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遲已是銀河落九天把什麼比作什麼

2023-01-11 05:50:13 字數 3959 閱讀 1878

1樓:做自己最喜歡的

李白把廬山的瀑布比作九天的銀河,在這裡香爐散發的紫煙迷亂飄渺雲天,更加反襯了瀑布從天而降的氣勢。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意思

2樓:夢裡心落

意思:陽光的照射下,香爐峰生起紫色的煙霞,遠遠望著,瀑布好像白色的絹綢般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落而下的瀑布像是長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這是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出處:《望廬山瀑布》

賞析: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詩歌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誇張和想象,構思奇特,語言生動形象、洗煉明快。是狀物寫景和抒情的範例。

3樓:大愚若智

這是唐代詩人李白的《望廬山瀑布》中的詩句。

全詩的字面意思是:太陽照耀香爐峰生出嫋嫋紫煙,遠遠望去瀑布像長河懸掛山前。彷彿三幹尺水流飛奔直衝而下,莫非是銀河從九天垂落山崖間。

這首詩前兩句描繪了廬山瀑布的奇偉景象,既有朦朧美,又有雄壯美;後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和氣勢,可謂字字珠璣。

4樓:匿名使用者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意思

5樓:周芯芮

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6樓:鯨諺

睡覺什麼的開始考試難道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的字面意思是:太陽照耀 香爐 峰生出嫋嫋紫煙,遠遠望去瀑布像長河懸掛山前。彷彿三幹尺水流飛奔直衝而下,莫非是 銀河 從九天垂落山崖間。

8樓:清風行鳳

禿頭症天咯子 tutut

七絕·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意思快

9樓:匿名使用者

bzdhxhxhxhxhxhx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詩中_一句運用了_的修辭手法,把_

10樓:匿名使用者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直把瀑布比作天上的銀河了。這樣的修辭手法,可以使瀑布更為壯觀,引人入勝。

11樓:天思含寶貝

第一個空是誇張

,第二個空是瀑布,第三個空是銀河。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這首古詩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出自唐朝詩人李白的古詩作品《望廬山瀑布》第一二句,其全詩文如下: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註釋】

1、香爐:指香爐峰

2、紫煙:指日光透過雲霧,遠望如紫色的煙雲3、遙看:從遠處看

4、掛:懸掛

5、前川:一作「長川」。川:河流,這裡指瀑布【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13樓:匿名使用者

,遠望如紫色的煙雲 3、遙看:從遠處看 4、掛:懸掛 5、前川:

一作「長川」。川:河流,這裡指瀑布 【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

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

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賞析:這是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首句「日照香爐生紫煙」。「香爐」是指廬山的香爐峰。此峰在廬山西北,形狀尖圓,像座香爐。

由於瀑布飛瀉,水氣蒸騰而上,在麗日照耀下,彷彿有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升起了團團紫煙。一個「生」字把煙雲冉冉上升的景象寫活了。此句為瀑布設定了雄奇的背景,也為下文直接描寫瀑布渲染了氣氛。

次句「遙看瀑布掛前川」。「遙看瀑布」四字照應了題目《望廬山瀑布》。「掛前川」 是說瀑布像一條巨大的白練從懸崖直掛到前面的河流上。「掛」字化動為靜,維紗維肖地寫出遙望中的瀑布。

詩的前兩句從大處著筆,概寫望中全景:山頂紫煙繚繞,山間白練懸掛,山下激流奔騰,構成一幅絢麗壯美的圖景。

第三句「飛流直下三千尺」是從近處細緻地描寫瀑布。「飛流」表現瀑布凌空而出,噴湧飛瀉。「直下」既寫出巖壁的陡峭,又寫出水流之急。「三千尺」極力誇張,寫山的高峻。

這樣寫詩人覺得還沒把瀑布的雄奇氣勢表現得淋漓盡致,於是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說這「飛流直下」的瀑布,使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傾瀉下來。一個「疑」,用得空靈活潑,若真若幻,引人遐想,增添了瀑布的神奇色彩。

這首詩極其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誇張和想象,構思奇特,語言生動形象、洗煉明快。蘇東坡十分讚賞這首詩,說「帝遣銀河一脈垂,古來唯有謫仙詞」。「謫仙」就是李白。

《望廬山瀑布》的確是狀物寫景和抒情的範例。

15樓:愛在身邊不孤單啊

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詩文解釋】

陽光照耀下的香爐峰紫色的雲煙繚繞,遠看瀑布猶如一條長長的白練,高高懸掛于山川之間.那激越的水柱從峭壁上一瀉千尺,恍惚間好像銀河從雲端墜落.

【詞語解釋】

香爐:香爐峰,是廬山西北部一座高峰.

紫煙:雲煙被日照呈紫色.

16樓:匿名使用者

穿過林海長廊,拐彎就脫雲的彎道上有塊青石站在那裡。就可以看見瀑布長城的落了下來。嗯,是人們。你感到觀望。

17樓:匿名使用者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日照香爐生紫煙深指,產生生成,遙看瀑布掛前川的搖是指遠遠的看,遙看瀑布掛前川的搖是指遠遠的看,是指河流,疑是指好像。

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把什麼比作什麼

18樓:滄海半杯

把瀑布比作銀河

李白《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的題目是什麼?

19樓:夏末傾城

望廬山瀑布 李白寫的

20樓:彭沁如

《望廬山瀑布》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你第一想到的畫面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想到李白站在就像銀河一樣的瀑布下,想到是不是銀河落下來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廬山雄峭拔的香爐峰,在日光照耀下,紫氣蒸騰,煙霧繚繞,遠瀑布像一條白鏈高掛在前邊江面上。它那陡峭迅疾的氣勢叫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之上瀉落下來!

23樓:匿名使用者

世外桃源…人心向往啊……

24樓:墨小蔥

瀑布。陽光照耀。坐在旁,看香爐煙在陽光的照耀下緩緩升起

25樓:淡藍色

恩,清晨,大山裡,很幽靜,有座寺廟或者道觀,旁邊有飛瀑。總之感覺不錯。

26樓:哭泣的修羅之心

洶湧瀑布上有紫色的煙霧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意思

意思 陽光的照射下,香爐峰生起紫色的煙霞,遠遠望著,瀑布好像白色的絹綢般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落而下的瀑布像是長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這是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出處 望廬山瀑布 賞析 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這首

這是一copy首氣勢磅礴的山水詩,描寫的是廬山瀑布。廬山雄峭拔的香爐峰,在日光照耀下,紫氣蒸騰,煙霧繚繞,遠瀑布像一條白鏈高掛在前邊江面上。它那陡峭迅疾的氣勢叫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之上瀉落下來 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用自己的語言描繪詩句展現的畫面

豔陽高照,bai爐煙嫋嫋,舉目遠望,飛du瀑流湍,有紫氣 zhi東來,有水dao幕掛垂,此內情此景,天上容人間。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廬山瀑布之景,用 掛 字突出瀑布如珠簾垂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化,然後細緻地描寫瀑布的具體景象,將飛流直瀉的瀑布描寫得雄偉奇麗,氣象萬千,宛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