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好與壞,秦始皇到底是好還是壞

2022-12-01 21:35:10 字數 5980 閱讀 96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啊!是因為秦朝滅亡的早,後人編寫的秦史,把他寫的很壞。其實功大於過,畢竟統一了中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壞。就是不施仁政。亂殺人,過於依賴法家。

秦始皇的好與壞?

3樓:墨神話

文治武功 只佔武功卻無文治

4樓:刺激你的神經

不好也不壞,功勞很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敢為天下先,仰望之!

6樓:此女子就一瘋子

任何人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要辯證的看問題 不是嗎

秦始皇到底是好還是壞

7樓:

我覺得是功過相抵啊!!!

秦王嬴政即位之時,統一的歷史條件已基本成熟。這主要表現在:實現全國的大一統,已成為歷史發展的客觀要求;秦國經濟、軍事實力強大,已具備統一全國的主觀條件。

戰國時期,各國的社會經濟發展都很快,民族之間、地域之間經濟聯絡也日益密切。這為統一提供了社會基礎。另一方面,經濟發展、經濟聯絡密切,又與當時的政治形勢有著嚴重的矛盾。

諸侯割據,交通受阻,貨幣、度量衡各不相同,在農業用水上「以鄰為壑」。這種情況給社會經濟、人民生活都帶來了極大破壞。

諸侯割據混戰,人民渴望統一。當時的戰爭「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社會生產無法正常進行。消除七雄割據的政治局面,結束混戰狀態,是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秦國在戰國中期進行的商鞅變法是一次比較徹底的改革。經濟實力、軍事實力遠遠強於關東六國。秦國的疆土也不斷擴大,秦王嬴政即位時,秦國統治的地區遠遠超過了關東六國所控疆土的總和。

秦國已經具備壓倒性優勢。

8樓:心紫荷

不能簡單的用好壞來判別,他統一了中國,推動了歷史程序,文化更迭;用法家思想廢諸侯立郡縣制,加強君主集權,統一文字,度量衡,消除經濟文化溝通障礙。另一方面,他殘忍暴虐,沉浸於自己的偉大成就,窮兵黷武,好大喜功;焚書坑儒,為加固王權妄圖統一世人思想,導致文化缺失;重用宦官,忠奸不分,為自己秦王朝滅亡埋下伏筆。所以秦始皇,亂世成英主,盛世為昏君。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對歷史人物的評價都不會是統一的,特別是秦始皇這樣一個功大過也大的人.

例如:他滅六國,統一中國,修建長城,對中國以後的發展起了重大貢獻.

又例如:他焚書坑儒,殺了很多不該殺的人.

10樓:o鳥o豬

當然是褒貶不一了,沒有絕對的好和壞

比如:修建靈渠是好的

又比如:修建宮殿養美女是壞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好也可以說壞,就拿長城來講,雖然為中原文化打下基礎,但也害慘了許多人的性命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歷史功績,也有過錯。功大於過。

13樓:檸檬愛香橙

要看你從哪一個角度看咯

秦始皇是好人還是壞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是功過參半把! 秦始皇統一全國,成為中國第一個皇帝,為了使7國之間不在有戰爭,使百姓能過上安穩的生活,就必須通過戰爭來實現統一,如果沒有他,也許就沒有後來的中國; 但是絕對的權利就會產生絕對的腐敗,導致秦朝二世就被滅亡,在統一之後,秦始皇許多所做所為確實很殘暴,但是想想其他君主帝王中,哪一個不是為了自己的政權來排斥異己呢?我們不能用現在的思維來討論歷史,歷史是有它的時代行,如果站在秦始皇的角度想想,他不殺別人,別人就會殺他,只是他的手段更殘忍了些,大家多數都認為秦始皇是個暴君,但是我們也應該瞭解他的豐功偉績.

15樓:aa小仟

秦始皇最大的功勞就是開疆擴土,不然沒有現在的中國版圖,為什麼二世就被滅了,秦始皇要是想守住帝位太簡單了。秦始皇的兵都在保衛邊界,為的是不讓外族入侵,內亂掙得再凶,這個國家還是自家人的。秦始皇要能活一百歲全世界就是中國的了。

16樓:煙霧繚繞

我覺得秦始皇功勞太大了,如果秦始皇不做壞人的話,那麼劉邦項羽不就是壞人了,自古成著王侯敗者寇,歷史永遠都是勝利者譜寫,哪怕是當世那些平民子弟所學書籍一樣不會說劉邦是壞人,因為劉邦當zheng,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人無完人,有功有過!個人見地不一樣,評價也會有差異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說他是好人或者說他是壞人都不恰當,應該說他是能人或者說是一代天驕!

19樓:諾諾崧

這個不可片面的來回答..

他統一了中國

但在他手下死傷的人無數..

20樓:

凡人秦始皇只是一個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那你說***是好人還是壞人?解決了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你這個了

秦始皇是好的還是壞的?

23樓:空旭函寄真

秦始皇雖然有很大的過錯,但他的功績也是很大的,他是我國封建社會一位功大於過的傑出的皇帝

24樓:呂莎司水之

也是好人也是壞人。因為他給我們留下很有歷史的長城。壞的是建長城的時候死太多人了。

25樓:葉瑩智赩

只要沒危害到自己,人們只會談起他的好。

26樓:狄夏詹梓暄

好壞很難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一面,只能說他的功與過,秦始皇他的功大於他的過。

27樓:愈谷段香春

要從不同的角度方面看,有錯誤但功勞偉業更勝一籌。不是能簡單的好或壞評價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從歷史角度來看,他做了很多貢獻,但他也是一個殘暴的暴君.焚書坑儒.就像現在的文革一樣

29樓:線雍厙夏蓉

有功也有過,用兩面性看待,要放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下考慮,不能用現在的眼光看待..

30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說有好也有壞吧!不能單靠一方面來評價一個人,很難評價!!

31樓:汗白邶亭

好壞都有.

好的是他統一了中國.

壞就是封建

32樓:潭起袁珊

詳情見人教版歷史必修一,及其輔導資料。

謝謝提問!

33樓:鎮嶽邸嘉德

壞,因為他不是我,也因為我不是他

秦始皇對中國歷史來說是好還是壞?

34樓:瘋語e站

單單說一點,統一文字,就已經是萬世功績了。周王朝後期對諸侯國統治力可以說一點都沒有了,各國有自己的錢幣,文字,度量衡,而且因為年代久遠,各地對自己屬於哪個國都已經有了定型,就說屈原,因為楚國被滅,投江殉國,國家的概念開始植入人們的思想中,加上文字的不同,就算統一了,也很難變成一家人,而秦在以武力橫掃六國之後,統一了文字,使得華夏子民能走到一起,就如同今天我們說普通話,這也是一大創舉,假如我們不說普通話,那我們的交流將非常難以進行。

35樓:初級提問者

對秦始皇的評價

對於中國歷史上第一個

36樓:匿名使用者

毫無疑問是好的

第一是建立了

大一統傳統。持續的亂象對文明的發展是一種災難,而秦始皇無疑是建立了大一統傳統的第一位君主。

第二是推動了仁政。這個和一般人的認識不太一樣,其實秦始皇客觀上推動了先進的制度。因為別忘了,春秋戰國是奴隸制到封建制度的分水嶺,秦國的殘酷和奴隸制時代的習慣留存很有關係。

秦的任人唯賢(選拔有才能的人為官)和軍功授爵,廢除活人殉葬和奴隸制度,在當時有很大的先進意義,尤其是任人唯賢,這直接破除了奴隸制和上下層級的封鎖關係,對後世中國貴族制度的破壞是直接而且深遠的。其次秦的滅亡給漢留下了深刻印象,讓漢王朝執行黃老和儒家學派,注重民生。

第三是統一了文化。秦始皇其實並未完成這個工作,秦執行的篆體過於難寫,最後文字統一和文化統一是由漢朝完成的,並且成功推廣的是隸書。因為隸書相對好寫。

但無疑提出書同文,車同軌的是秦始皇。

3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雖然執政後期,求仙夢想長生,苛政虐民,扼殺民智,動搖了秦朝統治的根基,綜合說還是利大於弊。

38樓:煜祺

秦始皇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功大於過。中國人骨子裡的一種「統一我們的國家」就是始於秦始皇,無論是秦統六國,還是**集權的改制,可以說中國的基礎就此打起。

39樓:鐵背蒼狼

對推動歷史發展是做了相當大的貢獻

40樓:認識自己嗎

秦始皇對中國歷史絕對是好處比壞處多,他建立了中國第一個大一統的王朝,統一了文字度量衡,修建直道,極富遠見的將嶺南地區納入中國的版圖

4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怎麼定義呢,秦始皇通過對外戰爭統一六國,建立了一個統一的王朝,擴充套件了邊疆。同時,他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這些都是有力促進國家統一的。但是他有「焚書坑儒」這一定程度上破壞了文化。

所以真的很難界定。

42樓:攭燘琞鬹

沒有秦始皇就沒有如今的統一中國和漢字了

43樓:匿名使用者

好,沒有秦始皇統一漢族,漢族不斷內戰,早被遊牧民族殺死了

44樓:

秦始皇殘暴,但是他統一六國,讓中國從邦國時代進入帝國時代,這件事的功勳在中國歷史上也是起了特別大特別大特別大的推動作用的

秦始皇是好是壞?焚書坑儒的真相?

45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了語言和文字這點是好的,焚書坑儒毀壞了很多文化的傳承,也是為了鞏固皇權,所以有利有弊,不能完全否定了他

4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見解:可以去秦始皇吧看一看,裡面有解釋焚書坑儒,我是秦始皇的粉絲啦,那些神人 解說的驚天動地,我都快要看出淚了。就像秦始皇有苦衷那樣,畢竟是帝王世家,哪 一個好帝王真正快樂過呢?

教科書大部分不可信,用來耍耍小孩子的。秦始皇沒有專 家說的那麼殘忍,中國是站在其他國家來解說的,當然會把秦始皇說的壞一些。親要 具體瞭解還是去貼吧裡看看吧。

4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表示 寡人中槍太多 死不如生啊

48樓:那一年

都有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壞

秦始皇是好人還是壞人

4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 是偉人

沒有他 今天的中國就不一定能有這樣的格局 很可能就像阿拉伯一樣 分為很多小國家

50樓:無鹽見齊公

好壞都是相對的。他統一六國統一度量衡的功勞特別大,不過暴行和焚書坑儒什麼的也令人髮指。看個人的感覺了

51樓:蛋疼別閒著

你覺得是好人就是好人,是壞人就是壞人,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52樓:李小龍最偉大武術家

有好有壞吧,但是他統一了六國特別偉大。

53樓:匿名使用者

非好人但也絕稱不上壞人

54樓:函沙褒瑩玉

評價一個歷史人物不僅要客觀,還要結合當時的社會條件和歷史因素

秦始皇是個暴君還是好的皇帝,秦始皇是個暴君還是一個好的皇帝

要看從什麼角度看了。暴君其實還真不太好說,因為秦始皇從來沒有濫殺過一個人,他殺人都是有依據的。秦奉行法家,嚴刑峻法,出法則入刑。比如說秦法規定不許把皇帝的話說出去,有一次秦始皇站在宮殿上看到一輛馬車很華麗就順嘴說了一句,結果幾天後又看到這兩馬車卻變得很樸素,秦始皇就覺得很詫異,一問之下才知道有個大臣...

秦始皇叫什麼,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

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功過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 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秦始皇的名字到底叫什麼?秦始皇,本名 趙政 也有寫成 趙正 的 古文通甲字現象 兩週時代,中國人的姓名制度是姓氏並存,各有其用。秦始皇所屬的秦國公室屬於嬴姓趙氏的一個旁支...

秦始皇的功與過,秦始皇的功與過

功 統一六國 統一文字 貨幣 度量衡 北擊匈奴 修築長城 興修靈渠 開發南疆 允許土地買賣 過 焚書坑儒 巡遊求仙 修阿房宮 驪山陵墓 沉重賦稅 刑法殘酷 所謂焚書坑儒,並沒有全部焚,多數還藏在咸陽宮殿裡,坑儒坑的不是儒生,那些儒士是江湖術法的 他們有罪在先,坑他們一點也不過分。再者說,當時秦始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