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名的古詩,有人名的古詩

2022-12-01 16:35:08 字數 3447 閱讀 9143

1樓:匿名使用者

贈汪倫.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含有人名的詩句

2樓:琳娜一號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3樓:奇果拉

1·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2·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李白《贈汪倫》)

4樓:等你

李白乘舟將欲行 who愛上他歌聲

帶有人名的詩句

5樓:戲靜柏刀永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6樓:煙雅美奇原

1.奮身勇所聞(杜甫),浩露沾群英(陳子昂)。

2.奮烈自有時(李白),浩歌望嵩嶽(李白)。

3.奮翅知有期(皎然),浩爾神骨清(劉禹錫)。

取名字,男女都要有,最好是從古詩中來取。

7樓:雪妖

1、娉婷

寓意:結合意為美好優雅的婷字,名字有柔美溫和,優美文雅,亭亭玉立的意思,在人名中意指女孩娉婷嫋娜,姿態優美,性情溫順。

出自:唐 · 杜牧《贈別二首之一》「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釋義: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是十三年華,活象二月初含苞待放一朵豆蔻花。

注:提取詩句中的單字「娉」。

2、之琳

寓意:琳原本指美玉,用作人名可理解為美好,有才的意思,結合具有修飾作用的之字,讓名字更加的清新文雅。形容女孩光彩亮麗,明豔動人,雍容華貴,**細膩有光澤。

出自:唐 · 顧況《遊子吟》「層城登雲韶,王府鏘球琳。」

釋義:王宮中的**未曾停止,王府環佩聲不覺。

注:提取詩句中的單字「琳」

3、清妍

寓意:結合意為清純脫俗的清字,名字有高潔,清純,廉潔,巧慧,美麗的意思,在人名中意指女孩志行高潔,清純美麗,心思巧慧,聰明伶俐。

出自: 唐 · 李煜《梅花》「共約重芳日,還憂不盛妍。」

釋義:記得當時還曾擔心,梅花「重芳日」,只恐「不盛妍」。

注:提取詩句中的單字「妍」。

男孩名;

1、森羅

出自:李白《永王東巡歌》「戰艦森森羅虎士,征帆一一引龍駒。」

釋義:戰艦森森地站滿了彪虎之士,戰船滿載著征戰的良馬。

森羅這個名字聽起來給人一種國際範,非常好聽;但其實在詩中是形容戰艦的意思,所以也可引申寓指男孩子不凡的氣質。從名字上給人一種男孩英俊挺拔的形象,讓人產生了畫面感。

2、暖墨

出自:李賀的《楊生青花紫石硯歌》「紗帷晝暖墨花春,輕漚漂沫鬆麝薰。」

釋義:紗帳中白天暖融融,磨動的墨花添春意,輕盈的墨泡和漂動的墨沫散發出鬆麝的芬芳。

暖墨一名使人聯想到這是一個有著儒雅氣質的男孩子,對此所產生的印象是非常好的。暖字是為了突出男孩擁有著陽光開朗溫暖的性格,墨字則是表示男孩文采斐然,優秀出眾,結合起來你十分文雅好聽。

擴充套件資料;

取名技巧;

1、姓氏的搭配:所謂姓名,就是姓氏和名字的結合體。姓名選字講究很大,不僅僅要注意名字的音形義,更要注重姓和名的整體組合搭配,特別是那些有特殊意義,或者諧音容易讓人聯想的姓氏,起名時候更要特別注意。

2、不要重名

取名字不要取重名的,因為名字其實是孩子獨一無二的代號,記得以前一個公司裡面同時出現3個同名的同事,這個時候同事後面就會被莫名的帶了個小尾巴,比如某某1號,某某2號等等類似的。

這樣其實對於孩子來說,內心肯定是不舒服的,可能有的時候還會責怪自己的爸爸媽媽給自己取的名字吧,所以取名字最好不要取重名,不能圖省事,要重視。

3、字形和諧

字形的和諧不僅僅是韻律上面的美感,這個跟孩子以後的簽名都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如果注意字形搭配的話,寶寶的名字在書寫方面也會比較簡便,同時簽字的時候也會有視覺上面的美感。

一個好的簽名也會給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有的時候說字型的情況,可以看出來這個人的性格方面等等,因此一個字形和諧的名字,書寫出來也必定大氣好看。

8樓:未上色的謊

好聽的男孩名字:

紹齊、博文、梓晨、 俊彥

胤祥(寓意: 擁有金錢與權力。) 瑞霖(寓意:

吉祥的甘露。)明哲(寓意: 擁有聰明的智慧。

) 天翊(有翱翔天際,大展巨集圖之意。)凱瑞(寓意: 吉祥 幸福 安康 ) 健雄(寓意:

身體強健的男子漢。)

好聽的女孩名字:

熠彤 ( 熠:光耀 彤:紅色 )

雨澤 ( 恩惠 )

晟睿(「晟」是光明、興盛的意思,讀 shèng;「睿」是智慧的意思)取名一般結合被起名人的生辰八字,生肖及五行喜用神,參考周易五格三才來取名。

可進個人資料或私信進行交流。

9樓:煙波浩淼

羅穆辰,男女都可以用,出自詩經,是個很大氣的名字,我本人很喜歡的

10樓:大笨像

簡單一點的,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羅相婷 羅敬珊 羅湘妍

任意搭配,多簡單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女姓氏 知意,男 姓氏 夢洲

12樓:月半小丫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羅盈雪。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羅雨薇。

13樓:匿名使用者

桃之夭夭,其灼灼其華。

14樓:匿名使用者

女.初卿,柳兮,夜闌,沐睛

15樓:非彎即腐

羅既白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誰有含有人名的的詩句

含有名字的古詩

16樓:匿名使用者

1.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2.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柳宗元:《江雪》)3.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

(春望》)4.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盂浩然:《春曉》)5.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杜甫:(望嶽》)6.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陶淵明:

(飲酒》

7.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8.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李白:《獨坐敬亭山》)9.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賈島:《題李凝幽居》)10.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

《入若耶溪》)

名人名言(古詩詞類),名人名言古詩詞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孔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增廣賢文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讀書百遍,其義自現。三國志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林則徐 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古詩詞 1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 2 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

求帶有人名的歌曲

安妮 小薇 梁祝 梁山伯與朱麗葉 耶莉婭女神 梅嵐梅嵐我愛你 腦袋都想爆了 想不出來了 給個最佳唄 薦以下幾首 小薇 2.情敵貝多芬 3.你好,周杰倫 4.蒙娜麗莎的眼淚 5.我不是黃蓉 手機登入wap 3g 將 替換成 進入 頻道都可以找到這些歌曲哦 青城山下白素貞 學習雷鋒好榜樣 一個耳熟能詳 ...

含有人名 地名的成語?含有地名和人名的成語有哪些

您好!含有人名的成語有 荊軻刺秦 夸父追日 毛遂自薦 塞翁失馬 孔融讓梨 精衛填海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女媧補天 吳下阿蒙 夜郎自大 武王伐紂 東施效顰 江郎才盡 伯樂相馬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孟母三遷 葉公好龍。含有地名的成語有 邯鄲學步 虎落平陽 火燒赤壁 長安米貴 洛陽紙貴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