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令是誰首創的?內容

2023-01-15 14:00:16 字數 1787 閱讀 7601

1樓:延沛芹

如夢令 李清照

【年代】:宋

【內容】:

常記溪亭日暮①,沉醉不知歸路②。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③,驚起一灘鷗鷺。

【註釋】:

①溪亭:臨水的亭臺。

②沈:同「沉」。

③爭:同「怎」。

【譯文】

還時常記得出遊溪亭,一玩就玩到日黑天暮,

深深地沉醉,而忘記歸路。一直玩到興盡,回舟返途,

卻迷途進入藕花的深處。

大家爭著劃呀,船兒搶著渡,驚起了滿灘的鷗鷺。

【賞析】:

這是一首憶昔詞。寥寥數語,似乎是隨意而出,卻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深意。開頭兩句,寫沉醉興奮之情。

接著寫「興盡」歸家,又「誤入」荷塘深處,別有天地,更令**連。最後一句,純潔天真,言盡而意不盡。

「常記」兩句起筆平淡,自然和諧,把讀者自然而然地引到了她所創造的詞境 。「常記」明確表示追述,地點在「溪亭 」,時間是「日暮 」,作者飲宴以後 ,已經醉得連回去的路徑都辨識不出了。「 沉醉」二字卻露了作者心底的歡愉 ,「不知歸路」也曲折傳出作者留連忘返的情致,看起來,這是一次給作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十分愉快的遊賞。

果然,接寫的「興盡」兩句,就把這種意興遞進了一層,興盡方才回舟,那麼,興未盡呢?恰恰表明興致之高,不想回舟。而「誤入」一句,行文流暢自然,毫無斧鑿痕跡,同前面的「不知歸路」相呼應,顯示了主人公的忘情心態。

盛放的荷花叢中正有一葉扁舟搖盪舟上是遊興未盡的少年才女,這樣的美景,一下子躍然低上,呼之欲出。

一連兩個「爭渡 」,表達了主人公急於從迷途中找尋出路的焦灼心情。正是由於「 爭渡」,所以又「驚起一灘鷗鷺」,把停棲在洲渚上的水鳥都嚇飛了。至此,詞嘎然而止,言盡而意未盡,耐人尋味。

這首小令用詞簡練,只選取了幾個片斷,把移動著的風景和作者怡然的心情融合在一起,寫出了作者青春年少時的好心情,讓人不由想隨她一道荷叢盪舟,沉醉不歸。正所謂「少年情懷自是得 」,這首詩不事雕琢,富有一種自然之美。

2樓:梔子

此調為五代時後唐莊宗李存勖(音xù)創作,原名《憶仙姿》,因詞中有二言疊句「如夢,如夢,和淚出門相送」,故改為《如夢令》。三十三字,七句,五仄韻,一疊韻。

又名《宴桃源》、《不見》、《比梅》、《古記》、《如意令》、《無夢令》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後唐莊宗李存勖所創,

本名憶仙姿。

後蘇軾嫌其**,取詞中如夢二字,改稱如夢令。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東坡言《如夢令》曲名,本唐莊宗制。一名《憶仙姿》。嫌其**,改名《如夢令》。

【憶仙姿】李存勖

曾宴桃源深洞,

一曲舞鸞歌鳳。

長記別伊時,

和淚出門相送。

如夢,如夢,

殘月落花煙重。

4樓:徽州老倌

李清照如夢令 李清照

【年代】:宋

【內容】:

常記溪亭日暮①,沉醉不知歸路②。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③,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李清照【年代】:宋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5樓:芬芳的嘆息

如夢令是曲牌名,古代人歌詞的格式都是固定的,起個名字:如夢令、相見歡、浪淘沙等等,然後大家都可以按照各個曲牌名的格式填詞,不是誰首創的,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規律,當然,著名的詞人,比如李清照,填的如夢令最好,最為後人稱道。

如夢令的詞牌和韻腳,如夢令的韻腳是什麼。

如夢令 仄 平平仄 韻 仄 平平仄 韻 仄仄平平 句 仄 平平仄 韻 平仄 韻 平仄 疊 仄 平平仄 韻 如夢令的韻腳是什麼。仄 平平仄 韻 仄 平平仄 韻 仄仄平平 句 仄 平平仄 韻 平仄 韻 平仄 疊 仄 平平仄 韻 請採納,謝謝 驟,酒 人,舊,瘦 是暮,路,處,渡,鷺。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夢...

如夢令中的各各詞是什麼意思,如夢令中有些詞的意思

如夢令,詞牌名。又名 憶仙姿 宴桃源 五代時後唐莊宗李存勗創作。清真集 入 中呂調 三十三字,五仄韻,一疊韻。後唐莊宗自度曲,詞雲 如夢 如夢,殘月落花煙重 樂府遂曲 如夢 二字名曲。或雲 莊宗修內苑,掘土有繡花碧色,中得斷碑,載此詞。此調復加一迭者,名 如意令 蓋唐武氏有 如意曲 詞名兩襲之。見毛...

仿照如夢令的格律寫一首詩,用如夢令格式寫一首詩詞,急求!

秋雨夜臨蛩婉 閨閣盼君魂亂 忽見渡津船 有客迴歸鄉院 迴轉迴轉 想是業成不斷 國慶桂香葉紅,同去公園遊玩。試問賞景人,何處可划船?快趕 快趕。我要乘舟湖畔。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用如夢令格式寫一首詩詞,急求!這個好辦,咱bai來即興填一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