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建考試考哪些內容,一建主要考的科目有哪些?

2022-12-29 04:05:17 字數 5120 閱讀 2451

1樓:山東魯培教育

建設工程經濟:

1、基準收益率的確定(概念和測定),財務淨現值分析(財務內部收益率分析,基準收益率的確定,償債能力分析),財務分析的指標(償債能力比率,營運能力比率,盈利能力比率,發展能力比率),財務分析(財務分析方法,基本財務比率的計算和分析),償債能力分析(借款償還期,利息備付率(icr),償債備付率(dscr)),招標控制價的概念,工程合同型別的選擇(三類合同的適用範圍,單價合同和總價合同的區別),施工圖預算的作用(施工圖預算對建設單位的作用,對施工單位的作用,對其他方面的作用),長期負債籌資(長期借款籌資,長期債券籌資,融資租賃,可轉換債券籌資),概算指標(指標,建築工程的概算指標及應用,裝置安裝工程費的概算指標及應用),收入(概念,分類,建造(施工)合同收入的核算,確認)。

2、財務報表的構成(構成,基本要求)利潤的計算(概念,計算)

成本與費用(費用與成本的關係,工程成本的確認和計算方法,工程成本的核算,期間費用的核算)裝置更新分析(裝置磨損與補償,裝置更新方案的比選原則,比選方法)現金流量圖的繪製(概念,繪製)「三新」應用方案的分析(方法的分類,新技術應用方案的技術分析,「三新」應用方案的經濟分析)價值工程準備階段物件選擇(設計,施工,市場,成本四個方面)總成本構成(生產成本(工程成本、合同成本),期間費用)合同價款調整(事項及調整程式,程式)成本費用的確認(費用與支出的關係,營業費用和非營業費用的關係,本期費用與跨期費用的關係,生產費用與期間費用之間的關係,生產費用與產品成本之間的關係,生產成本與銷售成本的關係)概算定額(編制,應用)

3、預備費的組成(基本預備費,漲價預備費)會計要素的計量屬性(歷史成本,重置成本,可變現淨值,現值,公允價值)會計核算的基本假設(會計主體假設,持續經營假設,會計分期,貨幣計量)資產負債表的內容(流動資產,非流動資產,流動負債,非流動負債)國際**(絕對優勢理論,比較優勢理論,赫克歇爾—俄林理論—要素稟賦理論,規模經濟**理論—當代**理論)建設專案週期(階段劃分及其工作內容,各階段對投資的影響)所得稅費用的確認(概念,計稅基礎)設計概算審查(意義,內容)價值工程的特點(目標,核心,整體考慮,改革和創新,功能定量化)營業稅金及附加(總成本與固定成本、可變成本,銷售收入與營業稅金及附加,量本利模型,)單位估價表(工料單價單位估價表,綜合單價單位估價表,企業單位估價表)

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

1、建設工程債的發生根據(合同,侵權,不當得利,無因管理)擔保制度(保證,抵押,質押,留置,定金)工程建設標準的分類(國家標準,國家標準,地方標準,企業標準)民事訴訟的執行程式(概念,根據,執行案件的管轄,執行程式,其他問題,措施,中止和終結)建築工程節能驗收(規定,質量驗收的條件,驗收的組織,注意事項)民事訴訟的法院管轄(級別管轄,地域管轄,移送管轄和指定管轄,管轄權異議,轉移)建設單位相關的安全責任(勘察單位,設計單位,勘察、設計單位應承擔的法律責任)施工節約能源制度(建築節能和施工節能,用能單位的法定義務,建築節能的規定,施工節能的規定)

2、訴訟時效的中止與中斷(時效繼續計算,時效重新計算)質量責任的損失賠償(對於保修義務的承擔和維修的經濟責任承擔應當按原則處理,建設工程質量保證金)仲裁的**和裁決(組成,**和審理,仲裁中的和解與調解,仲裁裁決)建設工程智慧財產權的常見種類(專利權,著作權)招標基本程式(編制招標檔案和標底,重新招標,開標,評標,中標和簽訂合同)建設工程法人制度(法律定義和應具備條件,建設工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與專案經理部的法律關係)竣工驗收報告備案(時間及須提交的檔案,簽收和處理,違反規定的處罰)承攬合同(主要特徵,承攬人的義務,定做人的義務)

3、建設工程擔保制度(擔保與擔保合同的規定,方式和責任,抵押權、質權、留置權、定金的規定)節約能源法(含義,各參建單位的節能責任,鼓勵發展的建築節能技術和產品,建設工程節能的規定)建設工程物權制度(基本法律概念,土地所有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和地役權,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消滅和保護)證據的種類(書證和物證,視聽資料,證人證言,當事人陳述,鑑定結論,勘驗筆錄,電子資料)工程建設標準(分類,實施的規定)建築意外傷害保險的規定(工傷保險與建築意外傷害保險不同,施工企業應在工程專案開工前,辦理完投保手續)建設工程檔案的種類(工程準備階段檔案,監理檔案,施工檔案,竣工圖和竣工驗收檔案)。

2樓:佑森教育

一建證書考試一共是四個科目,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分綜合考試和專業考試,綜合考試包括《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三個科目,這三個科目為各專業考生統考科目,專業考試為《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一個科目。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該科目分為10個專業,即: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考生在報名時根據工作需要和自身條件選擇一個專業進行考試。

3樓:佑森網校

1. 建設工程經濟:考試主要考察了考生對於建設工程經濟學知識的掌握,考試題型均為客觀題,分為單項選擇題和多項選擇題兩種形式。

其中單項選擇題佔總題量的75%,多項選擇題佔總題量的25%,考試時間為兩小時,考生應該多注意考試時間的分配。

2.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考試主要考察了考生對於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學知識的熟悉程度,考試題型均為客觀題,單項選擇題佔總題量的70%,多項選擇題佔總題量的30%。

但單項選擇題與多項選擇題的分值佔整體分值接近於一半,考試時間為三小時。

3. 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考試主要考察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其中考試題量、分值佔比、考試時間均與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相同。

4.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考試重點考察對專業知識的熟練運用,考試題型略有不同,有客觀題與主觀題兩種,考試時間為四小時。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建造師考試科目:

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分綜合考試和專業考試,綜合考試包括《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三個科目,這三個科目為各專業考生統考科目,專業考試為《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一個科目。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該科目分為10個專業,即: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考生在報名時根據工作需要和自身條件選擇一個專業進行考試。

一建主要考的科目有哪些?

5樓:乙小甲

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分綜合考試和專業考試,綜合考試包括《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三個科目,這三個科目為各專業考生統考科目,專業考試為《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一個科目。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該科目分為10個專業,即: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考生在報名時根據工作需要和自身條件選擇一個專業進行考試。

注意考場規則

1、檢查試卷及答題卡:考生拿到 試卷和答題卡後,及時檢查是否完整,有無汙染、破損、漏印、字跡不清等。如發現有上述情況,應立即反映。

2、個人資訊填寫:拿到答題卡後。在 規定位置認真準確填寫本人姓名、單位,字跡要清晰工整,然後填寫並填塗准考證號。千萬不要填塗答題卡上的缺考和違規標記。

3、答題卡填凃:客觀題部分在答題卡上答題一律使用 2b鉛筆填塗,做完一部分後最好馬上塗答題卡,遇到不確定的可以先空著最後填凃,不要把選擇題全留到最後填凃,容易忘記。

4、注意答題區域:實務案例一共是五道大題,注意實務案例 每道題對應的答題位置,在答題區域內一律使用黑色水筆作答。用其他顏色的筆或鉛筆答卷,所答試卷作廢,在草稿紙上作答無效。

5、注意填凃規範:屬標準化考試,不得在試卷、答題紙或答題卡上作 與答題無關的任何標記,否則,考試答題卡作廢。(注:可以在試卷上正常作答)

6、結束鈴響後:考生立即停止答卷,並將試卷、答題紙或答題卡扣放在桌面上,經監考人員允許後,方可離開考場, 不得將試卷、答題紙、答題卡或草稿紙帶出考場。

6樓:烏漆黑黑

考試科目及專業設定

一級建造師資格考試設《建設工程經濟》(客觀題)、《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客觀題)、《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客觀題)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主、客觀題混合)4個科目。

其中《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包括: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和機電工程10個專業。233網校一級建造師考試網

7樓:註冊會計師

一建考試科目為《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4個科目。

一建實務考哪些內容?題型是什麼

8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一建考試科目為《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4個科目。

一級建造師考試共有220道單選題、90道多選題、5道案例題。下面就詳細介紹一下具體的科目、題型和分值。

《工程經濟》題型分值

單項選擇題60題,每題1分,共計60分;多項選擇題20題,每題2分,共計40分。合計100分。

《專案管理》題型分值

單項選擇題70題,每題1分,共計70分;多項選擇題30題,每題2分,共計60分。合計130分。

《法規及相關知識》題型分值

單項選擇題70題,每題1分,共計70分;多項選擇題30題,每題2分,共計60分。合計130分。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題型分值

20道單選題,10道多選題,5道綜合分析題(案例)。其中單選題每題1分,共計20分;多選題每道2分,共計20分;案例題前三個每道20分,後兩個每道30分,共計120分。合計160分。

不同型別、不同性質的工程專案,有著各自的專業性和技術性,對建造師實行分專業管理,不僅能適應不同型別和性質的工程專案對建造師的專業技術要求,也有利於與現行建設工程管理體制相銜接,充分發揮各有關專業部門的作用。

《關於建造師專業劃分有關問題的通知》(建市[2003]232號)對建造師劃分為14個專業:房屋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電力工程、礦山工程、冶煉工程、石油化工工程、市政公用與城市軌道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機電安裝工程、裝飾裝修工程。

為適應建築市場發展需要,2023年12月12日《關於建造師資格考試相關科目專業類別調整有關問題的通知》(國人廳發[2006]213號)對一些專業進行了合併調整。調整後,一級建造師資格考試《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設定10個專業類別: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

一建考試時間,全國一建考試時間

根據人社部2019年考試計劃安排,2019年一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為9月21日 22日,一級建造師考試具體安排如下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分為建築工程 公路工程 鐵路工程 民航機場工程 港口與航道工程 水利水電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 通訊與廣電工程 礦業工程 機電工程10個專業,報考人員可根據各自從事的工作選...

招警考試考什麼內容公安招警考試主要考什麼具體什麼內容的

招警考試考核內容如下 一 筆試 筆試一般為行政職業能力測試 申論和公安基礎知識,有的地方只考其中兩門 如重慶 廣東 江蘇省通常考 公安基礎知識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和 申論 浙江等地則加考 心理測評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申論和公安基礎知識滿分均為100分。公共基礎知識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 理論 重要思想 ...

江蘇一建考試時間什麼時候 一建考試時間?

綜述 今年停考。今年江蘇地區包括蘇州 宿遷 揚州等多地釋出公告稱停考。整江蘇考區2021年度一級建造師資格考試安排 原定9月 日舉行 施行停考。停考通知內容 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要求,經研究,調整江蘇考區2021年度一級建造師資格考試安排 原定9月 日舉行 施行停考。在江蘇考區報名成功參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