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堅強」的詩句有哪些,有關「堅強意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4 06:30:39 字數 6609 閱讀 2482

1樓:洪香芹荊夫

我寫了一首,不知行不行:

力量有一種心

他叫烈火雄心

在靈魂的囚牢中顯得格外盛強

不畏頑固

不畏抵抗

有一種淚

她叫刺心寒淚

在雄心的鼓動中顯得格外毅堅

不畏阻躋

不畏喪傷

淚是心的慰藉

心是淚的臂膀

不因痛心而流淚

只因流淚而痛心

他們是力量

強悍生命的力量

超越夢想的力量

2樓:繆萱少卯

摘選了幾個比較喜歡的,僅供參考~~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唐•劉禹錫《浪淘沙》之八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清•鄭板橋《竹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周易•乾•象》

志不強者智不達。

——《墨子•修身》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荀子•勸學》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呂氏春秋•誠廉》

3樓:鍾採春乾遠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顧,要留清白在人間。

有關「堅強意志」的詩句有哪些?

4樓:小荷花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 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 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5樓:千島雲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註釋]

1.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

2. 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

3. 磨:折磨。堅勁:堅定強勁。

4. 爾:那。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描寫堅強的詩句有哪些?

6樓:小白家裡小白

1、《揚子江》宋代:文天祥

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釋義:前幾日伴狂風自去北海漂游,費盡千辛萬苦回到揚子江頭。

我的心就像那一根磁針,不永遠指向南方誓不罷休。

2、《青松》近現代:**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

釋義:厚厚的一層雪壓在松枝上,仔細看一看,這青松又高又直。

要想知道這青松有多麼純潔多麼高大,那就要等到樹上那層厚厚的雪化了之後才能看到。

3、《上堂開示頌》唐代:黃櫱禪師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釋義:擺脫塵勞事不尋常,須下力氣大幹一場。

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4、《贈從弟》魏晉:劉楨

亭亭山上鬆,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釋義:高山上挺拔聳立的松樹,頂著山谷間瑟瑟呼嘯的狂風。

風聲是如此的猛烈,而松枝是如此的剛勁!

任它滿天冰霜慘慘悽悽,松樹的腰桿終年端端正正。

難道是松樹沒有遭遇凝重的寒意?不,是松柏天生有著耐寒的本性!

5、《狂夫》唐代:杜甫

萬里橋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滄浪。

風含翠篠娟娟淨,雨裛紅蕖冉冉香。(篠 通:筱)厚祿故人書斷絕,恆飢稚子色淒涼。

欲填溝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

釋義:萬里橋西邊就是我的破草房,沒幾個人來訪,百花潭與我相伴,隨遇而安,這就是滄浪。和風輕輕擁著翠綠的竹子,秀美光潔,飄雨慢慢洗著粉紅的荷花,陣陣清香。

當了大官的朋友人一闊就變臉,早與我斷的來往,長久飢餓的小兒子,小臉淒涼,讓我愧疚而感傷。我這老骨頭快要扔進溝裡了,無官無錢只剩個狂放,自己大笑啊,當年的狂夫老了卻更狂!我就這麼狂!

7樓:匿名使用者

摘選了幾個比較喜歡的,僅供參考~~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唐•劉禹錫《浪淘沙》之八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清•鄭板橋《竹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周易•乾•象》

志不強者智不達。 ——《墨子•修身》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荀子•勸學》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呂氏春秋•誠廉》

8樓:愛因斯坦大煙鬥

鄭板橋 的《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9樓:不懂就問吧耀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詠石灰》:詠石灰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顧,要留清白在人間.

10樓:匿名使用者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3.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5.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6.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顧,要留清白在人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1、塞下曲-李白

***山雪,無花只有寒。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2、過零丁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3、詠石灰-于謙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顧,要留清白在人間。

4、 竹石-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2樓:雲歸月獨白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3樓:微笑詮釋平凡

也許經歷的多淚水像逝去的青春不在

也許傷心也唱成了優雅的曲

看過的聽過的都是別人的傳說

也即將成為我邁過的坎

14樓:bot戰隊隊長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滅,木強則折。強大處下,柔弱處上。-《道德經》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

人在活著的時候,身體是柔軟的,死後就會變的僵硬。

「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草木生時是柔脆的,死後就要乾枯了。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所以堅強與死是同類的,柔弱與生是同類的。

「是以兵強則滅,木強則折。」

所以用兵逞強必遭滅亡,樹木粗壯必遭砍伐。

「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凡強大反居下方,凡柔弱反而居上方。

[長篇大論]

老子本章告訴大家,強壯的未必是好事,現實中的第一併不一定是好事(心中無敵無敵於天下)

15樓:東來東往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南西被奉

16樓:採芪東南

《竹石》

鄭燮 (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竹石》是一首題畫詩。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

磨: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爾:那.

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2、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17樓:哈哈晗

這個題目挺好的,但是具體答案等我有思路了就進行回答,之後會更全面地進行回答的。

18樓:寶格格

題畫竹清代:鄭燮

秋風昨夜渡瀟湘,觸石穿林慣作狂。

惟有竹枝渾不怕,挺然相鬥一千場。

關於「堅強」的古詩有哪些?

19樓:小紅豆兒

1.《道傍樹》詩人: 孔武仲  朝代: 宋代

蟠根官道傍,生飽禁城霜。春風功力微,磥砢百尺長。肌膚凝金鐵,大雪凍不僵。度歲亦辛苦,成材必堅強。他時擎大廈,白蟻胡能傷。

2.《挽施州使君鍾公》詩人: 喻良能  朝代: 宋代

弱冠為儒世所推,中年事業更環奇。才名屢致諸公薦,讜論深蒙睿主知。郡政堅強同薤水,行囊蕭瑟似琴龜。只今惟有清江路,父老相逢說去思。

3.《桐花》詩人: 白居易  朝代: 唐代

春令有常候,清明桐始發。何此巴峽中,桐花開十月?豈伊物理變?

信是土宜別。地氣反寒暄,天時倒生殺。草木堅強物,所稟固難奪。

風候一參差,榮枯遂乖剌。況吾北人性,不耐南方熱。強羸壽夭間,安得依時節?

4.《次韻和李公達見寄》詩人 韓維朝代 宋詞

五分符竹盡吾鄉,聖主恩私溢故常。攬轡豈能清北道,支筇時得問西堂。湖邊凍柳生春意,月下晴梅動暗香。

乘興可能同一醉,聞君筋力尚堅強。少年初見一經橫,籍籍文場藹俊名。抗志直思追二祖,得官今乃後諸生。

賜袍便欲期芳草,賀酒猶能及落英。我亦林泉有歸興,待君吟嘯樂昇平。

5.《送治楊司直》詩人 袁燮  朝代 宋詞

岷蜀古多士,聲名爭頡頏。近代推三蘇,奮發眉之陽。君侯亦眉人,源委故深長。

少日隨遊宦,中年擅詞場。笑談掇高科,步武聯周行。蟠胸富籌策,振羽方翱翔。

一朝遽勇退,萬里還故鄉。名邦贊佳政,海沂還復康。無計留君行,臨分徒自傷。

我亦歸舊隱,後會殊渺茫。小兒獲同升,此好固難忘。流俗久頹敝,棖也焉得剛。

期君懋遠業,志氣常堅強。

關於「堅強」的古詩詞有哪些?

20樓:馬特凡

1.堅強是在考試不好時,重新振作,下次考好;堅強是在心情不好時,自我調整,笑對未來;堅強是在最後一百米衝刺時,堅持到底,一鼓作氣。

2.人生需要堅強,因為堅強,是精神的支柱;是跨越坎坷的信念;是成功勝利的根本。一個人,如果不堅強,那他的心靈就永遠是一片黑暗沉寂的世界。

3.我們什麼都沒有,唯一的本錢就是青春。夢想讓我與眾不同,奮鬥讓我改變命運!

4.傷感猶如才萌芽的種子,細嫩的手掌爬滿身體的各絡神經。也像一條鎖鏈,束縛了靈魂,讓它**也逃不走。

5.有些人你得不到是因為你不懂貪婪,有些人你會失去卻是因為你過份貪婪。做人難,做女人更難,做個能把握住貪婪分寸的女人那是難上加難!

6.讓堅強走進我們的心靈,這句話一直縈繞早我的心中,使我克服了許多的困難。此刻的我已經明白只要我們堅強那麼什麼困難對於我們來說都是渺小的。

7.堅強,是指一個人能承擔壓力,不屈不撓的精神。堅強,絕不是外在形體的彪悍,更不是性格上的飛揚跋扈。一個堅強的人,他的內心必定是強大的!

8.堅強是一首歌,使人更加自信;堅強是一首歌,給了人一顆堅韌的心;堅強是一首歌,告訴我們該怎樣面對生活!

9.寧願跑起來被拌倒無數次,也不願規規矩矩走一輩子。就算跌倒也要豪邁的笑。

10.堅強,是我們必有的意念。是堅強,給予了我信心;是堅強,給予了我溫暖;是堅強,給予了我關愛。

11.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有許許多多困難在等待著我們。這時,我們應化悲痛為力量,選擇堅強。

12.前有阻礙,奮力把它衝開,運用炙熱的激情,轉動心中的期待,血在澎湃,吃苦流汗算什麼。

13.人在身處逆境時,適應環境的能力實在驚人。人可以忍受不幸,也可以戰勝不幸,因為人有著驚人的潛力,只要立志發揮它,就一定能渡過難關。

14.她,有著與常人與眾不同的堅強與剛毅,但又有誰能覺察到那投足間的孤獨與寂寞。

15.要堅持讀書。漂亮的容顏固然可以讓人眼前一亮,豐富的內涵,卻能讓人經久不忘。

花語中有關堅強的花是,有哪些花的花語是「堅強,樂觀」

梅花,夜來香,天山雪蓮。http hi.baidu.tianshile裡面好多 有名的花 絕對是獨家出版 介紹的很詳細的相信我米錯的 花語中有關堅強的花是?紅大波斯菊 堅強 劍蘭 高雅 長壽 康寧 堅強梅花 堅強和高雅 太陽花 堅強 仙人掌 堅硬堅強 你是我的天使 溫暖 藏在心底的愛綠蘿花 堅韌善良...

有關堅強毅力的作文?速度了,有關堅強毅力的600字作文?速度了

高三練的,三比段開頭,三個事蹟,三比段結尾 開頭 梅,綻放在白雪皚皚的峭壁。竹,挺立在風雨瀟瀟山崖。生命本就有一中自然而生的堅強。人更是如此。事蹟 張海迪,霍金,孫臏,勾踐,殘奧運動員等 結尾 一顆種子,要有堅強的毅力方能破土而出,迎來春天,一個人,要有堅強的毅力,方能乘風破浪,迎來成功。以毅力為話...

表示「堅強」的詩句有那些,形容堅強的詩句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粉身碎骨全不顧,要留清白在人間。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出處 清 鄭燮詩 竹石 大意 竹子任憑風雨的打擊磨礪,依然不改堅勁本色。表現了作者像竹子一樣堅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