皁這個字念什麼

2022-12-31 19:05:19 字數 873 閱讀 8425

1樓:ゞ血蓮丶婲

皁 【zao】

(1) 皁 zào (2) 皁斗的略稱(指櫟實、柞實等),其殼鬥煮汁,可以染黑,本作「皁」,後作「皁」 [oak seed] 一日山林,其植物宜皁物。――《周禮·地官·大司徒》 (3) 又如:皁物(柞慄之類。

可做黑色染料) (4) 一種洗滌用品,肥皂的略稱 [soap]。如:香皂;藥皂 (5) 舊時衙門內的差役 [yamen runner] 官府坐在三堂上,叫值日的皁頭把萬中書提了進來。

――《儒林外史》 (6) 又如:皁雕追紫燕,猛虎啖羊羔(形容捉拿人時凶猛而迅速);皁快壯健(捕快壯卒);皁快(捕快;緝捕差役);皁頭(舊時衙門差役的頭目);皁輿(皁人與輿人。古代賤役的兩種小吏);皁衣(借指下吏);皁役(舊時官衙中的差役);皁班(泛指差役);皁人(古代養馬的下吏) (7) 餵馬或喂牛的飼槽 [manger] 牛驥同一皁。

――文天祥《正氣歌》 (8) 又如:皁櫪(即馬廄);皁牢(飼養牛馬的圈欄);皁棧(馬廄。皁,食槽;棧,馬腳下防溼的木板) (9) 皂莢的省稱[chinese honey locust] 皁樹高大,葉如槐葉。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 (10) 又如:皁角(即皂莢);皁湯(浸泡皂莢的水)

2樓:匿名使用者

皁 zào

學習進步~若覺得滿意~請記得采納~∩_∩

3樓:回吻風

zao 四聲。皁角,肥皂

4樓:空漫似君之

「皁」字在篆文中,寫作「草」,是形聲字,「草字頭」為形,「早」為聲。後來草被用來表示草木等義,於是另造「皁」字。

(摘自《古代漢語字典》)

這個字念什麼,這個字念什麼

郴 ch n 漢語漢字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郴 ch n 名詞 地名。郴州,在湖南省,史記 楚義帝熊心遷都於郴。郴侯山,楚王孫暢故宅於此。郴 字為篆書 林 與 邑 二字組合,意思為 林中之城 郴字,獨郴州所有,意思是林邑之城。郴 讀音 ch n 釋義 郴州 ch nzh u 地名,在湖南。郴...

這個字念什麼,這個字念什麼?

羥胺 qi ng n 有機化合物,化學式nh2oh。白色薄片狀 針狀晶體或無色油狀液體,有腐蝕性。可用作還原劑或用於有機合成。也叫胲。本讀作qi n,形聲字,形旁為羊,聲旁為巠 j ng 借作化學用字,讀qi ng,應屬於新造同形字。從羊,從巠,取氫氧二字各一半,表示由氫 氧兩種元素組成的原子團,字...

崔這個字念什麼,繁這個字念什麼

拼音 cu 注音 作為姓氏時的英語 tsui 1 組成合成詞崔崔 崔巍 崔嵬等,一回般含高大之意義答。2 嵬 a.有石頭的土山 b.高大。3 古地名,春秋時為齊地。在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境內 城西北 春秋 左丘明 左傳 襄公二十七年 記載 成請老於崔。即此地。4 姓。崔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五十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