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灕江的諺語

2023-01-12 08:30:08 字數 1461 閱讀 9027

1樓:迷霧銀音

1 桂林山水甲天下 最美風景在灕江。

2 灕江山水甲天下。

3 灕江曾照當年我,落日攜歸萬古春。

4 《由桂林溯灕江至興安》

袁牧(清代詩人)

江到興安水最清,

青山簇簇水中生;

分明看見青山頂,

船在青山頂上行。

5 桂林山水甲天下,絕妙灕江泛秋圖。

6 灕江神秀天下無。

我很用心的找哦!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望採納

2樓:

桂林山水,美在兩江四湖,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水奇、山秀、洞巧,各有特色而又相互共生。

一、桂林山水甲天下,最美是無處不在的奇水。

桂林的兩江四湖是桂林山水的集大成者。兩江是指灕江和桃花江,四湖包括木龍湖、桂湖、榕湖和杉湖。兩江四湖構成桂林山水的血脈,因水而秀,因水而美,並沖蝕出奇妙的「腳洞」景觀。

桂林的水無處不在,遊船縱橫,漁舟唱晚,遊人如織,皆賴灕江為代表的江湖、山水之美。特別是灕江的水平緩曲折,蜿蜒有型,一塵不染,明潔如鏡。倒影著藍天白雲,倒影著遊船、漁舟,也倒影著如夢如幻、高聳入雲的青山、巖洞、天生橋、竹林等等所有的風景。

灕江水質清冽,厚厚的鵝卵石鋪滿水底。既無泥沙,也無雜物。盪舟水上,波光粼粼,水天難分。

登高賞水,清澈透明,碧若水晶。桂林的山水都是雙料景觀,水裡一面,水外一面,人在畫中游,山水入畫來。根本分不清誰是風景,誰是來客。

乘坐遊船、竹筏遊覽灕江,身邊碧水清澈,水天一色,有漁翁捕魚,有牧歌悠揚,在水流聲中,恍如仙境。

著名的九馬畫山、黃布倒影就是灕江上最美的奇水景觀代表。

二、桂林的山婀娜多姿而又清秀婉約。

桂林的山不似「五嶽」的豪邁、粗獷,也不似張家界峰林的誇張、無羈。桂林的山秀美而又孤傲、挺拔而又不失婉約。雖然峭壁如削,隨著波光又彷彿在輕輕盪漾。

孤傲、挺拔的身姿掩不住腳下的巖洞和山上的奇石。

千奇百怪的桂林之山總能給遊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巧梳雲鬢;如痴情凝望的巧婦,翹首望著遠方;如趕考的書生,如跳躍的鯉魚。或如田螺、如玉塔、如大象、如駱駝、如奔馬,不一而足。

放飛你的想象,桂林的山就是生動形象的動物園,景隨人移,換一個角度,又變換成另外一種動物,或靜或動,完美詮釋桂林的山水之美。

象鼻山、獨秀峰、疊彩山、蘆笛巖、七星巖等景點都是桂林山色至秀至美的代表。

三、桂林山水之美離不開神奇而巧妙的巖洞。

桂林的山與水之間總有極為巧妙的巖洞,靜靜地等著遊人。也許在山腳下,也許在水卵石鋪底的河邊,即使在高高的崖壁上,也少不了巖洞奇妙的身影,一不小心,透過的陽光,洩露了巖洞的美麗,如日月,如天橋,

桂林的巖洞離不開山,更離不開水,是水蝕與崩塌共同作用的結果。因多在陡峭的崖壁下,山腳邊,就有了極具特色的名字——「腳洞」。在長期的地質變化中有的山洞留在半山腰,有的甚至成了穿山洞,但生成之初,都是曾經的「腳洞」。

3樓:驪鮃

桂林山水甲天下 ,最美風景在灕江。

與夏天有關的諺語,有關夏天的諺語有哪些?

諺語早釣太陽紅,晚釣雞入籠 早晚釣一陣,回家吃一頓 酷暑三伏釣早晚 寧釣早晚一刻,不釣中午半天 早釣魚,晚釣蝦,中午釣個癩 夏釣夏釣,夜間比白天好釣 大麥黃,釣魚忙 夏釣蔭 夏釣深,不冷不熱釣邊邊 夏至棉田草,勝似毒蛇咬。夏至不拔蒜,準得散了瓣。栽秧要搶先,割麥要搶天。夏至風從西北起,瓜田園裡受熬煎...

關於春天的諺語,有關春天的諺語

1 立春天氣晴,百事好收成。2 春東風,雨祖宗,夏東風,一場空。3 臘月立春春水早,正月立春春水遲。4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5 立春日若下雨,直到清明前都會多雨。春喜晴不喜雨,尤忌打雷。6 春天孩兒面,一日三變臉。7 春無三日晴。8 春風如醇酒,著物物不知。9 年逢雙春雨水多,年逢無春好...

有關天氣的諺語,關於天氣的諺語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三月的天氣就像小孩子的臉一樣,說變就變 晨下雨當日睛,晚上下雨到天明 南風吹到底,北風來還禮 西北風,開天鎖,雨消雲散天轉晴 雲往東,一場空,雲往西,水悽悽 雲往南,雨成潭,雲往北,好晒穀天上亂雲交,地上雨傾盆 一年三季東風雨,唯有夏季東風晴 人黃有病,天黃有雨 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