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些類似於《陌上桑》這樣的的長一些的古代詩歌,題材不限

2023-01-12 19:10:12 字數 5979 閱讀 6552

1樓:依然戀晴

《孔雀東南飛》《洛神賦》《夢遊天姥吟留別》可以找本樂府詩集看看、、裡面有很多長詩、原來看過、現在忘的差不多了、呵呵、、、

2樓:孤星一淚

樂府詩中有很多長詩

《上山採蘼蕪》敘述一個棄婦和故夫偶然重逢時一番簡短的問答《相逢行》和《長安有狹邪行》都描寫當時富貴人家的奢侈享受《飲馬長城窟行》寫一個妻子為了尋求好的丈夫而輾轉流徙他鄉「樂府三絕」之稱的《孔雀東南飛》、《木蘭詩》《秦婦吟》

此外《古詩十九首》依次為:《行行重行行》、《青青河畔草》、《青青陵上柏》、《今日良宴會》、《西北有高樓》、《涉江採芙蓉》、《明月皎夜光》、《冉冉孤生竹》、《庭中有奇樹》、《迢迢牽牛星》、《回車駕言邁》、《東城高且長》、《驅車上東門》、《去者日以疏》、《生年不滿百》、《凜凜歲雲暮》、《孟冬寒氣至》、《客從遠方來》、《明月何皎皎》都是很好的詩詞

3樓:z白面書生

白居易的《琵琶行》、《長歌行》

北朝民歌《木蘭詩》

等歡迎補充,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歡迎交流!

4樓:香草結

《長恨歌》《春江花月夜》「三吏」「三別」還有樓上的

5樓:楊楓教語文

《木蘭詩》《西洲曲》《孔雀東南飛》

6樓:可可洛溫德

《子衿》《山有扶蘇》《氓》《擊鼓》詩經當中基本都是的……

求陌上桑的論述

試簡要論述唐詩對前代詩歌的繼承與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的內容、形式和風格,都是豐富多采、推陳出新的。它不僅繼承了漢魏民歌、樂府的傳統,並且大大發展了歌行體的樣式;不僅繼承了前代的

五、七言古詩,並且發展為敘事言情的長篇鉅製;不僅擴充套件了五言、七言形式的運用,還創造了風格特別優美整齊的近體詩。近體詩是當時的新體詩,它的創造和成熟,是唐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把我國古曲詩歌的音節和諧、文字精煉的藝術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古代抒情詩找到一個最典型的形式,至今還特別為人民所喜聞樂見。

文學常識與名篇填空。(1)漢樂府,主要作品為《陌上桑》《長歌行》《上邪》《十五從軍徵》《孔雀東南飛

8樓:手機使用者

(1)《孔雀東南飛》 《木蘭詩》

(2)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

(3)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4)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5)知來者之可追;覺今是而昨非。

求,簡述我國古代詩歌的發展史

9樓:莫話匆忙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史概述

上古——口頭歌謠

先秦——詩歌發展的兩大源頭

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

體制:「風、雅`、頌」三部分,「國風」現實主義的精華表現手法:賦(鋪陳敘述)、比(比喻)、 興(起興)句式四言為主,語言雙聲疊韻

中國浪漫主義的先河——楚辭

在楚地歌謠的基礎上創造出的有濃厚地方色彩的新詩體。

楚辭體的特點:

1、帶有想象豐富、文辭華美、風格絢麗的浪漫主義色彩2、「皆書楚語,作楚聲,紀楚地,名楚物」具有濃郁的地方色彩3、楚辭的語句參差,富有變化,篇幅一般比較長4、常用語氣助詞「兮」(句末:加強整體語氣,句中:錶停頓)奠基人、最早影響最深遠的愛國詩人——屈原。

代表作:《離騷》《九歌》《天問》《天問》

漢代——漢樂府《上邪》《陌上桑》《孔雀東南飛》

樂府:採集民歌加以整理,配樂演唱的機構

樂府民歌內容:繼承《詩經》現實主義傳統《上邪》《陌上桑》。語言:樸素自然,活潑生動。句式:五言為主。

(漢末)文人五言詩《古詩十九首》(《涉江採芙蓉》)《古詩十九首》代表了漢代五言抒情詩的最高峰。

魏晉南北朝——

1、建安文學:

三曹(曹操 、曹植、曹丕 )

建安七子(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文學特徵:建安風骨、漢魏風骨)

2、正始文學:代表作家:阮籍、嵇康

3、兩晉文學:

西晉:左思

東晉: 陶(陶淵明:開創了田園詩派)謝(謝靈運 :開創了山水詩派)4、南北朝時期(最大的成就是民歌的發展)

南朝民歌:文學特徵:題材狹窄(愛情)、風格豔麗,喜用雙關代表作《西洲曲》

北朝民歌:文學特徵:題材廣泛、風格剛健、語言直率《木蘭辭》(代表了北朝民歌的最高成就)

文人詩創作:代表詩人:鮑照、謝朓、庚信

隋唐五代——

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陳子昂建立高峻雄渾、剛健有力的新詩風。 《登幽州臺歌》

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孤篇橫絕」

盛唐 詩仙:(李白)、詩聖(杜甫)

山水田園詩派:王(王維)、孟(孟浩然)

邊塞詩派:高適、岑參、李頎、王昌齡

中唐 韓孟(韓愈、孟郊——詩歌的風格特徵:奇崛險怪)元白(元稹、白居易——詩歌的風格特徵:語言平易直白)李賀(人稱「詩鬼」——詩歌的風格特徵:

詩境詭譎)晚唐 小李杜:李商隱、杜牧

宋代——宋詩重理趣

江西詩派: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楊萬里(「誠齋體」)、蘇軾南宋中興四大詩人:陸游、尤袤、范成大、楊萬里宋詞(婉約派:

柳永、李清照,豪放派:蘇軾、辛棄疾)元代——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鄭光祖、馬致遠和白樸)清代——清詩(龔自珍)、清詞(納蘭性德)

綜上所述,中國詩歌的發展史大致是:歌而詩,詩而詞,詞而曲。中國詩詞歌曲均源於民間,它們雖然各自盡經歷了漫長的演變發展過程,各有其不同的表達方式,但其血脈相通,都是借客觀事物抒發主觀情感。

10樓:長安瀟瀟

周:詩經 漢:樂府 唐:律詩 絕句 詞 宋:詞 元:曲

《陌上桑》全文解析

11樓:小鐵椎

它講述的是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美貌女子名叫羅敷,一日在採桑路上恰巧被一個太守遇上,太守為羅敷美色所動,問她願不願意跟隨自己回家。太守原以為憑藉自己的權勢,這位民間女子一定會爽然允諾。

想不到羅敷非但不領情,還把他著實奚落了一番,使這位堂堂太守碰了一鼻子灰,無趣之極。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體裁為標準,按歷史先後順序,列出我國古代詩歌各種型別,加以簡要說明,標明其形成或鼎盛時代,並各舉一二例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的淵源和趨向

13樓:港龍新秀

詩歌,是中國文學中產生最早的藝術形式之一,也是中國文學中得到最為充分發展的體裁。《詩經》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其中最早的詩篇產生於西周初年,最晚的產生於春秋中葉。

四言為主的句式和重疊反覆的章法,是那一時代詩體的主要特色。緊接著,在南方的楚地又興起一種新的詩體——楚辭。楚辭是在楚地民歌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並以偉大的詩人屈原為其光輝代表。

自古以來,「風」「騷」並稱。《詩經》中的《國風》和以《離騷》為代表的楚辭,成了中國古代詩歌的兩個典範。以創作方法而言,「國風」和《離騷》分別開創了中國文學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詩歌傳統。

隨著楚辭逐漸向接近於散文的賦體演變,另一種詩體——樂府,帶著民間文學特有的剛健清新的風格步入了漢魏六朝詩壇。樂府民歌無論是長篇還是短制,都「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班固《漢書·藝文志》)。強烈的現實感,是它們的一個重要標誌。

這種現實主義精神直接影響了爾後詩人創作的「樂府古題」,以及唐代的「新樂府運動」。在漢魏六朝樂府民歌中產生了象《陌上桑》(《豔歌羅敷行》)、《孔雀東南飛》和《木蘭詩》等中國古代長篇敘事詩中的瑰寶,給「詩歌大國」增添了異彩。在樂府詩的發展過程中,五言、七言的句式日漸引人注目。

到了漢末佚名詩人作的《古詩十九首》出現,五言詩體便基本成熟了。到齊樑時期,中國古代著名文學批評家鍾嶸在《詩品·序》中已經確認「五言居文詞之要,是眾作之有滋味者也」。七言詩的產生稍後於五言詩。

它的廣泛流行,大約在晉宋之際。

經過了齊樑間以沈約為代表的「永明體」詩歌在聲律方面的充分準備,到唐代,近體詩確立了,詩歌進入了鼎盛時期,這是中國詩歌的一個**時代。在這個時期中,古體詩與近體詩全面發展,出現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

中國的詩歌同**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二者關係的發展變化經歷了從「以樂從詩」、「采詩入樂」和「倚聲填詞」三個階段。「倚聲填詞」是詩與樂各自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重新進行的一種更為高階的形態的結合。後來的詞和散曲都是沿著「倚聲填詞」的途徑發展過來的。

詞,原被稱為「曲」、「曲子」,或「曲子詞」,是一種**化的文學樣式。詞起源於民間,盛唐以後,文人才士填詞漸成風氣。五代時,中國第一部文人詞總集《花間集》問世。

到宋代,詞這一特殊的文學樣式,受到社會各階層的普遍歡迎。宋代藝術家在詞中「言詩之所不能言」(王國維《人間詞話》),表達其「動於中而不能抑」的歡愉愁怨情緒(陳子龍語,沈雄《古今詞話·詞品》捲上),實現內容與形式的完善統一。宋代的詞,達到了可以和唐詩並列的中國文學的另一座高峰,出現了一批大詩人,如蘇軾等。

南宋後期,詞逐漸失去了和樂的能力。同時,北方少數民族的樂曲不斷傳進中原地區,帶來了「壯偉狠戾」(徐渭《南詞敘錄》)的粗獷的格調,引起了人們的新的興趣。這種「胡樂」結合北方民間的「俚曲」,配入通俗化的語言,就形成了一種新的詩歌樣式——散曲。

散曲和傳統詩歌的顯著區別,就在於它大量地吸收民間的方言俚語。散曲作品具有濃厚的市民通俗文學的色彩,大量的散曲作品還具有以往詩歌中所少見的詼諧和幽默,這給詩壇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空氣。散曲在元代得到迅速的發展,在不長的時間內就成為中國詩歌史上最興盛的體裁之一。

當宋詞、元曲在文壇上居於主導地位的同時,傳統的詩歌仍創作有大量作品。宋、元、明、清的詩,其數量十分巨大,並有自身的特色,但從總的成就上說,沒有超過唐代。

摘自《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文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兩千多年前,孟子提出解讀詩歌的一個基本方法——「以意逆志」。孟子說:「說詩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

以意逆志,是為得之。」(《孟子·萬章上》)就是說,我們在解說、欣賞詩歌的時候,不能就表面意思去理解字詞,更不能拘於個別字眼去理解詩句,而應該從作品的整體出發,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地理解詩作的主旨,用自己的切身體會去推測作者的本意。「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

是以論其世也。」(《孟子·萬章下》)就是說,在欣賞、吟詠詩歌作品時,應該深入**作者的生平和為人,全面瞭解其所生活的環境和時代,即所謂的「知人論世」的欣賞方法。

司空圖更將詩歌的感發概括為「象外之象」,這些都主要是詩歌作者感發層面。朱熹注「興」為「感發志意」,已就讀者角度來確定詩歌的功用,而王夫之則是將此功用觀與詩歌創作論打通。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三境界」解讀法,以喚起人心靈中某種崇高美好的意念來引發出一種正面的激勵效果。

語文教育界意識到文化在教育中的作用,朱自清在《經典常談》中提到「在中等以上的教育裡,經典訓練應該是一個必要的專案。經典訓練的價值不在實用,而在文化」。葉聖陶在《讀《經典常談》中也指出「學校裡課程的設定,通常根據三種價值:

一種是實用價值,一種是訓練價值;還有一種是文化價值。古書具有文化價值,讓學生讀些古書,瞭解『固有文化』,實在不是沒有道理」。

《唐宋詩詞文化解讀》全書計24章,分類對唐詩宋詞進行了文化解讀,但其中大部分章節,只論及其綱要與基本思路,言猶未盡,又限於學術方面,對如何實施教學隻字不提。

在中國知網上以「文化解讀」為檢索詞搜檢到(2000-2023年)關於涉及古詩詞解讀方面的**計21條,圍繞意象、器樂、宗教、情景等方面,但關於古典詩詞教學的文化解讀的研究大多是淺嘗,論及文化內涵輒止,並未對如何實施教學提出意見和建議。

孫玉華在《立象以立意——古詩詞的文化解讀》一文中指出:古代詩人總是在天地萬物中尋覓自己生命的禪床、精神的寄託。這說明在語文教育界已意識到古典詩詞教學文化解讀的必要,並著意實施。

目前高中古典詩詞教學,基本上還遵循著:對篇章、段落、詞句、標點的層層解剖,圍繞如何更有效地掌握字詞,理解文意,提高考試成績做文章。字詞意義、句子成分、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寫作特點,這種老套落依舊放之每節課而皆準。

古典詩詞中的經典名言,能夠要求學生識誦,但深遂思想,課堂上較少涉及或根本不涉及,影響到學生對傳統文化的吸收,影響到學生各自特長和個性的形成。

求一些類似於《地獄少女》的暗黑型動漫

恐怖寵物店 吸血鬼騎士 黑執事海貓鳴泣之時 寒蟬鳴泣之時 11eyes 潘多拉之心 薔薇少女 話說下面有個白痴,喜劇就算了h片你都亂報啊 寒蟬鳴泣時 海貓鳴泣時 貴婦的肖像 攻殼機動隊劇場版 黑執事 海貓鳴泣之時 恐怖寵物店 寒蟬鳴泣時 海貓鳴泣時 黑執事,寒蟬鳴泣之時 吸血鬼騎士 神隱之狼 無法逃...

求和日本電影《告白》類似的電影,求一些類似於日本那部《告白》的電影,不要太舊的!

青鳥 可以去看一下,另外 繼續活下去的五個故事 很不錯,符合主題吧 好想告訴你 影片由日本同名漫畫 好想告訴你 改編。好想告訴你 同名電影,由多部未華子和三浦春馬主演。4月27日正式開拍,經過了不到兩個月的緊張拍攝,6月6日完成了全部拍攝。好想告訴你 真人版由東寶配給,已於2010年9月25日在日本...

大家能不能幫我找一些中國古代的曲子,類似於陽春白雪,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廣陵散 平沙落雁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夕陽簫鼓 漁樵問答 胡笳十八拍 漢宮秋月 陽春白雪 梅花三弄 漁舟唱晚 梁祝。含有古代樂曲名 如 陽春白雪,高山流水之類的 的詩詞.謝謝啦 詩句 作者和出處 提到的樂曲名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元好問 雁丘詞 招魂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