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中為什麼把鯊魚描寫的如此凶猛

2023-01-12 11:50:07 字數 3176 閱讀 9871

1樓:無殤洛城

《老人與海》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一個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48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

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這時卻遇上了鯊魚,老人與鯊魚進行了殊死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了,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

用**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儘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

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

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著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

就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桑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

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老人與海為什麼要描繪鯊魚的**

2樓:張月娟女

連三進行搏鬥的?**為什麼要描繪鯊魚的**?對比是《老人與海》的藝術特色之一,試簡要分析對比在塑造老人硬漢形象上的作用

答:老人:年老體衰

精疲力竭

頭昏眼花

右手受傷

左手抽筋

沒有食物

缺乏**

孤立無援

鯊魚:接二連三

成群結隊

**強悍

對比——力量懸殊的對抗

老人的性格、硬漢形象是在不懈地出海——捕大馬林魚——鬥鯊等一系列衝突中逐漸顯示出來的。而在這個過程中強弱對比鮮明。大馬林魚、凶鯊它們強壯有力,是海中的無敵將領,毫無畏懼,為所欲為;而老人年老體弱,孤單一人。

面臨這樣的強大的敵手,交鋒和衝突是非常激烈的,老人能在最後打退一切進攻者,這種威力不能不讓人讚歎。而強弱對比,能夠強化矛盾衝突,更鮮明地突出老人性格的堅強。

3樓:ok寒雨封山

問:老人在什麼狀況下與鯊魚接二連三進行搏鬥的?**為什麼要描繪鯊魚的**

對比是《老人與海》的藝術特色之一,試簡要分析對比在塑造老人硬漢形象上的作用(不超過100字)

答:老人:年老體衰  精疲力竭 頭昏眼花  右手受傷  左手抽筋  沒有食物  缺乏**  孤立無援 鯊魚:接二連三  成群結隊  **強悍 對比——力量懸殊的對抗

老人的性格、硬漢形象是在不懈地出海——捕大馬林魚——鬥鯊等一系列衝突中逐漸顯示出來的。而在這個過程中強弱對比鮮明。大馬林魚、凶鯊它們強壯有力,是海中的無敵將領,毫無畏懼,為所欲為;而老人年老體弱,孤單一人。

面臨這樣的強大的敵手,交鋒和衝突是非常激烈的,老人能在最後打退一切進攻者,這種威力不能不讓人讚歎。而強弱對比,能夠強化矛盾衝突,更鮮明地突出老人性格的堅強。

4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與海中鯊魚是惡勢力的有力代表,那些不斷前來吞吃、咬噬大魚的鯊魚,則可視為搶掠成性、製造災難、阻止人們達到理想境地的各種破壞性惡勢力的象徵

必修三課文《老人與海中,**為什麼要描繪鯊魚的**

5樓:赫運獨以南

鯊魚就是磨難,你平時生活中遇到的不順心的事情,但是因為你的堅持和勇敢戰勝了它,來說它並算不了什麼,人要學會勇敢的面對,戰勝

老人與海中對鯊魚多次描寫的作用

6樓:粉色的藍鯨

寫出了鯊魚的凶猛,從而突出了老人的堅強勇敢,使情節跌宕起伏,吸引讀者。

老人與海中談談“大海”“鯊魚”象徵了什麼?老人的形象象徵了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的艱難,生活的強者。

老人與海中老人與鯊魚搏鬥的情景非常生動作者調動全身感官來寫如視覺怎麼樣聽?

8樓:奮鬥的鄔二爺

老人與海的作者是海明威。這是一個世界名著。非常勵志的朱文章。

一個老年人為了生活去海里捕魚,然後遇到鯊魚也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很多人。他在描寫老人與鯊魚搏鬥情景史非常生動。作者調動全身感官來寫。

有視覺描寫。都用用的,非常好,我們在文章中可以借鑑。

老人與海中老人與鯊魚搏鬥的時主要運用了什麼描寫手法?

9樓:小兔子不乖射手

主要運用了動作描寫,寫出鯊魚的厲害,很難對付,以此反襯出老人的堅強毅力和智慧。

《老人與海》中,為什麼說旅遊者把大馬林魚的骨架誤認為是鯊魚的骨架是對老人聖地亞哥的諷刺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場人與自然搏鬥的驚心動魄的悲劇。老人每取得一點勝利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最後遭到無可挽回的失敗。但從另外意義上講,他又是勝利者,因為他不屈服於命運,無論在怎樣艱苦卓絕的環境下,他都憑著自己的勇氣、毅力和智慧進行抗爭。

大馬林魚雖然沒有保住,但他卻捍衛了自己尊嚴,顯示了"一個人的能耐可以到達什麼程度,"是一個失敗的英雄!所以說說旅遊者把大馬林魚的骨架誤認為是鯊魚的骨架是對老人聖地亞哥的諷刺。大馬林魚的骨架使主人公捍衛了自己尊嚴。

試問一個人的尊嚴不再,是否是對他的諷刺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馬林魚的骨架說明的是老人是追求人生理想失敗而已,要是鯊魚的骨架豈不是老人追求悲劇失敗?聖地亞哥是積極向上的老人,他勇於面對困難、逆境、暴力和死亡。而不是消極的人。

《老人與海》中老人幾次和鯊魚搏鬥,結果如何

老人雖然戰勝了鯊魚,但他的獵物一點一點被吃完 老人與海 老人與鯊魚的搏鬥可分為幾個回合,結果怎樣?答案 從課文中的描寫,我們可以看到,老人與鯊魚的搏鬥可分為五個回合 1 用魚叉殺死一條鯖鯊,魚叉被帶走,大馬林魚被吃掉40磅。2 用刀子殺死兩條星鯊,大馬林魚被吃掉四分之一。3 用刀子殺死一條犁頭鯊,刀...

老人與海中老人幾次和鯊魚搏鬥,是在什麼情況下搏鬥 高中語文必

5次 年老體衰 精疲力竭 頭昏眼花 右手受傷左手抽筋 沒有食物 缺乏 孤立無援 用魚叉殺死一條鯖鯊 用刀子殺死兩條星鯊 用刀子殺死一犁頭鯊 用短棍擊退兩條星鯊 用短棍劈打成群鯊魚 每次勝利都付出慘重的代價,最終遭到無可挽救的失敗。老人與海中 老人是在什麼情況下與鯊魚進行搏鬥的 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

老人與海的老人叫什麼名字,老人與海中的老人叫什麼?

聖地亞哥 啊 這本書講了古巴的一個名叫聖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84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槍魚。聖地亞哥santiago 老人與海中的老人叫什麼?老人叫santiago,一般翻譯為聖地亞哥,桑提亞哥 小孩叫manolin,一般翻譯為馬諾林 桑堤亞哥又叫聖地亞哥 老人與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