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成竹的典故

2023-01-16 06:20:12 字數 311 閱讀 8484

1樓:莫名其妙的傷

出自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典故】

文與可畫的竹子遠近聞名,每天總有不少人登門求畫。文與可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後種上各種各樣的竹子,無論春夏秋冬,陰睛風雨,他經常去竹林觀察竹子的生長變化情況,琢磨竹枝的長短粗細,葉子的形態、顏色,有新的感受就回到書房,把心中的印象畫在紙上。竹子的各種形象都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中。

所以每次畫竹,他都顯得非常從容,畫出的竹子,無不逼真傳神。

當人們誇獎他的畫時,他總是謙虛地說:「我只是把心中琢磨成熟的竹子畫下來罷了。」

胸有成竹意思,胸有成竹的意思

北宋時候,有一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同,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文同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三伏天氣,太陽像一團火,烤得地面發燙。可是,文同照樣跑到竹林裡對著太陽的那一面,站在烤人的陽光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他一會兒用手指頭量一量竹子的...

用胸有成竹造句,用胸有成竹造句

胸有成竹 1.史密斯先生總是胸有成竹。2.必須對實情胸有成竹才能理直氣壯地 到處 指責 別人 3.我雖然還小,可是對要從事的職業已胸有成竹了4.後來人們用 胸有成竹 來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有通盤的考慮。5.他寫初稿時已胸有成竹,所以只須塗改幾個詞就行了。6.我們老師思維敏捷,當我們有問題問他時,他總是...

胸有成竹的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和胸有成竹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心中有數 心照不宣 急中生智 胸中有數 胸有定見 心知肚明 大刀闊斧 計上心頭 心中有數 指揮若定 心中有數 心照不宣 急中生智 胸中有數 胸有定見 成竹在胸 心知肚明 計上心頭 心中有數 指揮若定 成竹在胸,心中有數,胸中有數,胸有定見,心知肚明,心照不宣,大刀闊斧,急中生智,計上心頭,指揮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