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玉的來由

2023-01-09 14:20:16 字數 923 閱讀 7993

1樓:亞布里艾爾

玉從石頭中來,地球礦物產物

2樓:匿名使用者

來南陽看看吧!南陽玉雕很有名氣!

3樓:天空

玉在我國的歷史可謂淵遠流長。早在近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中國人的先祖就發現並開始使用玉石了。一般人認為是上古時的人們在製作、使用石制工具時發現了玉這種礦物。

因它比一般石頭更為堅硬,所以就用它來加工其他的石製品。同時它有著與眾不同的色澤和光彩,晶瑩通透,惹人喜愛,於是慢慢的人們就用它來做裝飾品。又由於玉的數量不是很多而且加工困難,因此就只有族群裡少數頭面人物如族長、祭師才有資格佩帶並使用它,這使它漸漸演變成禮器、祭器或圖騰。

正是在這種長期緩慢的進化過程中,玉由原先的僅僅是一種特別性質的石頭轉化為代表權力、地位、財富、神權的象徵。

由夏朝經秦漢至隋唐,玉器一直是皇公貴族的專有裝飾用品。兩宋時經濟發達,商業繁榮,由於手工業技術進步,玉器加工變得更方便快捷,玩玉賞玉之風大盛。此時出現大量製作精巧、加工細膩、構思奇妙的玉擺飾、玉佩件。

明清時玉器製作及玩賞達到頂峰,品種也更為豐富多彩,小到玉頭簪,玉鈕釦,大到整片的玉屏風、玉山、玉船。王公貴族家還常用玉石來製作日用具如玉碗、玉杯、玉壺等等。一般來說玉質以白玉(特別是新疆產的羊脂白玉)為上,黃玉次之,青玉再次,雜玉(如南方玉,河南玉)為下。

清初時翡翠傳入中原,其動人心魄的碧綠馬上贏得了國人的傾心。用翡翠製成的玉飾件大行其道,成為時人競相追逐的時尚。但在傳統的中國人眼裡,翡翠製成的玉飾卻遠遠比不上古玉。

在中國人眼裡的玉是與眾不同的,它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族群的精神寄託。直到今天,如果我們拿起一件翡翠,我們只會去評價它的顏色,它的質地,它的製作。可當我們看見一件古玉,在欣賞它的造型,它的沁色、它的質料的時候,心中油然而升的卻會是一種強烈的民族自豪感,究其原由,就是因為古玉里孕含著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沉澱以及炎黃子孫的民族精神。

非主流的來由

很詳細 來自日本。都可以,但大部分時候是做名詞用。先有主流,佔據主體地位 後來的當然就是非主流啦 非主流 2 bi 的簡稱。你在街上看見那些不順眼的b些就是非主流了。主流是指大眾潮流,而非主流代表著一群特殊的群體,他們追求不一樣的東西,通常是年輕人居多,思想,服飾等各個方面都是與眾不同的,並且以此為...

彭城堂的來由

彭城是劉姓郡望,也是漢家劉氏的發源地,因此,許多劉氏宗族都將自己的祠堂稱為 彭城堂 以標明自己為彭城劉氏,是正宗的劉邦後裔。甚至出自他源的劉氏,如匈奴劉氏 沙陀劉氏等,因年代久遠,譜系失考,上代失敘,也對外自稱為彭城劉氏,往往以 彭城堂 作為本族堂號。現今以 彭城堂 為堂號的劉姓,在中國南北各地和海...

請問玉的種類,請問,這玉是什麼種類的玉?

玉種類你證書上寫著呢,緬甸翡翠玉平安扣,玉質一般,外徑尺寸和厚度你沒有說,看 東西一般。請問,這玉是什麼種類的玉?目測是和田玉,但是不是新疆料,是俄料。油性差,料子比新疆和田幹。不懂不要瞎說好不。雖然 很不清楚,但是很明顯這是一塊翡翠。也就是樓上有位朋友說的緬甸玉,緬甸玉就是翡翠。通過這 比較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