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冊的所有複習,七年級上冊的所有複習資料?

2021-03-29 05:24:28 字數 3086 閱讀 77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1、地圖上的三要素包括:方向、比例尺、圖例和註記。

2、在地圖上確定方向:有指向標的地圖,指向標箭頭指向北方;沒有指向標的地圖,通常採用「上北下南左西右東」來確定方向。

3、比例尺就是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之比,一般來說,所畫範圍大,內容簡單,選用比例尺小,反之,所畫範圍小,內容詳細,選用比例尺大。比例尺是個分數式,分母越大比例尺就越小。

4、地球是一個兩極部位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0°緯線又叫赤道,赤道就是0°緯線,赤道周長約為4萬千米,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緯度向北向南各有90°,分別用n和s表示。

0°經線又叫本初子午線,向東向西各有180°,分別用e和w表示。地球的平均半徑為6371千米。

5、以赤道為界把地球分為南、北半球;以20°w和160°e為界把地球分為東、西半球。

6、緯度範圍:0° 30°ns為低緯度;30° 60°ns為中緯度;60° 90°ns為高緯度。

7、比較經線和緯線的特點:

名稱 形 狀 長 度 指示方向

經線 半圓(弧形) 相等 南北方向

緯線 都是圓(極點除外) 有長有短 東西方向

8、地球表面,陸地面積佔29%,海洋麵積佔71%,所以有形象地稱地球為「三分的陸地,七分的海洋」。

9、七大洲的名稱按面積依次為: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注意看p23圖2-19和圖2-20)

亞洲和歐洲連成一塊合稱亞歐大陸,中國位於亞洲上。

南極洲是世界上跨經度最多的大洲;亞洲是面積最大的大洲。

10、四大洋分別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太平洋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海洋;大西洋呈「s」形;北冰洋是世界上跨經度最多的大洋。

11、亞洲和歐洲的分界線是: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大高加索山脈和土耳其海峽(溝通黑海和地中海)。

亞洲和非洲的分界線是:蘇伊士運河(溝通地中海和紅海)。

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線:巴拿馬運河(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

12、地表各種高低起伏的形態,總稱為地形。通常分為平原、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五種基本型別。

13、地形圖上用海拔來表示地面的高低起伏。綠色表示平原、藍色表示海洋、黃色表示高山高原、白色表示冰川。

14、五種基本地形的特點:

平原:海拔較低,地面平坦;

高原:海拔較高,地面坦蕩,邊緣陡峻;

山地:海拔較高,峰巒起伏,坡度陡峻;

丘陵:地面起伏,海拔不高,坡度和緩;

盆地:周圍高,中間低。

15、地球表面形態處於永不停息的運動與變化之中。地球表面千姿百態的地形是地球內部力量和外部力量共同作用的結果。

板塊構造學說認為:地球岩石圈由六大板塊組成即亞歐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洋板塊和南極洲板塊。其中太平洋板塊幾乎全部是海洋。

16、一般來說,板塊內部比較穩定,板塊與板塊交界處有張裂拉伸、有碰撞擠壓、地殼比較活躍,最容易發生火山和**。

17、世界上的**和火山主要集中分佈在環太平洋火山**帶和地中海-喜馬拉雅山火山**帶上。

18、到2023年10月12日,世界人口總數已超過60億。人口的自然增長主要由出生率和死亡率決定的(人口的自然增長率=出生率-死亡率)

19、一般來說,經濟發展水平高的國家,人口的自然增長較慢;經濟發展水平低國家,人口的自然增長較快。

20、世界人口最稠密地區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和南部、歐洲西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東部。原因是這些地區處在中低緯度地區、氣候溫和多雨的平原和盆地,或是臨海地帶。

21、人口增長過快、過慢都會帶來嚴重的問題:

人口增長過快帶來了就業、居住、教育、醫療等難以解決等問題;

人口增長過慢造成了勞動力短缺、人口老齡化等問題。

22、人口的增長應與資源、環境相協調,與社會經濟發展相適應。

23、城市問題主要表現在:交通擁擠、住房緊張、工業汙染、噪聲干擾、供水不足、犯罪率上升等。

24、世界三大人種分別是:黃色人種、白色人種、黑色人種。

黃色人種分佈在:亞洲東部、南北美洲的印第安人和因紐特人也屬黃色人種。

白色人種分佈在:歐洲、北美洲、非洲北部、亞洲西部和南部及大洋洲。

黑色人種分佈在:非洲的中部和南部。(三大人種的具體分佈到p46圖3-8識記)

25、目前被聯合國確定為工作語言的是:漢語、英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其中使用範圍最廣的是英語;使用人數最多的是漢語。

26、世界的三大宗教:

**教:產生於公元1世紀,經典為《聖經》,是世界上信徒最多和流傳最廣的宗教,主要分佈在歐洲、美洲和大洋洲。

伊斯蘭教:產生於公元7世紀,經典為《古蘭經》,主要分佈在亞洲西部和東南部、非洲北部。

佛教:產生於公元前6世紀,主要分佈在亞洲的東部和東南部。

27、聚落的主要形式包括:城市和鄉村。

28、天氣和氣候概念和區別:

概念 特點

天氣 某個地方短時間內發生的陰、晴、冷熱等變化 多變、不穩定

氣候 某個地方多年的天氣平均狀況。 相對穩定

29、氣候的兩個要素:氣溫和降水。

30、在北半球,最熱月出現在7月,最冷月出現在1月。

一天當中最高氣溫出現在午後2點(14時),最低氣溫出現在日出前後。

31、世界氣溫分佈的規律:由低緯度(赤道)地區向高緯度(兩極)地區逐漸降低。

32、降水形成的條件:空氣中含有足夠的水汽;空氣溫度下降到能夠凝結出來的程度。

降水的主要型別有:對流雨、地形雨、鋒面雨。

海拔每升高100米氣溫下降0.6℃。

33、世界降水的分佈規律:

赤道附近降水多,兩極地區降水少;

中緯度地區大陸的西岸降水多於東岸和內陸地區;

南北迴歸線穿過的大陸西部或內陸地區降水少。

34、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地球的形狀、地球的運動、海陸分佈、地形地勢、人類活動、緯度位置、洋流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趁著初中的大好時光和朋友好好玩吧。

不要讓學習牽住了你的腳

3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級上冊所有學科的複習資料或期末模擬試題

4樓:

只有資料好嗎?你有**嗎,我發過去!這裡地方不夠!!!

七年級上冊英語期末複習,七年級上冊英語期末複習資料

此網頁 或內容此網頁 七年級上冊英語複習資料 unit 1 where s your pen pal from?一 短語 1 be from e from 來自於 2 live in 居住在 3 on weekends 在週末 4 write to sb write a letter to sb 給...

七年級英語上冊所有黑體單詞,七年級上冊英語人教版有多少個黑體單詞

1.sister 姐 妹n.2.mother 媽媽 母親n.3.father 爸爸 父親 n.4.parent 父親或母親n.5.brother 兄 弟n.6.grandmother 祖母 外祖母n.7.grandfather 祖父專 外祖父n.8.friend 朋友n.9.grandparent ...

七年級上冊英語短語,七年級上冊英語短語100條

我也需要,樓主有了可以分享一下 七年級上冊英語短語100條 七年級上冊英語短語有哪些?英語七年級上冊重點句型歸納 7.last name family name last name姓氏 first name given name名字7.telephone number phone number 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