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冊歷史上之最,七年級上冊歷史上5個之最

2023-01-07 15:20:14 字數 2819 閱讀 9319

1樓:匿名使用者

火藥,指南針,紙,活字印刷術,

七年級上冊歷史有什麼重點

2樓:袖籽歌

1、我國已知的最早人類——元謀人,它距今約一百七十萬年。它們已知道用火,會不會製造工具是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它們過著群居生活。

2、在北京西南周口店的山洞裡發生距今約七十萬年至二十萬年的北京人。他們保留了猿的某些特徵,能夠製造和使用工具。他們會使用天然火,會儲存火種。他們過著群居生活。

3、山頂洞人生活在距今約3萬年以前的北京人活動地區。他們以使用打製石器為主,也出現了磨製的石器,已掌握了鑽孔技術。他們已會人工取火,靠採集、狩獵為生,還會捕魚,還知道到很遠的地方交換生活用品。

他們已用骨針縫衣,懂得愛美,死後還要埋葬。他們過著由血緣關係結合起來的氏族公社。他們的模樣和現代人基本相同。

4、河姆渡的原始農耕生活:距今約2023年的河姆渡原始居民,生動地展現了長江流域原始農耕的圖景。他們已使用磨製石器,用耒耜耕地,種植水稻。他們住著幹欄式的房子,過著定居生活。

他們已挖掘水井,飼養家畜,會製造陶器和製造簡單的玉器和原始的樂器。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的國家。

5、半坡原始居民的生活:在陝西西安附近半坡村,發現了距今約五六千年的原始農耕村落遺址。他們普遍使用磨製石器,用磨光的石器和木製的耒耜等開墾土地,用石刀收割莊稼。

主要糧食是粟。飼養豬狗等動物,還用骨制箭頭、漁叉、漁鉤打獵捕魚。他們住在半地穴式的房子裡,能製造色彩豔麗的彩陶。

陶器上出現一些刻畫符號,學者認為是我國早期文字的雛形。他們已會紡線、織布、製衣。

6、大汶口原始居民:距今約四五千年的山東大汶口居民,農耕經濟有更大發展,農具有磨製石鐮、石鋤等。同時,由於生產力的發展,出現了私有財產和貧富分化。

7、炎黃戰蚩尤:距今約四五千年,我國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生活著許多部落。炎帝和黃帝是黃河流域部落首領,東方有強大的蚩尤部落。

他們聯合起來,在涿鹿戰勝東方的蚩尤。炎帝和黃帝結成聯盟,形成日後的華夏族。

8、黃帝功績:相傳黃帝建造宮室,製作衣裳,教人挖井,發明舟車,為後世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嫘祖發明養蠶繅絲,倉頡發明了文字,伶倫編寫了樂譜。

後人尊稱黃帝為「人文初祖」,至今,海外華人常自豪地稱自己為「炎黃子孫」。

9、堯舜禹的禪讓:相傳繼黃帝后,我國黃河流域傑出的部落聯盟首領有堯、舜、禹。堯生活儉樸,克己愛民;舜寬厚待人,以身作則;禹領導人民治水,在外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

相傳堯年老時,推舉舜做他的繼承人,舜採用同樣辦法讓位給禹。這種推舉部落聯盟首領的辦法歷史上叫「禪讓」。

10、夏朝的建立:約公元前2023年,禹建立夏朝,這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禹也從部落聯盟首領轉變為奴隸制國家的國王。

11、堯舜禹的禪讓的含義:

(1)實質:它是原始社會時期一種民主推選部落聯盟首領的辦法。

(2)表現:第一,新的部落首領是通過部落聯盟會議民主推選出來的。第二,被推選出的部落聯盟首領沒有特權。

第三,從推選的幾個首領認識到:堯的生活儉樸,說明他與一般氏族成員在生活上是平等的;舜的以身作則,說明被推選者應是德才出眾者;禹治水有功,說明為群眾辦事是他的責任和義務。

人教版初一上歷史書世界之最有哪些

七年級上冊歷史知識點歸納

3樓:陳扒皮

這個,老師最後會集中一起來發試卷給你們的,生物地理也要好好加油,你明年生物地理會考!

七年級上冊歷史的皇帝排位順序

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沒寫漢高祖劉邦,霸王項羽呢?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歷史複習提綱

5樓:匿名使用者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阿啊

七年級上冊歷史與社會的學習重點

6樓:exo永遠跟隨你

沒什麼好複習的多看書

7樓:小克小克

qq573290695

找我要最全的

七年級上冊歷史的筆記和複習資料

七年級上冊歷史最有可能考什麼題

8樓:home窸窣作響

在北師大的教材中,主要會考到:

一、元謀人;

二、北京人的文化遺存:(p3-p4);

三、瞭解河姆渡遺址和半坡遺址的基本情況;

(一 )河姆渡遺址:

(二)半坡遺址:

四、炎帝、黃帝和堯、舜、禹的傳說

[考試說明]國家的的產生和社會的變革

一、夏朝建立的史實

二、禪讓制到王位世襲制的演變

三、西周分封制

四、商鞅變法

1.主要內容

2.歷史作用或影響

[考試說明]統一國家的建立

一、陳勝、吳廣起義

二、張騫通西域

三、絲綢之路

四、秦兼併六國和秦始皇加強**集權的史實

五、漢武帝大一統的主要史實

[考試說明]政權分立與民族融合

一、三國鼎立形成的史實

二、人口南遷和民族交往促進了江南的開發

三、北魏孝文帝促進民族融合的措施

朋友,如果懸賞分再高點兒的話,我會給你寫得更詳細、更全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經緯網,大洲大洋,氣候型別,等等,書上有的一些知識,多多少少都會考到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初一的時候是諸子百家考得比較多,類似於思想,人物之類的。

七年級上冊歷史(人教版),七年級上冊歷史資料(人教版)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三一文庫 三一文庫 www.31doc.com 初中一年級 人教版初一上冊歷史知識點總結歸納 第一章中華文明的起源 1 12 1 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元謀人,距今170萬年p22 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是會不會製造工具p23 北京人和山頂洞人生活的時...

七年級上冊英語期末複習,七年級上冊英語期末複習資料

此網頁 或內容此網頁 七年級上冊英語複習資料 unit 1 where s your pen pal from?一 短語 1 be from e from 來自於 2 live in 居住在 3 on weekends 在週末 4 write to sb write a letter to sb 給...

七年級英語上冊所有黑體單詞,七年級上冊英語人教版有多少個黑體單詞

1.sister 姐 妹n.2.mother 媽媽 母親n.3.father 爸爸 父親 n.4.parent 父親或母親n.5.brother 兄 弟n.6.grandmother 祖母 外祖母n.7.grandfather 祖父專 外祖父n.8.friend 朋友n.9.grandpar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