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FS是什麼,NTFS是什麼

2023-01-11 23:00:25 字數 1296 閱讀 6545

1樓:

ntfs分割槽格式的優點及其轉換

ntfs是什麼呢?相信許多朋友都見過這個名詞,尤其是裝過windows 2000系統的朋友更是如此,在安裝過程中,系統會提示是否使用ntfs檔案格式。其實與ntfs格式相對應的主要就是fat和fat32檔案格式了,那麼它們有什麼不同,各自有什麼優點,又如何在幾種格式之間轉換呢,這裡就來簡單介紹一下。

ntfs格式的優點和缺點

ntfs除了具有fat格式的基本功能之外,還有著自己新的功能,其主要特點有:支援檔案加密和分別管理功能,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支援高達2tb的大硬碟,效能不受磁碟容量的影響;具有較好的磁碟壓縮性。ntfs格式的最大缺點就是相容性不強,這種磁碟檔案格式不能被除其他作業系統所識別,資料的交換極為不方便。

分割槽選擇

正因為ntfs格式有著如此的優點和缺點,在選擇時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一般來說windows 2000的使用者應首選使用ntfs格式,如果要同時使用windows 2000和其他作業系統則不然,最好將磁碟劃分為多個不同的磁碟分割槽,將windows 2000安裝到其中的一個磁碟分割槽並選擇使用ntfs格式,將其他作業系統安裝到另外的磁碟分割槽中並使用fat或fat32格式。

分割槽格式的轉化

既然ntfs格式具有許多優點,那麼如何將其它格式轉化為ntfs格式分割槽呢?根據不同的情況應該採取不同的方法:

1.在windows 2000的安裝過程中,只要根據提示選擇「用ntfs格式系統格式化磁碟分割槽」選項,安裝程式就會自動對分割槽進行格式化並轉換為ntfs格式。如果已經安裝完成,那麼我們可以右擊需要轉換的磁碟分割槽,選擇「格式化」命令。在「檔案系統」欄中選擇「ntfs」格式並根據需要選擇「分配單元大小」、是否使用快速格式化功能、以及是否採用壓縮方式等選項,設定完畢之後單擊「開始」按鈕,系統就會對使用者選擇的驅動器進行格式化,並將其轉換為ntfs格式(值得注意的是,在格式化之前一定要對資料進行備份,以免丟失)。

2.前面的方法需要對磁碟進行格式化,如果盤中有大量的資料資訊,格式化不僅費時間還會造成資料丟失。所以可以採用另外一種方法,在開始選單中開啟「執行」對話方塊,輸入「convert d: /fs:

ntfs」(其中d為碟符,可以任意選擇),直接回車系統就會將相應碟符轉換為ntfs格式,並不會影響原有資料。

3.如果要對系統碟符幾格式轉換就不能使用上面的方法了,我們可以藉助分割槽魔術師這個軟體來完成。它既可以完成磁碟分割槽,又可以實現分割槽格式的轉換。使用是比較簡單的,開啟軟體,右擊需要轉換為ntfs的磁碟,選擇「轉換」子選單中執行「fat到ntfs」或「fat32到ntfs」命令就可以了。

2樓:菊影蝶刀

一種硬碟的檔案格式,還有fat等

什麼是ntfs檔案格式,什麼是NTFS檔案格式

1 ntfs 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 是 windowsnt 環境的檔案系統。新技術檔案系統是windows nt家族 如,windows 2000 windows xp windows vista windows 7和 windows 8.1 等的限制級專用的檔案系統...

NTFS和NTF一樣嗎,什麼是NTF格式

什麼是ntf格式 ntfs 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 是windows nt核心的系列作業系統支援的 一個特別為網路和磁碟配額 檔案加密等管理安全特性設計的磁碟格式,提供長檔名 資料保護和恢復,能通過目錄和檔案許可實現安全性,並支援跨越分割槽。是一個日誌檔案系統,這意味著...

FAT32和NTFS格式有什麼區別?哪個優點更好些,說詳細點

fat32與ntfs的區別 在推出fat32檔案系統之前,通常pc機使用的檔案系統是fat16。像基於ms dos,win 95等系統都採用了fat16檔案系統。在win 9x下,fat16支援的分割槽最大為2gb。我們知道計算機將資訊儲存在硬碟上稱為 簇 的區域內。使用的簇越小,儲存資訊的效率就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