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認真觀察燒開水,通過初步觀察,發現當水沸騰時

2023-01-08 05:50:15 字數 715 閱讀 316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解釋:一種如課本所說,水蒸氣遇冷空氣凝結,形成可見微小液滴。另一種類似於雨滴形成過程,是水蒸氣帶出的不可見液滴聚合成可見較大液滴。

這兩種解釋都有道理。但是實驗證明後一種也是有證據的。如果你用一束強光照射壺口沒有白汽部分,會看到一條光亮的「通路」,這就是著名的丁達爾現象。

這說明壺口存在大量的懸浮液滴。因此正確的解釋應該是兩種複合的結果。睡在沸騰時,會帶出大量不可見的液滴,由於熱不均勻性和空氣的混入,一方面,部分液滴氣化,另一方面,水蒸氣也不斷凝結(一般是附著在不可見液滴上凝結,沒有凝結核,水蒸氣很難快速凝結),還有液滴碰撞聚合形成可見液滴。

這些現象一直存在。壺口處,空氣尚未混入,溫度較高,水蒸氣不易凝結,短距離內碰撞聚合效果也不明想,因此,不易產生可可見液滴;隨著空氣混入,溫度下降,形成可見液滴的兩種現象佔主導,就產生了白汽;更遠的地方不飽和空氣佔了更大的比例,已形成的白汽氣化又佔了更大的比例,白汽又會漸漸消失。

2樓:坦克連

首先,水蒸氣是無色透明的!所謂白氣是水蒸氣遇空氣冷凝成的微小液滴,而不是水蒸氣!壺嘴上一小段距離什麼也看不見的一部分正是未遇冷變成水滴的水蒸氣!

先是:沸騰(蒸發)

後是:液化

3樓:

白氣是水蒸氣被周圍冷空氣凝結,形成小液滴,所以可以看到。

嘴口位置的水蒸氣,剛從壺裡出來,還沒來的及被冷凝成小液滴,所以看不到

觀察水燒開後的壺蓋,發明了,誰觀察水燒開後的壺蓋,發明了什麼東西

瓦特 觀察水燒開後的壺蓋,發明了 蒸汽機 瓦特觀察水開時的壺蓋發明了蒸汽機 誰觀察水燒開後的壺蓋,發明了什麼東西 瓦特觀察水燒開後的壺蓋,他又發明蒸汽機。1 瓦特 詹姆斯 瓦特 jameswatt,1736年1月19日 1819年8月19日 是英國著名的發明家,是第一次工業革命時的重要人物。1776...

水怎麼樣才算燒開了,燒開水怎樣算燒開了

沸騰翻滾,就算水燒開了。理論上說,水達到沸點是就算是燒開了。一般水的沸點為100度。沸騰是在一定溫度下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汽化現象。沸點是液體沸騰時候的溫度,也就是液體的飽和蒸氣壓與外界壓強相等時的溫度。液體濃度越高,沸點越高。不同液體的沸點是不同的。沸點隨外界壓力變化而改變,壓力低,沸點也...

小明非常認真造句對嗎,小明看書真認真,把句子補充完整

不對。小明造句非常認真。小明非常認真。是對的。不對,應該改為小明造句非常認真或者小明正在非常認真地造句 小明看書真認真,把句子補充完整 解答可以造句如下 小明看書真認真,別人叫他他都沒有聽到。雖然.但是.造句。原題 雖然.但是.造句。1 流星疾馳而過 雖然 瞬間燦爛,但是 帶給世人的美麗卻是永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