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除了趙洲橋還有那些建築,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2023-01-07 15:25:11 字數 5232 閱讀 3841

1樓:猴子上青天

這個問題太籠統太多答案了,故宮都是啊!

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2樓:中庸紫謙

萬里長城 樂山大佛 西安大雁塔 故宮 秦始皇陵 大同九龍壁 南京報恩寺琉璃塔

山西洪洞縣廣勝寺飛虹塔 十三陵 南京明孝陵 明堂辟雍 洛陽白馬寺

3樓:風問鬆

很多大雁塔、滕王閣、黃鶴樓、故宮、天安門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古代建築太多了,就講一個世界最大的古代建築群就是故宮

5樓:德塞利

你問的範圍太廣泛了。要想知道的更專業一些可以看看樑思成的《中國建築史》。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橋樑?除了趙州橋外,還有哪些有名的橋?

6樓:夢雪露

盧溝橋、廣濟橋、五亭橋、趙州橋、安平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被稱為我國十大著名古橋。

盧溝橋 位於北京廣安門西南10千米.建於2023年,是一座聯拱石橋,長約265米,有241根望柱,每個柱子上都雕著獅子.

廣濟橋 位於廣東潮洲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交通、商用綜合性橋樑,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開關活動式大石橋,有“一里長橋一里市”之說.

五亭橋 位於楊州瘦西湖內.橋基為12條青石砌成大小不同的橋墩;橋身為拱卷形,由3種不同的卷洞聯合,共15孔,孔孔相通,亭亭之間的廊相連.

安平橋 位於福建晉江安海鎮.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六角五層磚構宋塔一座,為中國古代最大的樑式石橋,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

趙州橋 位於河北趙縣的河上,是一座單孔石拱橋,橋面寬10米,兩側42塊模仿板上刻有龍獸狀浮雕.

十字橋 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橋樑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

風雨橋 位於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林溪河上.為石墩木面瓦頂結構.橋上建塔形樓亭5座,可避風雨.整座橋樑不用一根鐵釘,精緻牢固.

鐵索橋 位於四川瀘定縣的大渡河上.全長136米,寬3米,由13根碗口粗的鐵鏈系在兩岸的懸崖峭壁上.其中9根並排著的鐵鏈上面鋪有木板,就是橋面,另外各2根在橋面兩側,就是扶手.

每根鐵鏈重約2000千克.

五音橋 位於河北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上.橋面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能發出奇妙的聲音.

玉帶橋 位於北京頤和園.用白石建成,拱圈為蛋尖形,橋面呈雙向反彎曲.橋身用漢白玉雕砌,兩側雕刻精美的白色欄板和望柱.有“海上仙島”美稱.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知名石拱橋:

廣濟橋 :位於廣東潮洲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交通.商用綜合性橋樑.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開關活動式大石橋.有[一里長橋一里 市"之說.

五亭橋: 位於楊州瘦西湖內.橋基為12條青石砌成大小不同的橋墩,橋身為拱卷形.由3種不同的卷洞聯合.共15孔.孔孔相通.亭亭之間的廊相連.

十字橋: 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橋樑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

風雨橋 :位於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林溪河上.為石墩木面瓦頂結構.橋上建塔形樓亭5座.可避風雨.整座橋樑不用一根鐵釘.精緻牢固.

五音橋 :位於河北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上.橋面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能發出奇妙的聲音.

玉帶橋 :位於北京頤和園.用白石建成.拱圈為蛋尖形.橋面呈雙向反彎曲.橋身用漢白玉雕砌.兩側雕刻精美的白色欄板和望柱.有[海上仙島"美稱.

另外還有:

北京北海瓊華島前的石拱橋

蘇州寶帶橋

泉州 五里橋和洛陽橋

最著名的割圓拱橋首推中國趙州橋

連江縣石拱橋

臨海五孔石拱橋

括蒼山麓大嶴古石拱橋

8樓:有逸思

一橋,二橋,三橋,四橋,五橋。

請問一下,我國古代除了趙州橋,還有其他哪些古代名橋?

9樓:單百啟

1.五亭橋位於江蘇揚州瘦西湖內,橋基由12條大青石砌成,橋身為拱圈形。由3種不同的圈洞聯合,共有15孔,孔孔相通,橋上置有五亭,而且亭之間又以廊相連。

2.盧溝橋坐落在北京廣安門西南約10km之處,該橋因跨越在盧溝橋上因而得名盧溝橋。全橋均用白石建成,兩邊石欄雕柱各140根,石柱頭上雕有蹲伏形態各異石獅子485只。

3.鐵索橋位於四川省瀘定縣城西大渡河上,以9根鐵鏈鋪以木板構成,左右兩側各安兩根鐵鏈當扶手,鐵鏈粗如碗口,每根長150m左右,重約1t。 4.

廣濟橋俗稱湘子橋 ,位於廣東省潮州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集交通集市於一體的綜合橋,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可開關的活動式石橋,自古有“一里長橋一里市”之稱。 5.安平橋位於福建省晉江縣的安海鎮,建於宋代,當地人俗稱“五里橋”。

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五層六角磚砌成的寶塔一座,此橋為古代跨度最大的樑式石橋,有“天下無此長橋”的美稱。 6.

趙州橋位於河北省趙縣城南交河上,為一座空腹式的單孔圓弧石拱橋,橋面寬10m,兩邊42塊橋欄板上,都有精刻的龍獸浮雕。 7.十字橋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約15km的晉祠內。

橋樑為十字形,建於魚沼之上,又名魚沼飛樑。全橋由立於沼中的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又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兩側有漢白玉石欄杆。 8.

風雨橋坐落在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的林溪河上,全橋為石墩木面瓦頂結合而成。橋上建有五座寶塔形狀的樓亭,可避風雨。整座橋無一鐵釘,全用桁槽接,它斜穿直套、縱橫交錯,十分精緻牢固。

9.玉帶橋此橋位於北京頤和園內,全橋用漢白玉石建成,拱圈為蛋形,兩側雕刻精美的欄板和望柱,通體潔白、線條流暢。遠望猶如一條玉帶點綴在碧波粼粼的昆明湖上,被遊客贊為“海上仙島”。

10.五音橋位於河北省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此橋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時能發出叮叮咚咚的悅耳**,包羅我國古代聲樂中宮、商、角、徵、羽五音,所以稱此橋為“五音橋”。

10樓:匿名使用者

盧溝橋,瀘定橋,九曲橋

中國古代橋樑建築師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茅以升 趙州橋的設計者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建於隋朝大業年間(公元605年-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趙州橋凝聚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智慧與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樑建造的嶄新局面。

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趙州橋是重點文物,通車易造成損壞,所以不允許車輛通行。

座落在河北省趙縣城南五里的清水河上。它不僅是中國第一座石拱橋,也是當今世界上第一座石拱橋。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12樓:武漢市君發快運

天安門的設計者 ——蒯祥

趙州橋 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建於隋代(公元581-618年)大業年間(公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

13樓:青山秀谷

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長城、盧溝橋、趙州橋、承德避暑山莊、曲阜孔府、曲阜孔廟、大雁塔、小雁塔、河南少林寺、南京明孝陵、武漢黃鶴樓、徐州燕子樓、湖南岳陽樓、昆明大觀樓、蘇州園林、嘉興煙雨樓、南京城牆、開封大相國寺、應縣木塔、南京秦淮河、杭州嶽王廟、杭州保俶塔、杭州六和塔、杭州靈隱寺、杭州淨慈寺、揚州個園、徽州民居、紹興沈園、南京江寧織造府、南京棲霞寺、鎮江金山寺、鎮江芙蓉樓、洛陽白馬寺、正定大佛寺

14樓:餜槉

1、皇家建築。故宮,天壇,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瀋陽故宮。

2、帝王陵寢

。秦始皇陵和兵馬俑,乾陵,明清皇陵。

3、宗教建築。崇山古建築群,武當山古建築群,五臺山古建築群,布達拉宮。

4、防禦工事。長城,藏羌碉樓。

5、民居建築。水墨徽州皖南民居,小橋流水江南民居,山陝民居,山西王家大院,喬家大院,獨特的圓形民居,鄉村中的中西合璧華僑文化代表。

6、中國古代建築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和光輝的成就。我國古代的建築藝術也是美術鑑賞的重要物件。

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清兩個朝代的皇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宮殿型建築。故宮入選了世界文化遺產,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朱棣於西元2023年開始建設,明代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曾有24位皇帝在此住過。

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天壇: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佔地約273萬平方米。

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清乾隆、光緒時曾重修改建。為明、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穀豐登之場所。天壇是圜丘、祈谷兩壇的總稱,有壇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

主要建築在內壇,圜丘壇在南、祈谷壇在北,二壇同在一條南北軸線上,中間有牆相隔。圜丘壇內主要建築有圜丘壇、皇穹宇等等,祈谷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門等。

頤和園:

頤和園,北京市古代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區十五公里,佔地約二百九十公頃,與圓明園毗鄰。它是以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設計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園林,也是儲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也是國家重點旅遊景點。

清朝乾隆皇帝繼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帶,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園林。乾隆十五年(2023年),乾隆皇帝為孝敬其母孝聖皇后動用448萬兩百銀在這裡改建為清漪園,形成了從現清華園到香山長達二十公里的皇家園林區。

咸豐十年(2023年),清漪園被英法聯軍焚燬。光緒十四年(2023年)重建,改稱頤和園,作消夏遊樂地。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頤和園又遭“八國聯軍”的破壞,珍寶被劫掠一空。

清朝滅亡後,頤和園在軍閥混戰和國民黨統治時期,又遭破壞。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大雁塔、小雁塔、河南少林寺、南京明孝陵、武漢黃鶴樓、長城、盧溝橋、趙州橋、承德避暑山莊、杭州淨慈寺、揚州個園、徽州民居、紹興沈園、南京江寧織造府、南京棲霞寺、鎮江金山寺、鎮江芙蓉樓、洛陽白馬寺、正定大佛寺、曲阜孔府、曲阜孔廟、徐州燕子樓、湖南岳陽樓、昆明大觀樓、蘇州園林等

拓展資料:

想要去這些古代建築地旅遊可以選擇在淡季出行,淡季不僅人比較少,而且門票和吃住的**相對來說也會更加便宜

如果想要了解這些古代建築,可以在售票處租一臺講解儀,這樣自己可以隨意玩,也有人會為你講解,同時還不用花大價錢請導遊

我國古代除了長城以外還有哪些偉大的建築奇蹟

布達拉宮 西安兵馬俑 敦煌莫高窟 趙州橋 故宮 圓明園 很多啊 我國古代除了長城以外還有哪些偉大的建築奇蹟?萬里長城 兵馬俑 京杭大運河 都江堰 紫禁城 長安城 頤和園 圓明園 布達拉宮 趙州大石橋 敦煌莫高窟 大同雲岡石窟 洛陽龍門石窟 樂山大佛 褒斜棧道 故宮 紫禁城 都江堰,趙州橋 故宮 秦始...

除了故宮還有什麼是中華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

縮句 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 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了一片灰燼。縮為 瑰寶 精華化成了灰燼。注意,了 字不能丟!哪五個是中國古代建築的藝術的精華 故宮 中國古建築中的集 大成者。也是宮廷建築的範本。晉祠 現存最早的宮廷園林,是細節為勝的典範。應縣木塔 現存最古老的木塔。獨樂寺 三大遼代寺廟之一,...

古代人除了喝茶外,還有哪些飲料可以喝呢

古人除了茶,最不可少的當然是酒了。李白的一生可謂與就緊密相連。李白斗酒詩百篇 他的很多詩詞中都有寫到酒,可以說沒有酒,就沒有詩仙李白。歐陽修四十歲時在滁州自號 醉翁 寫下了千古名篇 醉翁亭記 晚年號 六一居士 在他的六個一中 酒 是其中之一必不可少。從他的兩個號中我們發現歐陽修對酒是情有獨鍾。很多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