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境而萎靡不振的樣子成語,萎靡不振相近的成語

2023-01-06 21:07:12 字數 4987 閱讀 2852

1樓:u盾

趑趄不前zī jū bù qián

[釋義] 遲疑畏縮;不敢向前(趑趄:想往前走又不敢的樣子。)[語出] 《梁書·武帝紀》:「距義陽百餘里;眾以魏軍盛;趑趄莫敢前。」

[正音] 趑趄;不能讀作「cì qiě」。

[近義] 踟躕不前 逡巡不前 狐疑不決 瞻前顧後 舉棋不定 首鼠兩端

[反義] 勇往直前 一往無前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文獻學的範圍很廣博;有些人不免望洋興嘆;~;這是很自然的事。

[英譯] hang back

2樓:晚霞夕照

窮困潦倒;

困獸猶鬥;

裹足不前;

3樓:城桂道寒香

窮困潦倒;

困獸猶鬥;

裹足不前;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萎靡不振相近的成語

4樓:如夢隨行

無精打采】採:興致。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沒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術 使人意志消沉、萎靡不振的居心。

靡靡之音 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指頹廢的、低階趣味的樂曲。

形容非常失落,傷心而萎靡不振的樣子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萎靡不振:【基本解釋】: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拼音讀法】:wěi mǐ bù zhèn【使用舉例】:我們應該掃除這裡的~之風,好好地大幹一場。

【近義片語】:垂頭喪氣、沒精打采

【反義片語】:朝氣蓬勃、神采飛揚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成語出處】:唐·韓愈《送高閒上人序》:「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失。」

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的成語

7樓:奕馳申屠揚

垂頭喪氣

chuí

tóusàng

qì【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人一時受挫失敗;無精打采的神情。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喪;不能讀作「sānɡ」。

【辨形】喪;不能寫作「傷」。

【近義詞】灰心喪氣、無精打采

【反義詞】趾高氣昂、得意洋洋

【辨析】(一)~和「灰心喪氣」;都有「因兵敗挫折而氣餒」的意思。但~偏重在一時耷拉腦袋;沒精打采的外部神情;「灰心喪氣」偏重指長期毫無信心;意志消沉的內心世界。(二)~和「沒精打采」;都形容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但~的程度要比「沒精打采」重些。

【例句】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

8樓:小小男子漢

垂頭喪氣,萎靡不振,黯然神傷,鬱鬱寡歡,無精打采,唉聲嘆氣,憂心忡忡

9樓:牛一種態度

1、卑陬失色:卑陬:慚愧的樣子。形容十分慚愧,面失常態。

2、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比喻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3、垂頭喪氣: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低著頭精神不振,比喻失望懊喪的樣子。

4、勝不驕,敗不餒:勝了不驕傲,敗了不灰心。

5、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6、心如槁木:猶心若死灰。比喻不為外物所動的一種精神狀態。現多用以比喻灰心失意。

7、寒酸落魄:落魄:沮喪失意。比喻不得志時窮困、狼狽頹喪的樣子。

8、心如寒灰:比喻不為外物所動的一種精神狀態。現多用以比喻灰心失意。同「心若死灰」。

9、敗興而歸:敗興:遇到和想象不一致的事而情緒低落。掃興地歸來。

10、黯然失色: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失色:因驚慌或其他原因變了臉色。比喻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11、心若死灰:死灰:已冷卻的灰燼。比喻不為外物所動的一種精神狀態。現多用以比喻灰心失意。

12、廢然而反:廢然:沮喪失望的樣子。反:返回。懷著失望的心情而歸來。比喻因消極失望而中途退縮。亦作「廢然思返」、「廢然而返」。

13、滿面羞愧:羞愧:感到羞恥和慚愧。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比喻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14、面如死灰:死灰:冷卻的.灰燼。比喻因心情沮喪或受驚嚇而臉色灰白。

15、灰心喪氣:原指沒有一點信心了。後引申為事情失敗後,完全喪失了勇氣,意志十分消沉。

10樓: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形容因受挫而萎靡不振的樣子的詞語

11樓:千水若雲

垂頭鎩羽】:形容受挫後萎靡不振的樣子。

【垂頭塌翅】:形容受挫後萎靡不振的樣子。

【垂頭搨翼】:形容受挫後萎靡不振的樣子。

【壞人心術】:使人意志消沉、萎靡不振的居心。

【靡靡之音】: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指頹廢的、低階趣味的樂曲。

【暮氣沉沉】:暮氣:黃昏時的煙靄;沉沉:低沉。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缺乏朝氣。

12樓:醉玲瓏i傾城

一蹶不振

yī jué bù zhèn

【釋 義】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形容因受挫而萎靡不振的樣子詞語

13樓:天蠍

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 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例 句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

形容因受挫而萎靡不振的樣子。除之哪個成語

14樓:素髮挽手

一蹶不振

yī jué bù zhèn

【釋 義】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的成語

15樓:曾萱寒

黯然無神、灰心喪氣、一蹶不振、自怨自艾、垂頭喪氣

一、黯然無神 [ àn rán wú shén ]

解釋: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引證:何為《第二次考試》:「一雙聰穎的眼睛顯得黯然無神,那頑皮的嘴角也流露出一種無法訴說的焦急。」

二、灰心喪氣 [ huī xīn sàng qì ]

【解釋】: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自】:吳玉章《論辛亥革命》:因為遭受了很大的損失,都有些灰心喪氣了。

三、一蹶不振 [ yī jué bù zhèn ]

【解釋】: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自】:樑斌《紅旗譜》四十二: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一蹶不振了。

四、自怨自艾 [ zì yuàn zì yì ]

【解釋】: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出自】:魯迅《集外集·「**」》:但倘有不知道自怨自艾的人,想將這位先生「送進瘋人院」去,我可要拚命反對,盡力呼冤的。

五、垂頭喪氣 [ chuí tóu sàng qì ]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樑斌《紅旗譜》十三: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16樓:速月華沐志

萎靡不振

【拼音】:

wěimǐ

bùzhèn

【解釋】:

形容意志消沉.萎靡:精神頹喪;不振作;頹唐:消沉;振:振奮.

【出處】:

宋·馬永卿《元城先生語錄》:「至嘉祐末年;天下之事似乎舒緩;委靡不振;當時士大夫亦自厭之;多有文字論列.」

【示例】:

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他總是勇往直前;一點也沒有~的樣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壞人心術 使人意志消沉、萎靡不振的居心。

靡靡之音 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指頹廢的、低階趣味的樂曲。

委靡不振 委靡:也作「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萎靡不振 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垂頭鎩羽 形容受挫後萎靡不振的樣子。

垂頭塌翅 形容受挫後萎靡不振的樣子。

垂頭搨翼 形容受挫後萎靡不振的樣子。

暮氣沉沉 暮氣:黃昏時的煙靄;沉沉:低沉。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缺乏朝氣。

心慵意懶 情思倦怠,精神萎靡。

形容枯槁 枯槁:枯萎,枯乾。身體瘦弱,精神萎靡,面色枯黃。

形容憔悴 憔悴;精神萎靡,面色不好。身體瘦弱,面色枯黃。

18樓:匿名使用者

【暮氣沉沉】

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缺乏朝氣

【沒精打彩】 形容精神不振,情緒低落

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

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灰心喪氣

【解釋】: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無精打采【解釋】:採:興致。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19樓:季州牧

老態龍鍾

無精打采

衰頹消沉

渾渾噩噩

灰心喪氣

形容非常失落,傷心而萎靡不振的樣子成語

萎靡不振 基本解釋 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拼音讀法 w i m b zh n 使用舉例 我們應該掃除這裡的 之風,好好地大幹一場。近義片語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 反義片語 朝氣蓬勃 神采飛揚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貶義 成語出處 唐 韓愈 送高閒上人序 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失。表示...

朋友因為家裡的事情,萎靡不振,總是抱怨 低氣壓,怎麼辦?不管

首先這個問題不要一直想著去躲避,而要勇敢的去面對,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你沒有能力去改變局面的時候那你就應該接受這樣的局面,因為世界本身就是這樣的,而且也不要因為什麼事情就特別的情緒化,淡定,淡定說給誰聽的,就是你朋友這樣的人,讓他先從解壓開始。多帶她出去放鬆放鬆,凡事要自己想辦法,指望別人解決不考問...

一天都是無精打采的晚上睡不著白天萎靡不振

長期失眠,究竟會給身體帶來哪些影響?人感覺沒力沒精神,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每天呆在家裡 疲勞綜合徵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你有這樣的體驗嗎?不管休假多少天,不管連續睡多少個小時,你總是感覺筋疲力盡沒精神?你知道嗎?你很可能患有持續性疲勞綜合徵了。據調查資料顯示,每三個女性中就會有一個被這種症狀困擾,下面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