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三結義是在哪裡結義的?別說在桃園

2023-01-11 15:30:16 字數 4539 閱讀 3259

1樓:己厹惠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再加上連年災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劉備有意拯救百姓,張飛、關羽又願與劉備共同幹一番事業。三人情投意合,選定張飛莊後一桃園。

此時正值桃花盛開,景色美麗,張飛準備了青牛白馬,作為祭品,焚香禮拜,宣誓完畢;三個人按年歲認了兄弟。劉備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弟。這便是《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的地點在**?

2樓:佳爺說歷史

在張飛家的桃園。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再加上連年災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劉備有意拯救百姓,張飛、關羽又願與劉備共同幹一番事業。三人情投意合,選定張飛莊後一桃園。

此時正值桃花盛開,景色美麗,張飛準備了青牛白馬,作為祭品,焚香禮拜,宣誓完畢;三個人按年歲認了兄弟。劉備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弟。

3樓:大野瘦子

在張飛家的桃園。張飛是河北涿郡人,後改為涿縣,今河北涿州市人。

張飛老家離涿縣不遠,原名叫張飛店,因桃園三結義的故事發生在這裡,後改為忠義店,他與劉備關羽相談甚歡,志向相投,義氣相交,進而結拜為兄弟,結拜地點就在張飛的桃園內,成為流傳千古的桃園結義佳話。

桃園三結義最初是**《三國演義》裡記載的故事,述說當年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幹一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一個桃花盛開的季節、選在一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4樓:安陽源易緣

三國中曾有這樣一個故事。劉備的家鄉樓桑村,東南方有一棵5丈多高的大桑樹,遠遠望去,像一個巨大的車蓋。

有懂《易經》風水之人,稱此主人家,將來必出一個大貴人!

小時候的劉備常常站在樹下,戲稱:我為天子,當乘此車蓋。他的叔叔劉元奇覺得這個孩子不是普通常人,便常會慷慨解囊,資助貧窮的劉備家人。

時光荏苒。時逢黃巾起義,站在召賢令榜前的劉備,已經28歲了。

他看了看榜文內容,見國難當頭,朝廷內憂外患,百姓苦不堪言,再想想自己,已到而立之年,卻一事無成,不自覺得發出一聲長嘆。

身邊的一個人見劉備空嘆息,厲聲斥責劉備:大丈夫為想著為國效力,嘆息又有何用?

劉備回頭一望,是一位長相奇異凶惡,滿臉鬍鬚的人,此人正是張飛。劉備見張飛異常,便一吐心聲,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難處。

張飛是個殺豬賣酒的,多年來積累了不少財富和一座莊園。張飛雖然性格暴躁,卻與劉備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為人豪爽,愛交英雄豪傑。

兩人一見如故,約了個酒館晚上一起「嗨皮」。正喝得盡興,酒館中又過來一個威風凜凜推車子的大漢,最大的特點就是身高、鬍子長又漂亮,面如紅棗,相貌堂堂。

這位推車的漢子,正是三國中,義薄雲天,後來與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的二弟關公關雲長。

關羽生於河東解良,也就是如今的山西運城人。6年前,關雲長看到當地豪紳仗勢欺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一怒之下將惡霸殺掉,從此逃難於江湖。

當他聽到幽州城內招軍平叛時,於是前來應聘投軍。

歷史上,三國有名的桃園三結義,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來了。三人在酒館中,邊飲酒,互訴情志。後又覺得聊得不夠,當天又一同來到張飛的莊園上合謀,準備幹一番大事業。

張家的莊園後,一處桃園長得鮮豔,開得茂盛。

第二天,劉、關、張三人桃花園中,備下祭祀用的豬羊牛等三牲後,共同向上天發誓。

「我等雖然異性,既結為兄弟,則當同心協心,扶危救困,上報國家,下安黎民百姓……」

也是在這一次結義中,劉備、關羽、張飛三人最有名的「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慷慨誓詞新鮮出爐。

影視劇中,正是這兩句激動人心的話,讓劉關張兄弟三人,肝膽相照,榮辱共依。幾千年來,不少人在結拜時,也會引用上這兩句,以表真誠。

按照《三國演義》的介紹,桃園結義的地點在河北涿縣,應該就是現今的河北省涿州市城區一帶

涿縣,古時為涿郡,後改范陽郡、范陽縣,現在是河北省涿州市。

涿縣,現為河北省保定涿州市,位於河北省中部,地處京、津、保三角地帶,為首都北京的南大門。

涿州是"三國文化"的發祥地,三國文化在涿州產生著過重要影響。

如今,涿州街頭湧現出了諸多三國文化遺蹟如:桃園飯店、桃園大街、三義小學、三義宮、張飛廟等等,最為有名的就是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故事。

開卷有益,原創不易。

5樓:來自紫竹院驚才風逸 的海兔

桃園三結義中的桃園是河北省涿州市城區張飛莊後的桃園裡。

典故起源

劉焉出榜招募義兵,榜文行到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此時劉備年已二十八歲矣。當日見了榜文,慨然長嘆,隨後一人厲聲言曰:「大丈夫不與國家出力,何故長嘆?

」玄德回視,只見其中一人身長八尺,豹頭環眼,勢如奔馬,玄德問其姓名。

其人曰:「某姓張名飛,世居涿郡,賣酒屠豬,專好結交天下豪傑。恰才見公看榜而嘆,故此相問。

」玄德曰:「我本漢室宗親,姓劉,名備。今聞黃巾倡亂,有志欲破賊安民,恨力不能,故長嘆耳。

」飛曰:「吾頗有資財,當招募鄉勇,與公同舉大事,如何。」玄德甚喜,遂與同入村店中飲酒。

正飲間,見一大漢,入店坐下,便喚酒保:「快斟酒來吃,我待趕入城去投軍!」玄德看其人:

身長九尺,相貌堂堂,威風凜凜。玄德就邀他同坐,叩其姓名。其人曰:

「吾姓關名羽,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良人也。

玄德遂以己志告之,雲長大喜。同到張飛莊上,共議大事。次日,於桃園中,三人焚香再拜而說誓曰:

「念劉備、關羽、張飛,雖然異姓,既結為兄弟,劉備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弟。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影響

「桃園三結義」的故事,羅貫中把它放在《三國演義》第一回用「宴桃園豪傑三結義」這樣的回目,來昭示劉備、關羽、張飛非血緣關係的三兄弟真情,這就讓我們不得不重新對桃園結義來一番審慎的研究。

「桃園結義」之淵源現存所見講述「桃園結義」的成型故事,最早是元朝建安虞氏至治刊刻的《全相平話三國志》。

真假考辨

「桃園三結義」的故事大概在宋元之際就開始流傳了。在赫經《重建廟記》中,已經出現了「初,王(關羽)及車騎將軍飛與昭烈為友,約為兄弟」的說法。《關羽戲集》中也引用了元末詩人的詩句「桃園一日兄和弟,俎豆千秋弟與王」。

在歷史上,劉備、關羽和張飛到底是個什麼關係呢?

事實上,劉關張三人沒有桃園三結義。理由是:(1)正史沒有記述,《三國志》、《資治通鑑》從未提及此事;(2)三人年齡大小,順序排列應是關劉張,而不是劉關張。

6樓:匿名使用者

桃園三結義是《三國演義》中的第一個故事。提起劉備、關羽和張飛,人們總是會聯想到他們早年在涿郡張飛莊後那花開正盛的桃園,備下烏牛白馬,祭告天地,焚香再拜,結為異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7樓:雲掩山青

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的桃園是在三國時代的涿縣。在現代的河北省保定涿州市,至今涿洲市還流傳著三結義的故事。

8樓:小九七

桃園結義的桃園只是張飛家中的私人園林,並不是什麼特別有名的地方,當時的桃園如今也早已不存在了。

9樓:三棵樹

三國演義中的桃園,在涿縣張飛家的莊園後面,現在在河北保定市,三人進行桃園結義。

10樓:沉默曉珺

答:在張飛家中的桃園裡.張飛是河北涿郡,後改為涿縣,今河北涿州市人.

張飛老家離涿縣不遠,原名叫張飛店,因桃園三結義的故事發生在這裡,後改為忠義店.當年張飛因為是殺豬賣肉的,所以家產殷實,有店鋪莊院,院內有一大挑園.認識劉備關羽後,相談甚歡,志向相投,義氣相交,進而結拜為異性兄弟,結拜地點就在張飛的桃園內,成為流傳千古的桃園結義佳話.

11樓:你們聊天吧

張飛家桃園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人民生活苦難,三人相見願同幹一番事業

12樓:板凱樂

沒有真正結拜。只是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情節。史書記載關羽的年齡比劉備大!

13樓:爆笑綜藝咖

紀錄片:關於「桃園三結義」,你都知道哪些呢?快來長長見識!

14樓:建沛杉

河北保定涿州市菜市場

15樓:黑化喑影風

桃園三結義是在劉備,關羽,張飛他們說同意同年生。

劉關張桃園三結義是在誰家的的桃園裡呢?

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桃園在**?

16樓:幻軒

涿郡,張飛莊後那花開正盛的桃園(大概是在現北京一帶)

17樓:卑映壽採波

在張飛家中的桃園裡.張飛是河北

涿郡,後改為

涿縣,今河北涿州市

人.張飛老家離涿縣不遠,原名叫張飛店,因

桃園三結義

的故事發生在

這裡,後改為

忠義店.當年張飛因為是殺豬賣肉的,所以家產殷實,有店鋪莊院,院內有一大挑園.認識

劉備關羽

後,相談甚歡,志向相投,

義氣相交,進而結拜為異性

兄弟,結拜地點就在張飛的桃園內,成為流傳千古的桃園結義佳話.

桃園三結義的故事梗概,簡短概括桃園三結義的故事

內容梗概 劉焉出榜招募義兵。榜文行到涿縣,引出涿縣中一個英雄。那人不甚好讀書 性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 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 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脣若塗脂 中山靖王劉勝之後,漢景帝閣下玄孫,姓劉名備,字玄德。昔劉勝之子劉貞,漢武時封涿鹿亭侯,後坐酎...

桃園三結義是什麼意思,劉關張桃園三結義是什麼意思?

桃園三結義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所寫的 三國演義 裡記載的故事,述說當年劉備 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幹一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一個桃花盛開的季節 選在一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人物介紹 劉備,字玄德,三...

《桃園三結義》主要內容,桃園三結義的主要內容

當年劉備 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幹一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一個桃花盛開的季節 選在一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三國演義第一回桃園三結義故事主要內容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再加上連年災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