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一毛不拔曾被牙刷廠商用作廣告語,其含義是

2023-01-12 06:20:19 字數 3295 閱讀 9935

1樓:匿名使用者

牙刷上的毛不易脫落,說明其***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毛不拔」原為帶貶義色彩的成語,形容極其吝嗇自私之人。廣告語卻讓它帶上褒義色彩,妙趣橫生、引人注目地突出了某牙刷的經久耐用,使該牙刷「一毛不拔」的美名不脛而走。

成語一毛不拔曾被牙刷廠商用作廣告語,其含義是

3樓:回楊氏星鳥

「一毛不拔」原為帶貶義色彩的成語,形容極其吝嗇自私之人。廣告語卻讓它帶上褒義色彩,妙趣橫生、引人注目地突出了某牙刷的經久耐用,使該牙刷「一毛不拔」的美名不脛而走。

牙刷廣告語一毛不拔好不好

4樓:超超

一般 ,試試

刷刷更健康~

看你牙刷強調的是刷毛的特色還是主打功能,一毛不拔字面上的意思可理解為刷毛韌性比較足

超級好牙刷(打一成語)

5樓:孫老闆

成語是:一毛不拔。

解析:超級好牙刷,說明牙刷上的毛特別結實,所以答案是一毛不拔。

一毛不拔

【解釋】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出自】戰國·孟子《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楊朱這人一切都是為自己,拔一根毛而有利於天下,他都不幹。

【示例】他是個十足的守財奴,在親人需要資助時,他也一毛不拔。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錙銖必較、斤斤計較、善財難捨、愛財如命

【反義詞】罄其所有、傾囊相助、解囊相助、拔毛濟世、仗義疏財、揮金如土、慷慨好施、樂善好施、慷慨解囊、一擲千金、博施濟眾

擴充套件資料

1、一毛不拔的近義詞

斤斤計較

【解釋】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出自】戰國·孔子《詩經·周頌·執競》:「自彼成康,奄有四方,斤斤其明。」

從那成康時代起,擁有天下佔四方,英明善察好眼光。

【示例】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斤斤計較的。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一毛不拔的反義詞

揮金如土

【解釋】揮:散。把錢財當成泥土一樣揮霍。形容極端揮霍浪費。

【出自】宋·周密《齊東野語》卷二:「揮金如土,視官爵如等閒。」

揮霍錢財如糞土,視官爵如等閒。

【示例】無奈彼時心高氣傲,揮金如土,直把錢財看得不當東西。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毛不拔,當年上海街頭的一則**廣告,一個人拿著鉗子使勁的把牙刷上的毛,下面的廣告語是:某某牌牙刷,就是一毛不拔。

7樓:匿名使用者

超級好牙刷(打一成語)。 一毛不拔

8樓:永遠like嘉君

- -!!

一毛不拔

猜謎語:一把超級好牙刷(打一成語)

9樓:林學禮

謎語:一把超級

bai好牙刷的謎底du

是:一毛不拔,zhi拼音:yī máo bù bá,釋義:是連一dao根汗毛也不肯拔版出來。原權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引證解釋:形容為人十分吝嗇,自私。《燕丹子》卷中:

「荊軻曰:『有鄙志,常謂心向意,投身不顧;情有異,一毛不拔。』」宋蘇軾《答陳季常書》「鄉諺有云缺口鑷子者」自注:

「缺口鑷子者,取一毛不拔。」

成語辨析:一毛不拔和「愛財如命」都形容極其吝嗇;「愛財如命」含有「極其貪婪」的意思;一毛不拔沒有;一毛不拔含有「自私」的意思。「愛財如命」沒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毛不拔,原來是上海廣告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一毛不拔,你知道嗎

超級好牙刷(打一成語

12樓:水院最美

「超級好牙刷」打一成語是:一毛不拔。

【成語】: 一毛不拔

【拼音】: yī版 má權o bù bá

【解釋】: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出處】: 《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舉例造句】: 沈姑娘,你也太拿老了!叫我們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象你這一毛不拔,我們喝西北風。

【拼音**】: ymbb

【近義詞】: 斤斤計較、錙銖必較、愛財如命。

【反義詞】: 一擲千金、揮金如土。

【歇後語】: 上等牙刷;涼水煺雞;鐵公雞。

【燈謎】: 最吝嗇的人。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吝嗇鬼。

【故事】: 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墨家學派代表墨翟主張「兼愛」、「非攻」,反對自私自利和無原則的仇殺,對立派楊朱則主張一切從自我的利益出發,即「為我」。墨翟的學生禽滑釐問楊朱:

「你願意拔你身上的一毛而利天下嗎?」楊朱不允。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毛不拔 [yī máo bù bá]

釋義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版吝嗇自私。 出處權

唐·虞世南《北堂書鈔》:「荊(軻)曰:『有鄙志;嘗謂心向意等;投身不顧;情有乖異;一毛不拔。』」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毛不拔 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15樓:登洲万俟紹

一毛不拔/////////////

上世紀九十年代「長命牌」牙刷廣告語「一毛不拔」請站在現在消費者視角分析該廣告語是好是壞

16樓:超超

這就需要研究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刷毛主打材質,如果容易掉毛,那麼一毛不拔的廣告詞恰好解決了當時的問題;消費者可有針對性的去選擇不掉毛的牙刷~另一個方面九十說明刷毛韌性足,材質過硬~不過換在現在這個時代,這句廣告詞就不行了,市面上刷毛分多種,尼龍材質 奈米抗菌材質 針對不同需求選擇也比較多~

上世紀九十年代,長命牌牙刷的廣告語是一毛不拔,請你站在今天的消費者的視角分析該廣告標語是好

17樓:杞韋懋

現在人追求的是舒適,安全,環保。你宣傳牢固耐用,好像過時了。再說像牙刷這種易耗品,重點應該注重使用舒適,一毛不拔好像是起碼的質量保證吧,不然怎麼算合格產品。

什麼叫做鐵公雞一毛不拔鐵公雞一毛不拔是什麼意思?

發 音 y m o b b 釋 義 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出 處 孟子 盡心上 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 近義詞 斤斤計較 錙銖必較 愛財如命 反義詞 一擲千金 揮金如土 歇後語 上等牙刷 涼水煺雞 鐵公雞 燈 謎 鐵公雞 最吝嗇的人 示 例 李四是個...

戀愛中的男人一毛不拔能結婚嗎

當然不能,一毛不拔是男人嘛,真給男人丟臉 我感覺他對你應該不會怎麼樣吧,為心愛的人花錢,反正我是願意,但是也不能太過分,望採納 是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是談戀愛的時候願意花錢,結婚後一毛不拔 結婚後就是一家人了,他的錢就是你的錢,只要認為需要,兩個人商量後,想怎麼花就怎麼花。這就是生活。還沒結婚 不知道 ...

如果形容人是鐵公雞,一毛不拔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這個人很小氣,很吝嗇。他除了錢,一無所有。非常吝嗇,不捨得花錢 如果形容一個人是鐵公雞,一毛不拔是什麼意思?有褒貶之分。單獨鐵公雞是鐵面無私。一毛不拔是摳門 非常小氣,只有進不出的 鐵公雞是什麼意思 鐵公雞,一詞常見於歇後語 鐵公雞 一毛不拔 形容生活中小氣,吝嗇,一毛不拔的人。鐵公雞,字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