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葉當知以諸因緣種種譬喻開示佛道

2023-01-09 01:10:12 字數 761 閱讀 5474

1樓:楊楊成哲

出自 妙法蓮華經卷第三 藥草喻品第五「迦葉當知,如來亦復如是,出現於世如大雲起;以大音聲普遍世界天、人、阿修羅,如彼大雲遍覆三千大千國土,於大眾中 而唱是言:『我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今世後世如實知之,我是一切知者、一切見者、知道者、開道者、說道者。

汝等天、人、阿修羅眾皆應到此,為聽法故。』爾時,無數千萬億種眾生,來至佛所而聽法。如來於時,觀是眾生諸根利鈍、精進懈怠,隨其所堪而為說法種種無量,皆令歡喜快得善利。

是諸眾生聞是法已,現世安隱,後生善處,以道受樂,亦得聞法;既聞法已,離諸障礙,於諸法中任力所能漸得入道。

「如彼大雲,雨於一切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如其種性具足蒙潤各得生長。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至於一切種智。其有眾生聞如來法,若持讀誦,如說修行,所得功德不自覺知。

所以者何?唯有如來知此眾生種相體性,念何事、思何事、修何事,云何念、云何思、云何修,以何法念、以何法思、以何法修、以何法得何法。眾生住於種種之地,唯有如來如實見之,明瞭無礙。

如彼卉木叢林諸藥草等,而不自知上中下性。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槃常寂滅相,終歸於空。佛知是已,觀眾生心欲而將護之,是故不即為說一切種智。

「汝等迦葉,甚為希有,能知如來隨宜說法,能信能受。所以者何?諸佛世尊隨宜說法,難解難知。」

2樓:匿名使用者

盞煙火一枚花燈穿過了多少逶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