____張耒《和端午》

獨寫菖蒲竹葉杯,蓬城芳草踏初回。____湯顯祖《午日處州禁競渡》

碧艾香蒲處處忙。誰家兒共女,慶端陽。____舒頔《小重山·端午》

綵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____蘇軾《浣溪沙·端午》

五月五日午,贈我一枝艾。____文天祥《端午即事》

風雨端陽生晦冥,汨羅無處吊英靈。____貝瓊《已酉端午》

【七夕】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____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____林傑《乞巧》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____杜牧《秋夕》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____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____佚名《迢迢牽牛星》

雙星何事今宵會,遺我庭前月一鉤。____德容《七夕二首·其一》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____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人間夢隔西風,算天上、年華一瞬。____吳文英《惜秋華·七夕》

恨人間、會少離多,萬古千秋今夕。____張埜《奪錦標·七夕》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____林傑《乞巧》

【中秋】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____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____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____李商隱《嫦娥》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____蘇軾《陽關曲 / 中秋月》

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____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____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____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____辛棄疾《一剪梅·中秋元月》

萬里嬋娟,幾許霧屏雲幔。____吳文英《玉漏遲·瓜涇度中秋夕賦》

一月可曾閒幾日,百年難得閏中秋。____慧霖《閏中秋玩月》

【重陽】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____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 九月九憶山東兄弟》

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鬢毛。____鄭谷《菊》

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____杜牧《九日齊山登高》

佳時倍惜風光別,不為登高。只覺魂銷。____納蘭性德《採桑子·九日》

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____白居易《重陽席上賦白菊》

人老去西風白髮,蝶愁來明日黃花。____張可久《折桂令·九日》

吟懷未許老重陽,霜雪無端入鬢長。____序燈《九日吳山宴集值雨次韻》

天與秋光,轉轉情傷,探金英知近重陽。____李清照《行香子·天與秋光》

九月九日望鄉臺,他席他鄉送客杯。____王勃《蜀中九日 / 九日登高》

他鄉共酌金花酒,萬里同悲鴻雁天。____盧照鄰《九月九日玄武山旅眺》

14樓:匿名使用者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關於中國幾個傳統節日的古詩詞有哪些

15樓:巨疏蘭

元旦 正月初一,亦稱元日,有祭神貼桃符的習俗。相傳東海度朔山大桃樹下有神荼、鬱壘二神,能食百鬼。古人用桃木畫二神像,懸掛在門口來驅鬼。

五代開始在符上寫聯語,後來演變成春聯。王安石《元日》詩:「千門萬戶瞳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上元 正月十五,亦稱元宵、元夕、元夜。古代習俗在上元夜張燈為戲,所以又稱燈節。辛棄疾詞《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朱淑真《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社日 農家祭土地神的日子。漢以前只有春社,漢以後開始有秋社。春社在春分前後,秋社在秋分前後。

社日這一天,鄉鄰們在土地廟集會,準備酒肉祭神,然後宴飲。王家《社日詩》:「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寒食 清明前二日,即冬至後一百零五天,有時是一百零六天。相傳起源於晉文公悼念介之推,介之推在綿上之山隱居,晉文公為逼他下山放火,他抱樹而死。晉文公便下令這一天禁火寒食,以後演變為寒食節。

每逢寒食節,人們要禁火三日。元鎮《連昌宮詞》:「初過寒食一百六,店社無煙宮柳綠。

」清明 陽曆四月五日是清明節。清明節的習俗主要是踏青和掃墓。杜牧有《清明》詩:「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上巳 原定於三月上旬的一個巳日,所以叫上巳。曹魏以後,這個節日固定在三月三日。早先,人們到水邊去遊玩採蘭,以驅除邪氣。

後來,演變成水邊宴飲,郊外春遊的節日。杜甫有《麗人行》詩:「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端午 五月初五,又稱「端陽」、「重五」,「端」是「初」的意思。據說屈原在五月初五投江,人們爭渡去救屈原,後來演變成划龍舟的傳統。人們還投粽子到江裡,以保護屈原的遺體,又有了吃粽子的傳統。

唐以後端午成為大節日,朝廷有賞賜。杜甫有《端午日賜衣》:「端午被恩榮。

」七夕 七月七日。民間傳說此日夜間牛郎織女鵲橋相會,婦女們結綵樓,陳酒脯瓜果於庭中,以乞巧。有人主張將「中國的情人節」定為「七夕」。

杜甫《牽牛織女》詩:「牽牛出河西,織女處其東。萬古永相望,七夕誰見同?

」和凝《宮詞》:「闌珊星斗綴朱光,七夕宮嬪乞巧忙。」

中秋 八月十五日。八月十五在秋季的正中,所以叫中秋。此時秋高氣爽,月光最美,為賞月佳節。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韋莊《送秀才歸荊溪》:

「八月中秋月正圓,送君吟上木蘭船。」

重陽 九月初九。又稱重九。古人認為九是陽數,日月都逢九,稱為重陽。

古人認為此日帶茱萸囊登山飲菊花酒可以免禍,於是便有了這一天登高飲酒的習慣。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臘日 臘是祭祀名,歲末祭眾神叫臘(所以十二月叫臘月)。古代十二月初八是臘日,村人擊細腰鼓,作金剛力士來驅逐瘟疫。杜甫有《臘日》詩:「臘日年年暖尚遙,今年臘日凍全消。」

除夕 一年最後一天的晚上。除是除舊佈新。一年的最後一天叫「歲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人們往往通宵不眠,叫守歲。蘇軾有《守歲》:「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

有關我愛你,與你無關的詩句有哪些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襄王有夢 神女無心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前塵往事斷腸詩 儂為君痴君不知 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 君住長.夜晚最寂寞的時候,去思念你,去愛你,卻說出瞭如此違和的話語。這是為了更加的強烈表達自己的愛意。我看不見你的臉,是因為我害怕...

描寫我國傳統節日的詩句有哪些,你知道我國有哪些描寫傳統節日的詩句嗎?

傳統節日主要有八個,歷史上描寫我國傳統節日的詩句很多,下面按照時間次序,每個節日選擇流傳較廣比較有名氣的其中一首,供樓主參閱 1.描寫除夕的 除夜 宋 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 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 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2.描寫春節的 元日 宋 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

關於節日的詩句,關於節日的詩句有哪些?

節日bai詩句 春節元日 王安du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zhi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dao 日 總把版新桃換舊符 元宵節生查子 清明 杜 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專 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王維九月九日憶山屬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