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悶的發酵方法,淘米水發酵的方法

2023-01-08 21:20:26 字數 5113 閱讀 6029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發酵:溫度28℃,溼度75%,時間60-80分鐘中間發酵:就是我們說的麵糰鬆弛,溫度28℃,溼度75%,時間15-20分鐘

最後發酵:溫度35-38℃,溼度80-85%,理想的最後發酵時間為45分鐘,控制在一小時以內都是正常的。

二次發酵法二次發酵法就是採用二次攪拌、二次發酵的方法。

此方法又稱中種發酵法。二次發酵法是將配方中麵粉量分成二段。第一次攪拌的麵粉投入量為70%~85%之間,然後放入相應的水,以及所有的酵母、改良劑等,用中、慢的速度攪拌4分鐘,使其成為粗糙且均勻的麵糰,此時的麵糰叫中種麵糰。

然後將麵糰放入發酵室進行第一次發酵,待麵糰發酵至4~5倍的體積時,再與配方中剩餘的麵粉、鹽及各種輔料一起進行第二次攪拌至麵筋充分擴充套件,此時的麵糰叫主麵糰,然後再經短時間的延續發酵,即可進行分割整形。

二次發酵法製作出的麵包,因酵母有足夠的時間繁殖,所製成品體積較一次發酵更大,麵包內部組織細密柔軟,富有彈性,麵包發酵的香味濃厚,是麵包製作者廣泛使用的方法。

二次發酵法的基本配方

步驟 配方 材料 質量份

第一次攪拌 配方(1) 高筋麵粉 70

(中種麵糰) 新鮮酵母 3

砂糖 2

改 良劑 0.3

水 48

第二次攪拌 配方(2) 高筋麵粉 20

(主麵糰) 低筋麵粉 10

砂糖 6

食鹽 2

奶粉 4

雞蛋 10

水 7配方(3) 油脂 6

二次發酵法的工藝流程第一次攪拌→發酵→第二次攪拌→延續發酵→整形→烘烤

攪拌的方法及步驟(1)第一次攪拌製作中種麵糰,將配方(1)的全部材料投入攪拌機內慢速攪拌2分鐘後,中速攪拌2分鐘使全部材料混合均勻,攪拌的時間不要過長。麵糰的理想溫度為24℃。

(2)基本發酵。攪拌好的中種麵糰放入發酵箱進行基本發酵,發酵箱的溫度為26℃,相對溼度75%~80%,發酵時間180分鐘。

(3)第二次攪拌。即主麵糰的攪拌,待麵糰發酵膨脹至4倍量的時候,進行主麵糰的攪拌。將中種麵糰及配方(2)的材料放入攪拌機內。

慢速攪拌2分鐘至麵筋擴充套件加入配方(3),慢速攪拌1分鐘,再改用中速攪拌8分鐘至麵糰完成階段為止。

(4)延續發酵。第二次攪拌完成的麵糰,需經延續發酵後,進行分割、整形,延續發酵所需的時間一般為15分鐘左右。

(5)整形。烤箱的要求同一次發酵相同。

2樓:陰天大孩子

吃過酸菜嗎?酸菜就是水悶發酵出來的。

淘米水發酵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1, 放在太陽下晒一個星期就可以了,但要擰鬆點蓋子,發酵的時候會產生大量的氣體,會把瓶子撐破。所以也不要用玻璃瓶子,曾經用冰紅茶瓶子裝了連底都撐漲園了,淘米水用洗米的頭道水為好。用可樂塑料瓶或礦泉水瓶都可以,不要用玻璃瓶。

可以每天用個瓶做好記號,這樣就可迴圈用了。

方法2, 用一瓶已經發酵好了的淘米水,倒一點到新裝的淘米水瓶子中,搖均勻,3--5天就可以用了。大苗可以直接灌根,小苗要稀釋。

注:如果知道淘米水發酵完成,一聞,氣味很臭 。二看,搖一搖,瓶子底部白色澱粉物沒有了,水變成黃色,或變成黃黑色。

4樓:家居設計師小點點

淘米水正確的發酵方法,沒異味養分足,養花澆一點,根系壯葉色綠

5樓:儀項紫意智

已經發酵,可以直接澆到土壤表面,半月一次。

6樓:匿名使用者

把淘米水燒開存放在一個大一點的瓶子,時間會很長而且不一定成功,(淘米水不易放太久),最好是找生酸湯底適量,再接著上面的步驟

7樓:冰幽靈

發酵的方法很簡單,把淘米水放入空壇裡或大塑料瓶中,將口蓋嚴,夏季10天左右,其它季節3周左右即可使用。使用前先將其攪拌一下,澆花時注意不要淋在葉面上,以免汙染葉片,影響光澤。

淘米水發酵後呈微酸性反應,用它來澆灌喜酸性土的花木不但能促進植株生長健壯,多開花,花香濃郁,還可延長花期,並可防止黃化病的發生。同時由於淘米水含有較多的磷元素,它促進花蕾的形成,因此,經常澆淘米水,還可以促進花牙分化,使花木多開花、多結果。

做饅頭有幾種方法發酵

8樓:餘生只愛洲洲

饅頭的發酵方法很多,有老面發酵法、酒麴發酵法、化學膨鬆劑發酵法、酵母發酵法等等。在生活當中最常見的的就是酵母發酵。做法如下:

用料:麵粉250g、酵母粉3g、白砂糖10g、水120g做法

1,酵母粉倒入小碗內。

2,加白砂糖用溫水化開,攪拌均勻,靜置五分鐘。

3,酵母水慢慢倒入麵粉中,邊倒邊用筷子攪拌,再加少量水,慢慢攪拌成小面絮狀。

4,再揉成細膩光滑有韌勁的麵糰。

5,蓋上布放溫暖的地方靜置醒面,大概20分鐘發至兩倍大即可。

6,案板上撒點乾麵粉,揉成光滑的麵糰,用刀切開,剖面沒有氣泡就可以。

7,麵糰揉成長條。用刀切成大小一樣的饅頭,兩側的邊可以揉成圓饅頭。

8,揉成圓的饅頭靜置二十分鐘,進行二次發酵。

9,冷水上蒸鍋,大火燒開轉中火蒸十八分鐘。

10,關火後燜五分鐘再開鍋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是山東的,從小就以麵食為主食,尤其是饅頭。媽媽每週都會蒸兩次饅頭,然後把饅頭開鍋放涼之後便放在冰箱裡冷藏起來以防發黴,到做飯的時候每次都會蒸上滿滿的一鍋,等饅頭蒸的又熱又軟的時候,開啟鍋蓋那個味道實在是香。媽媽蒸饅頭最常用的發酵方法就是老面發酵和小蘇打發酵,很少用酵母發酵,尤其是用老面發酵,這似乎已經是媽媽十幾年蒸饅頭的習慣方法。

我認為用酵母作為發酵劑是最好的,營養學上把它成為「取之不竭的營養源」,酵母的營養價值是非常全面的,用酵母作為發酵劑蒸出來的饅頭不僅味道好,而且還提高了饅頭的營養價值。在我多次建議和勸說下,媽媽也逐漸地理解了我對營養飲食的良苦用心,便開始用酵母作為發酵劑蒸饅頭。 其實,小蘇打發酵,老面發酵,酵母發酵這三種最常用的發酵方法在原理上是一樣的,都是通過發酵劑在麵糰中通過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在蒸的過程中,溫度逐漸升高,二氧化碳受熱膨脹,麵糰中就會產生多孔結構,變得鬆軟好吃。

但是這三種發酵方法在營養價值和口味上是有區別的。 小蘇打發酵 用小蘇打發酵,蒸出來的饅頭不但很鬆軟而且口味也非常好,但是小蘇打會嚴重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而在日常飲食中,我們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族主要就是通過糧食獲得,這使蒸饅頭用小蘇打發酵得到很多營養學家的強烈反對。

小蘇打就是我們常說的鹼面,在很多小吃攤和粥鋪常會用到這種物質,它可以讓熬粥的時間縮短,可以讓含很少米粒的粥裡看起來粘稠,但是它同時也將稻米中的維生素b族破壞的所剩無幾。 老面發酵 比起小蘇打,用老面發酵似乎更好一點,它並不會破壞麵粉中的營養物質。發酵後,麵粉裡含有的植酸可被分解,植酸阻礙鈣、鐵、鎂等元素的吸收,這使得機體更容易吸收和利用這些營養物質。

但是這種發酵方法會使麵糰產生酸味,導致很多人對饅頭的口味很不滿意。 酵母發酵 酵母發酵可以說是營養學家最推崇的一種麵粉發酵方法,蒸出的饅頭不僅味道好而且營養價值也非常高。酵母有乾酵母和鮮酵母兩種,屬於單細胞微生物。

酵母本身是可食用的,而且營養豐富。酵母不僅含有三大產能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而且還富含礦物質、維生素和酶類,尤其是維生素b族。研究證明,每1kg乾酵母蛋白質的含量,相當於2kg大豆、2.

5kg豬肉或5kg大米中蛋白質的含量。因此可以說,用酵母發酵蒸出的饅頭所含的營養成分比起老面發酵,要高出3倍多,蛋白質也要增加近2倍。此外,酵母裡還含有硒、鉻等礦物質,有抗氧化延緩衰老,預防腫瘤和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

聽完以上論述,想必您一定知道用哪種發酵方法更好。用哪種方法,全憑您做主。

10樓:房宛白

1.酵母發酵2.上次留下的面頭髮酵,但是這一次需要用到鹼面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猶縣就是要選對發酵劑,發麵常用的發酵劑有三種:小蘇打、麵肥(老面)和乾酵母粉。它們的工作原理都差不多,但是做出來的饅頭口味卻是大不同的。

小蘇打釋放的氣體並不豐富,所以用它發麵的成品鬆軟度不是非常好。麵肥有些地方又叫老面,是上次發酵之後留取的一塊麵團,但是在蒸饅頭的時候,需加入鹼來使用,而且鹼面的用量不好掌握,一個不留神饅頭就會變黃不好吃。

泔水發酵方法,泔水發酵飼料的方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發酵方法:以一瓶益加益生物飼料發酵菌液為例1、一瓶益加益飼料發酵液(1公斤菌液),發酵原料(豆渣,秸稈,米糠,酒糟,潲水等這些)400斤 麩皮或者米糠40斤

2、將益加益飼料發酵液按照1:100的比例加水稀釋,直接噴灑到需要發酵的原料上面,均勻噴灑;然後撒上一層麩皮或者玉米粉,混合均勻,如果發酵原料比較溼,可以不加水稀釋或者少量加水稀釋即可,如果原料比較幹,可以多加一些水

3、將所有的物料混合均勻,掌握好適度,密封4天左右就可以直接飼餵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分過多不可以發酵,泔水發酵首先要先把泔水中的食物進行粉碎(均漿),加入發酵劑,然後加入混合好的豬日糧,攪拌均勻,把含水量調節到50%左右(將飼料置於手心用力握拳,指縫有水滲出而不滴下),裝桶、袋等壓實密封夏季24小時,冬季48小時即可發酵成功。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袋益加益飼料發酵劑可以培育成10公斤的飼料發酵菌液。可以發酵1000kg的原料。

然後取出一公斤發酵好的飼料發酵菌液,用100公斤的無菌水稀釋,然後和需要發酵的原料(粗糠潲水豆渣麥麩酒糟蘋果渣等)200公斤,攪拌均勻,同時在攪拌的過程中,可以加入20-30公斤的玉米粉麥麩或者米糠等能量物質(為發酵提供能量,快速啟動發酵),把發酵的原料的水分控制在40%-60%之間,也就是你用手握一下發酵的料,感覺手指之間很是潮溼但是又沒有水滴下來的狀態為止,這個時候發酵的料就攪拌好了,就可以裝入容器或者用塑料薄膜密封發酵了。(益生菌的活動過程都是厭氧的,所以發酵的時候一定要密封厭氧發酵,密封的程度越好,發酵的料發酵的效果就越好哦)

發酵的黃豆水適宜澆什麼樣的花卉?

15樓:一度就可

答案:發酵的黃豆水屬於液肥,富含氮,不能單純代替水使用。這種(黃豆)液肥適合以觀賞葉片為主的花卉,主要作用是為植物的肉質生長提供養分。

在日常花卉使用中,要綜合考慮施用,比如:高溫炎熱、悶不透風的天氣盡量不施肥,避免肥效劇增傷害花卉;在花卉的生長期要薄肥勤施,儘量選擇晚間施肥(吸收好)。發酵的黃豆水適當放些橘子皮,這樣既能改善氣味又能增加肥養。

淘米水要發酵幾天才可以澆花,請問淘米水發酵幾天可以澆花

淘米水經發酵後呈抄酸性,更適合喜酸性花卉 bai如米蘭 杜鵑du 茉莉 梔子 山茶等 還zhi 可防止發生dao缺鐵性黃化病。發酵方法 可放入缸或壇中,將口封嚴,夏天10天左右,冬季1個月左右腐熟後可使用。也要加水稀釋。同時用未經發酵的淘米水澆花最好經過沉澱或稀釋,以避免長期使用引起土壤板結,影響花...

淘米水可以澆君子蘭嗎,發酵的淘米水可以澆君子蘭嗎

因為淘米水中含有大量的氮磷鉀元素以及多種微量元素,可以為君子蘭提供營養,也因為淘米水呈酸性,可以酸化土壤,讓土壤更適合君子蘭生長,所以我們可以用淘米水來澆君子蘭。發酵的淘米水可以澆君子蘭嗎 其實淘米水不僅可以澆君子蘭,其他的花卉也是同樣的道理,家裡的月季 吊蘭什麼的可以喂點發酵的淘米水,保準長得快又...

淘米水跟橘子皮泡的水發酵能澆君子蘭和蘭花嗎

通過發酵抄 後是可以的 君子襲蘭,別名劍葉石蒜 大葉bai石蒜,是石蒜科君du子蘭屬的觀賞zhi花卉。原產dao於南非南部。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長達30 50天,以冬春為主,元旦至春節前後也開花,忌強光,為半陰性植物,喜涼爽,忌高溫。生長適溫為15 25 低於5 則停止生長。喜肥厚 排水性良好的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