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弱的問問有深意的詩句有些啥子?給我說唄

2023-01-01 08:20:12 字數 530 閱讀 2128

1樓:睢寧一指禪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唐代詩人王灣的《次北固山下》中的詩句

詩人已來少有此句。明代胡應麟在《詩藪·內編》裡說,「海日」一聯「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

「日生殘夜」、「春入舊年」,都表示時序的交替,而且是那樣匆匆不可待,這怎不叫身在「客路」的詩人頓生思鄉之情呢?這兩句煉字煉句也極見功夫。作者從煉意著眼,把「日」與「春」作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徵,提到主語的位置而加以強調,並且用「生」字「入」字使之擬人化,賦予它們以人的意志和情思。

妙在作者無意說理,卻在描寫景物、節令之中,蘊含著一種自然的理趣。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江春,那江上景物所表現的「春意」,闖入舊年,將趕走嚴冬。不僅寫景逼真,敘事確切,而且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真理,給人以樂觀、積極、向上的藝術鼓舞力量。

此句與「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有異曲同工之妙。

2樓: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弱弱的問問題,請問是不是安裝完Windows系統後就有了DOS系統

windows系統和dos系統是兩個不同的系統了。在沒有windows系統前,電腦用的就是dos系統了。在windows系統中,在開始 執行輸入cmd,出現就是命令列狀態,與dos系統的樣子是很像的。在裡面也能用dos系統的命令。便與純dos系統還是有區別的。要想進入純dos系統,你可以用光碟啟動電...

弱弱的問問做人不能太老實太善良,要不會被別人欺負對吧

要善良,人可以老實,腦子不能老實 我覺得就是這樣的,人善被人欺,自己就是親身體會太多了,但是還是一直沒有改變這樣的性格 是 的,這個社會難啊 適當就行了 但是壞人也不能做 做人不能太老實太善良,要不會被別人欺負對吧?你沒聽說過 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 這個道理嗎?善良可以,但是不能軟弱 不是絕對的,...

脾胃弱的寶寶適合奶粉,寶寶脾胃弱,有什麼奶粉好消化?適合我家寶寶的?

要注意給寶寶一些容易消化的奶粉,因為這個時候寶寶消化能力會有下降,不要因為奶粉導致寶寶胃痛腹瀉。奶粉和牛奶的作用相差不多,主要是為寶寶提供生長所需營養,脾胃虛的寶寶也需要奶粉提供能量,所以脾胃虛的寶寶可以喝奶粉,這兩者互相沒有什麼影響。寶寶脾胃虛,主要還是要先 脾胃虛,喝奶粉也要選擇容易消化的,以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