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種衣劑」,玉米種用什麼種衣劑拌種最好

2023-01-15 06:05:19 字數 2761 閱讀 6552

1樓:

種衣劑是國際上廣泛運用,防治植物土傳病蟲害,調節植物生產的種子處理劑。傳統的種衣劑都是由化學農藥,加成膜材料組成的,使用後容易造成環境汙染和農藥殘留。生物種衣劑同化學種衣劑相比,具有以下不同;

1)有效成份是生物活性成份,它可以包括抗生素,生物殺蟲劑或有益微生物。

2)成膜材料選用環境可降角物質,30天左右即可全部降解為無毒物質。

3)成本低,生物種衣劑處理種子的成本只有化學種衣劑的30%。

4)功能更多。生物種衣劑可以為種子接種有益土壤微生物,如豆科根瘤菌或聯生固氮菌,提高豆科植物的結瘤率和固氮效率,因而降低化學肥料的用量,提高豆科作物產量,降低糧食作物中的農藥殘留量。該項技術已申報國家發明專利。

應用範圍 防治植物土傳病蟲害,調節植物生產的種子處理劑

2樓:水手的地理空間

將乾燥或溼潤狀態的種子,用含有粘結劑的農藥或肥料等組合物所包,使在種子外形成具有一定功能和包覆強度的保護層,這一過程稱為種子包衣,包在種子外邊的組合物質稱之為種衣劑或包衣劑。

種衣劑是在拌種劑和浸種劑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其最大優點是能在種子外面形成一層比較牢固的薄膜,因此得名種衣劑。

3樓:

裹在種子上的藥物外皮,能防病蟲,提高發芽率。

拌種劑,和種衣劑有什麼區別

4樓:農醫生

種衣劑和拌種劑的區別種衣劑的組成:活性物質+成膜劑+其它助劑(分散劑、滲透劑、流變新增劑、防凍劑、消泡劑等)+填料+輔助成份(微肥、植物生長調節劑、保水劑、供氧劑等)+警戒色拌種劑的組成:活性物質+溶劑+輔料(染料等)活性物質是種衣劑的主配方,是病蟲害防治功能中起主要作用的部分,它包括殺菌劑、殺蟲劑、殺線蟲劑、植物生長調節劑以及相應的保護劑,微量元素等。

但種衣劑配方所選用的農藥活性物質有著特殊的要求,如:a.不能影響種子的活性;b.

在土壤中必須穩定;c.原藥的酸鹼度必須保持基本是中性;d.對環境和土壤不產生嚴重的汙染;e.

殘效期適中等等。 **網路,僅供參考!

玉米種用什麼種衣劑拌種最好

5樓:農醫生

玉米拌種劑 首先品牌產品,效果信得過,再看您主要想預防什麼,防地下害蟲的話像拜耳的高巧,先正達的銳勝等蠻好。防病的話,先正達的適樂時,適滿金等挺不錯,病蟲都防,先正達的艾科頓,邁舒平等,個人推薦艾科頓,先正達專為玉米拌種而研製的配方,28.08%噻蟲嗪+0.

66%咯菌腈+ 0.26%精甲霜靈三元復配而成,能高效預防玉米早期主要病蟲害,保護持久,更能明顯促進作物生長,確保苗齊和苗壯,充分發揮玉米增產潛能,10ml艾科頓拌種5到7斤

玉米種衣劑中毒服用什麼解藥

6樓:

大豆、玉米、棉花、穀子、小麥等種衣劑殺蟲劑都是克百威,中毒後多在半小時左右出現症狀。表現為神經興奮、面色蒼白、嘔吐、流涎、煩燥不安;部分病人口脣發紫、瞳孔縮小、抽搐、肌肉震顫等;有的病人出現腹瀉、腹疼、肢體溼冷等,肺部聽診可出現乾性羅音;有的病人心率加快,血壓忽高忽低,口服量大者很快進入昏迷,如果搶救不及時,常因呼吸受到抑制而死亡。

急救措施如下:

(1)使中毒者立即離開汙染區,並解開緊束部位。

(2)脫去被汙染衣服,用清水或肥皂液清洗體表,特別是被農藥汙染的部位。

(3)喝1-2杯水後用手壓喉嚨後部,引起嘔吐,排除毒物,使中毒者不再繼續中毒。

(4)沾染眼部後,立刻用清水沖洗,之後遵醫囑服阿托品。若誤服中毒,應反覆催吐直到沒有毒味為止。若進行人工呼吸或心臟按摩,不要口對口進行,若已失去知覺,則絕對不能餵食任何東西。

(5)醫生急救時,可皮下注射2mg阿托品硫酸鹽,中毒嚴重時,注射量可高達4mg,然後每隔10-15分鐘注射一次,每次2mg,不能用磷中毒一類的解藥急救。

(6)遵醫囑進行葡萄糖液或葡萄糖鹽水加維生素c靜脈滴注,或進行其它對症**,但千萬不能用嗎啡和解磷定藥物來解救。

拌種劑和種衣劑得區別在哪?及使用方法上應注意些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種衣劑和拌種劑的區別:

1、種衣劑的組成:有效成分+成膜劑+緩釋劑+植物生長調節劑+抗旱劑+防凍劑+防腐劑+介面活性劑+輔料(顏料等)

2、拌種劑的組成:有效成分+輔料(染料等)

以上對比可以看出,種衣劑和拌種劑的差別,當然效果更不用多說,種衣劑的關鍵中的關鍵技術就是成膜劑和緩釋劑。

種衣劑是由農藥原藥(殺蟲劑、殺菌劑等)、成膜劑、分散劑、防凍劑和其他助劑加工製成的,可直接或經稀釋後包覆於種子表面,具有一定強度和通透性的保護層膜的農藥製劑。使用種衣劑應注意以下安全問題:

①藥肥複合型的種衣劑有些品種也具有較強的毒性,因此,在使用過程中一定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②種衣劑為固定型號,除個別產品註明要加水稀釋外,一般不能加水,更不能新增其他藥肥。

③種子包衣後一般要存放2周以上,讓藥膜充分固化後再使用,以免藥膜脫離,影響藥效。

④藥肥型種衣劑不能與除草劑敵稗同時使用,要有一定的間隔期,否則容易發生藥害或降低種衣劑效果。

⑤生物型種衣劑不能與含鉛物質及鏈黴素等醫用殺菌藥劑混用。可與一般農藥、化肥、激素等混合使用,但最好在使用前做試驗。

⑥包衣種子播前無須再經藥劑拌種或浸種。

⑦凡含有呋喃丹的各種型號種衣劑,都不能在瓜果、蔬菜上應用,尤其是不能在葉、芽類的蔬菜上應用,也不能將它稀釋作水劑噴施。

⑧包裝容器不能用於其他用途。

⑨禁止用種衣劑包衣的種子出的苗喂牲畜。

⑩在田間發現有死蟲、死鳥等應集中深埋,防止家禽、家畜誤食發生二次中毒。

十星三玉米種唐山什麼地方賣,東單系列玉米種唐山在哪經銷?

這種玉米種在唐山的各個農資物品商店都有賣的,尤其是縣城種子公司。種子超市有的都有賣的。唐山哪有賣隆平系列玉米種的?你可以去唐山種子公司。還可以去勝利橋外面的農研所種子批發商店。可以買到你說的玉米種。在玉米種子店就可以買到。隆平206是以 世界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院士名字命名的第一個玉米種,由安徽隆平...

去年種的玉米,用了除草劑,今年種的葵花能不能受藥害

要看去年玉米具體用了什麼除草劑,不能一概而論。前茬用過咪唑乙煙酸 氯嘧磺隆 氟磺胺草醚 甲磺隆 莠去津 氯磺隆 異惡草鬆 用量超過700克 公頃 等除草劑禁止種向日葵。長殘留玉米除草劑,主要有以下幾種 1 莠去津 阿特拉津 每畝施用38 莠去津懸浮劑350毫升,對後茬玉米 高粱沒有影響。施藥後24個...

2023年黑龍江第三積溫帶種什麼玉米種好

龍高l2最多能打多少抄 林口有種乾禾702的。18 22行 22 25公分bai 密植小畝保du苗6000株 棵矮不倒 畝產zhi2500斤算少的 米質好早熟 105天 就能上來 乾禾dao702 在黑龍江第3積溫帶產量 不知道能不能算最高?求採納 黑龍江第三積溫帶適合種什麼品種的水稻?墾稻11 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