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物運輸保險實務中,索賠工作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有哪些

2023-01-03 02:05:13 字數 3255 閱讀 9651

1樓:

1.一般貨物出險了,都是先打勘察****去現場查勘定損

2.保險公司會讓你們準備理賠資料

3.資料齊全的情況下,7-15個工作日即可得到理賠

2樓:貨運保險李楊

一、被保險人發出貨物受損通知

發現貨物受損後,第一時間通知保險公司讓其來檢驗貨物受損情況,之後保險公司會根據貨受損情況填寫「定損單」。

1. 對於受損明顯的貨物,要儘可能地保留現場,並取得承運人或港務理貨部門的證明。

2. 受損不明顯的貨物,收貨人應聘請公證機構進行檢驗並出具檢驗證明。

3. 受損貨物若屬於第三方責任,而第三方拒絕賠付或拖延不理賠時,轉向保險人索賠,並將有關檔案交給保險公司。

二、索賠所需的單據

1. 提單正本

提單的貨物收據作用表明了承運人所收貨物的外表狀況和數量,交付貨物時不能按其提交這一事實本身就說明了貨損或貨差的存在。

2. 卸貨港理貨單或貨物溢短單、殘損單等卸貨單證

這些單證是證明貨損或貨差發生在船舶運輸過程中的重要單證。如果這些卸貨單證注了貨損或貨差情況,並經船舶大副籤認,而在收貨單上又未做出同樣的批註,就證明了這些貨損或貨差是發生在運輸途中的。

3. 重理單

船方對所卸貨物件數或數量有疑問時,一般要求複查或重新理貨,並在證明貨物溢短的單證上做出「複查」或「重理」的批註。這種情況下,索賠時,必須同時提供複查結果的證明檔案或理貨人簽發的重理單。並以此為依據證明貨物有否短缺。

4. 貨物殘損檢驗報告

在貨物受損的原因不明顯或不易區別,或無法判定貨物受損程度時,可以申請具有公證資格的檢驗人對貨物進行檢驗。在這種情況下,索賠時必須提供檢驗人檢驗後出具的「貨物殘損檢驗證書」(inspection certificate for damage & shortage)。

5. 商業發票

6. 裝箱單

7. 修理單

用來表明被損壞的儀器裝置、機械等貨物的修理所花費的費用。

8. 有關檔案證明索賠的起因和索賠數目的計算依據

此外,其它能證明貨運事故的原因、損失程度、索賠金額、責任所在單證都應提供。

索賠單證必須齊全、準確,內容銜接、一致,不能自相矛盾。

三、保險公司賠付後再找責任人

1.若保險公司賠付的金額過多時,在賠付完被保險人後,會向有關責任人追償。但一般追償過程較困難。

2.若賠付金額較少時,保險公司賠付後,由其內部承擔賠付的金額,而不再追加責任人。一般大的保險公司,會將其保險貨物分保出去一部分給再保險公司,即風險轉移,並與其簽定協議,會在協議上規定各自所承擔的責任義務。

若出現索賠,保險公司賠償完受益人後,會按他們所籤協議來分擔。

四、第三方責任

貨物出險後,若屬於第三方責任時,受益人可以持保險單及提單正本直接找第三方或向保險公司,具體找哪一方來賠償,由受益人來決定,哪個賠償的金額多,就可以找哪個賠償。而實際上第三方或保險公司的賠償金額,大體上差不多。受益人也可以直接找保險公司來賠償,保險公司賠償後,會取得代位追償權,再找第三方的責任。

受益人不可以得到雙份的補償,因為保險公司的賠付是一種補償性的。

五、索賠過程中費用問題

貨物出險後,受益人必須在第一時間通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會再協同其它責任方一起去現場地堪查貨物受損情況。到場的有保險公司、船公司、場地有關責任人、收貨人及其他與該貨有關的人,而該責任人因到場而產生的費用,若貨物受損由保險公司賠償時,該費用也由保險公司一起承擔。換句話,就是對於貨損產生的檢視費用、理賠費用也在保險公司賠付的責任範圍之內。

若在保險公司賠付範圍之外,則找引起貨物受損的當事人賠付。對於貨物受損責任不明確時,該費用由保險公司承擔。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保險產品有差異,您可以撥打所需保險公司**諮詢

何謂國際貨物運輸保險實務中索賠的時效?中國保險條款的索賠時效期長多少

4樓:貨運保險李楊

國際貨物運輸保險索賠時效,從被保險貨物在最後解除安裝港全部卸離海輪後起算,最多不超過二年。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得到您,謝謝

關於國際貨物運輸保險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第一 這個要看下保險條款 保險條款裡有特別的約定第二 一般這樣的情況可以問下相關的部門 和相關對方公司 協商約定第三舉例說明 非正常運輸的場所包括一些因為自然災害 緊急避險需要轉移的倉庫 這些都是特殊約定的

第四 網上回答五花八門 只有當地相關部門解答最權威 最準確第五 祝福你工作順利 事業發達 生活安康 家庭幸福

6樓:馬根土

個人理解:此處的非正常運輸是指中途發生意外之類的,貨物被迫被運至其他場所的情況,即不是按照正常的情況運輸至原定的倉庫。

在國際貨物運輸保險中,投保人在選擇投保險別的時候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7樓:匿名使用者

險別選擇五要素

在投保時,你總是希望在保險範圍和保險費之間尋找平衡點。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對自己所面臨的風險做出評估,甄別哪種風險最大、最可能發生,並結合不同險種的保險費率來加以權衡。

多投險種當然安全感會強很多,但保費的支出肯定也要增加。出口商投保時,通常要對以下幾個因素進行綜合考慮:

貨物的種類、性質和特點;

貨物的包裝情況;

貨物的運輸情況(包括運輸方式、運輸工具、運輸路線);

發生在港口和裝卸過程中的損耗情況等;

目的地的政治局勢,如在2023年北約空襲南聯盟和2023年巴基斯坦政變期間,如果投保戰爭險,出口商就不必為貨物的安全問題而心驚肉跳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貨物運輸保險是以對外**貨物運輸過程中的各種貨物作為保險標的的保險。外貿貨物的運送有海運、陸運、空運以及通過郵政送遞等多種途徑。國際貨物運輸保險的種類以其保險標的的運輸工具種類相應分為四類:

海洋運輸貨物保險 /陸上運輸貨物保險 /航空運輸貨物保險 /郵包保險。國際**運輸保險程式有時一批貨物的運輸全過程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運輸工具,這時,往往以貨運全過程中主要的運輸工具來確定投保何種國際**運輸保險種類。

選擇險別時首先要了解各個險別的條款,看哪些條件下貨物出險是可以賠償的,哪些條件是保險公司的除外責任,是不賠償的。像一切險或綜合險保障的範圍要全面些。

保運通貨運險為您解答,希望可以幫到您。

9樓:珍誠保貨運保險

其實最主要就是根據貨物的情況選擇範圍最大的險種,以下幾個多注意1,加戰爭險和罷工險的

2,艙面貨物承保;一切險+艙面險

3,放棄對物流公司的追償

貨物運輸保險,買什麼最便宜,請問貨物運輸要買什麼保險。

貨物運輸保險是以運輸途中的貨物作為保險標的,保險人對由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貨物損失負責賠償責任的保險。型別分為 鐵路貨物運輸保險 公路貨物運輸保險。由於投保險別不同,其保險費率各異,賠償的範圍也有區別。貨物險一年大概多少錢?1,大概3000左右,險種有交強險,車損,三者,盜搶,不急免賠,車上人員...

海上貨物運輸的外來風險有哪些,海上貨運保險的風險有哪些

外來風險一般是指由於外來原因引起的風險。它可分為一般外來風險和特殊外來風險。1 一般外來風險。是指貨物在運輸途中由於偷竊,下雨,短量,滲漏,破碎,受潮,受熱,黴變,串味,沾汙,鉤損,生鏽,碰損等原因所導致的風險。2 特殊外來風險。是指由於戰爭,罷工,拒絕交付貨物等政治,軍事,國家禁令及管制措施所造成...

海上貨物運輸中貨物遭受損失的情況下,貨物保險人與承運人賠償責任的承擔比較

海上風險 海上風險在保險界由稱為海難,包括海上發生的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自然災害是指由於自然界的變異引起破壞力量所造成的災害。海運保險中,自然災害僅指惡劣氣候,雷電,海嘯,洪水,火山爆發等人力不可抗拒的災害。意外事故是指由於意料不到的原因所造成的事故。海運保險中,意外事故僅指擱淺,觸礁,沉沒,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