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關於挫折的典故,故事,誰能告訴我一些經典的典故?

2023-01-05 23:15:35 字數 4267 閱讀 6038

1樓:迎雪心純

面對挫折,我們不應該畏懼、退縮;面對挫折,我們的心不應該感到疲憊、失意。孰不知,我們的人生,正因經歷了無數的挫折,才變得繽紛而多彩,豐富而充實。 縱觀歷史,古今中外,凡是有所建樹之人,無一不是在挫折面前經受住了考驗,而鑄造了一個不平凡的人生的。

南朝的祖沖之,在當時極其簡陋的條件下,靠一片片小竹片進行大量複雜的計算,一遍又一遍,歷經無數次失敗,終於在世界上第一個把圓周率精確到小數點後第七位。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做了無數次失敗的實驗,總共試用了6000多種纖維材料,最終才確定用鎢絲來做燈絲,提高了電燈的使用壽命。法國作家小仲馬,不靠其父之名氣,決定用自己的實力取得一番成就,他一次次地往報社寄稿,卻都被報社退了回來,但他沒有因此而失望,仍繼續創作,經過不懈的努力,最終著成了成名之作《茶花女》。

試想,如果祖沖之苦於那繁瑣的計算、屢次的失敗,而選擇了放棄,他能有這一番成就嗎?如果愛迪生對於自己的失敗感到灰心失望,不再繼續做實驗,他能有2000項發明創造,從而為人類的文明和進步做出巨大的貢獻嗎?如果小仲馬忍受不了一次次退稿的打擊,不再繼續寫作,會有《茶花女》這部著作問世嗎?

由此可見,面對挫折,我們應該大膽地正視它、面對它。羅曼o羅蘭說得好:"每個人心中都應有兩盞燈光,一盞是希望的燈光;一盞是勇氣的燈光。

有了這兩盞燈光,我們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風濤的險惡了。" 是啊,人生猶如一條河,"河道有寬也有淺,河水有漲也有落," 我們航行在河上,一路不可能總是風平浪靜,大風暴雨、驚濤駭浪是難免的。雖然我們的掌舵技術還不高超,但也要拼一拼,搏一搏。

一次次的失敗,就應一次次"擦乾淚,不要哭","直掛雲帆濟滄海。" 霍奇斯曾說:"失敗往往是黎明前的黑暗,繼之而出現的就是成功的朝霞。

"當你衝破"黑暗",看到"朝霞";當你走完一路的坎坎坷坷,到達勝利的中點時,驀然回首,你會發覺自己的心變得如此堅強,生命如此充實,這難道不是挫折對我們的磨練嗎?

朋友們,當你面對挫折時,不要低頭,不要喪氣,昂起頭,挺起胸,用"希 望"與"勇氣"去戰勝它,鑄造一個豐富而充實的人生!

2樓:

勾踐臥薪嚐膽,受盡十年苦難富國強兵,中將吳國攻滅。

司馬遷受宮刑獄中書寫史記。

匡橫在僱主家鑿壁借光讀書。

韓信曾受過胯下之辱。

劉邦曾數次敗給項羽,但是種未曾放棄,與項羽鬥爭到底。

愛迪生為了科學實驗被人扇至耳聾

諾貝爾為了科學實驗他和他的家人付出了血的代價

3樓:普里戈金

1.明代著名的醫學家李時珍,曾三次考舉人,三次失敗,後來他立志學醫,經過長期刻苦鑽研,終於寫成了流傳千古的醫學寶庫[[草本綱目]]。

2.被喻為「世界語大師」的蘇阿芒成名之前,曾連讀三年報考大學外語系,都未上榜,後來走自學成才之路,掌握了意、英、德、法、俄、波蘭、西班牙等十二個國家的文字。他的作品在近四十個國家中以十種文字發表

3。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積勞十年終滅吳國

4樓:

孫子臏腳,兵法修列 仲尼厄而作春秋文王拘而演周易不韋遷秦,世傳呂覽

韓非不為韓王重用 ,著有說難,孤憤,詩三百篇並且被秦王賞識百里奚為虜,終為秦穆公所用

傅說曾是苦役後為武丁所用

管仲是名門之後,但家道中落,生活坎坷。後來是齊桓公時期的齊相

5樓:遠古火山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

司馬遷受刑後做《史記》

蒲松齡落第後寫《聊齋》

曹雪芹貧窮潦倒中創作《紅樓夢》

6樓:使用者名稱都給註冊

我覺得看縱橫四海不錯啊,嘻嘻,

7樓:天雷風行

你求解的目的是什麼?寫作文?如果連這點故事都不知道,還是多看看書。加點基本功。這種急功近利的行為還不如不作。真要是為了應付公事,還不如不去應付了,那才瀟灑。

誰能告訴我一些經典的典故?

8樓:

英國女王懷孕了。是誰幹的。

9樓:

西施和東施兩姐妹共事一夫

並且靠賣豆腐供夫君讀書

夫君靠回狀元后,衣錦還鄉,對兩位夫人連說兩次:「多謝娘子磨豆腐、多謝娘子磨豆腐」

呵呵,源自《大話西遊》

誰能告訴我粥的歷史故事嗎?也及它們典故:謝謝 5

10樓:

1、范仲淹食粥

范仲淹家裡貧窮,他在南都學院讀書時,天天煮米,來做一大鍋粥,經過一晚上的凝固後,用刀切成四塊,早晚各拿兩塊,和一些醃菜吃。留守有個兒子和他一起學習,那個留守的兒子要回到家鄉陪父親,臨走前送給范仲淹一些美味菜餚。但范仲淹放在了一邊,不久後食物全腐爛了。

留守的兒子說:「家父聽說你過得清淡貧苦,送來這些吃的,可你為什麼不吃呢?」范仲淹說:

「不是我不感謝你們的好心,只是因為我吃粥吃久了,心裡安定,你如今要我享用如此豐盛的飯菜,以後的日子裡我怎麼會平靜安心得再吃下這些粥呢?」

2、吃粥

北宋時期潮州地方先賢吳復古很重視粥的養生作用,說白粥可以「推陳致新,利膈益胃。」吳復古是揭陽縣蓬州郡人(今屬汕頭市),和蘇東坡一家交好,做過皇帝的老師。吳復古喝粥養生的理論,在潮州地區影響很大,喝粥的傳統也就從那時一直保持了下來。

這其中和潮州人的飲食習慣也有很大關係,北方人、廣府人習慣以乾飯充飢,喝粥只是補充,而潮州人則是一日三餐都喝粥,粥水就是他們的主食。這樣的飲食習慣也讓潮州人對粥的製作窮盡技巧、精益求精,好喝養人的潮州白粥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誕生並發揚光大的。

11樓:睡木頭的小考拉

記得有一個作家談「粥」字的文章,說:「雙邊是『弓』,弓是張開的…米最大限度地張開…就變成粥。」這是望文生義。

金文「粥」,「米」的兩邊並沒有「弓」,而是燒煮時上升的蒸汽象形,有的篆書下方還有個「鬲」,示意米在鬲中長時間煮,這就是粥。後來蒸汽形變成「弓」。段注:

「鬻作粥,俗字也。」今教育部以「粥」為正字,以「鬻」字為異體。

12樓:

范仲淹曾在長白山醴泉寺寄宿讀書,晨夕之間.讀書吟誦。其時范仲淹生活極其艱苦,每天只煮一鍋稠粥,涼了以後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拌幾根醃菜,調半盂醋汁,吃完繼續讀書。但他對這種清苦生活卻毫不介意,刻苦努力讀書,此事後來傳為佳話.

真宗大中祥符四年,范仲淹到睢陽應天府書院求學。范仲淹珍惜書院的學習環境,晝夜不息地攻讀.范仲淹的一個同學、南京留守之子看他終年吃粥,便送些美食給他。

他竟一口不嘗,聽任佳餚發黴。直到人家怪罪起來,他才長揖致謝說:「我已安於過喝粥的生活,一旦享受美餐,日後怕吃不得苦。」

誰能告訴我一些關於「相聚,相逢」的典故、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破鏡重圓這個典故不錯。至於樓上說的則不敢苟同,如果只是說說詩詞相聚那也算的話,我只能無語

誰能告訴我有關老虎的故事、典故和成語嗎?

急求答案!誰能告訴我這段前緣故事是出自哪個佛教典故

14樓:心如蓮華

呵呵,不是佛經上的,是後世的人根據因果報應的思想創造出來的。

15樓:木繹

中國佛教故事網

自己找找。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經典上的,只是個因果故事,小時候看過一個故事,說那2個男人是寒山和拾得兩位大師,明瞭了因果後都出家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17樓:閃閃紅星

我在佛教導航**上看到過這個故事

誰能告訴我孟嘗君的故事?

誰能告訴我「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故事典故

1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上樑

bai不正下樑du歪

拼音:shàng liá

zhing bù zhèng xià liáng wāi  簡拼:daoslbw

典故: 上樑:指上級或

內長輩。比喻在上容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出處: 晉·楊泉《物理論》:「上不正,下參差。」

1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建造房屋時,只有上樑正,下樑才能支正。若上樑不正,其他的樑也正不起來,歪歪斜斜專,縱建成

屬房屋,時間不長也會倒掉。這句俗語現完全引用於社會學方面。「上樑」指「上級或長輩」。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上行下效,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有誰能告訴我關於孝敬父母的十個典故

有誰能告訴我關於孝敬父母的典故,有誰能告訴我關於孝敬父母的十個典故

中國古代關於孝順的故事 歌劇院的規劃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啊啦啦 關於中國古代十大孝的故事! u蝶澈嫣朦 明朝湖南道川守將沈至緒,有一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

誰能告訴我關於《倫敦的霧》的故事

倫敦也是世界著名的 霧都 這裡五天中就有一天是霧天。這裡的霧常常瀰漫不散,連續 好幾天,空中都是充滿了白茫茫的小水滴。泰晤士河兩岸的尖頂教堂,高層建築都被掩蓋起 來,只剩下一些空中樓閣。大霧也給市民帶來了麻煩。1952年12月5日發生的一次大霧,延 續了4天多,家庭取暖中排出的煤煙,被濃霧籠罩著,久...

誰能告訴我張海迪的故事,關於張海迪的故事

輪椅上的夢 1985年,張海迪拿起筆來義無反顧地投入長篇 輪椅上的夢 的創作之中,這一寫就是五年。由於長時間坐在輪椅上,導致她身體多處長了褥瘡,長時間用胳膊支撐身體,她的衣袖磨破了一隻又一隻,肘關節的老繭掉了一層又一層,右胳膊也因長時間支撐身體導致血管變粗而殘疾。夏天的濟南,有 火爐 之稱,沒有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