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相對論終結了絕對時間,為什麼說廣義相對論終結了絕對時間的概念

2022-12-28 18:30:19 字數 4944 閱讀 9087

1樓:帳號已登出

光速,沒有人能推理出來,這是有實驗測量的結果。至於光速為什麼不變,也沒有人能夠知道原因。 實驗測量的結果是沒有疑義的。

而光每秒通過的距離因人而異,或者說因慣性系而異。因為對於每個慣性系時間流速是不相同的,而我門又沒有理由認為某個慣性系是優越於其他慣性系的,也就是說每個慣性系本質上都沒有區別,所以每個慣性系中時間流速都可是算是正確的,而光速又恆定。導致一束光在每個慣性系中每秒的路程都不一樣,但是又無法否定誰。

所以距離上不存在統一,可速度是恆定的。 至於你說的為什麼終結絕對時間 ,我估計你沒看或者沒看明白相對論關於鐘慢的推理。 其實那東西很難看懂,世界上估計都沒幾個看的懂,記住結論就行了。

2樓:愛小喵cy的雞

所謂的絕對,是表示不論觀察者怎麼運動,它都是不變的。在真空中,只有光速是絕對的,而空間和時間都是相對的。

在相對論以前,人們憑經驗的認為,假如某個事件發生的時間是1秒,那麼不論觀察者怎麼運動,都會一致的得出該事件的持續時間是1秒;

但是,相對論揭示出,我們得出這種經驗之談,只是因為我們日常的速度跟光速還相差太遠,如果有人的速度能夠接近光速,他對於這個事件的持續時間未必就是1秒,而是可變的,這依賴於這個人的運動狀況而定,所以時間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時間觀念。

嗯,對於速度來說:v = s / t 。到底光速可不可變,在100多年前的麥克遜-莫雷實驗已經給出答案:

不論觀察者怎麼運動,所測出的光速都是不變的,因此變化的是空間和時間,兩者是等量變化的。

不同的觀察者對於距離和時間快慢的測量標準是不同的,因此造成了相對論之中的「尺縮」和「鐘慢」效應。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因為光速是有限的,不變的,所以才會產生你說的「終結」絕對時間!我試著簡單解釋一下:因為光源的運動造成光的頻率和波長的改變,它們互相補償,所以光速保持不變

為什麼說廣義相對論終結了絕對時間的概念

4樓:腦子瓦特

應該是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已將相對性推廣到非慣性系。一輛火車以勻速向你駛來,你站在地面上不動,火車的**有一個你的夥伴手裡有一個閃光器,火車的兩端各有一個光的接收器,這裡假設先與你相遇的是火車的頭是你的右面,當火車行駛到你與同伴相遇時閃光器閃出一道光,當以火車為目標研究時你就會發現兩個接收器是同時接收到光的,如果以你為目標研究,你觀測到的現象將是左側的接收器先接受到光。由於實驗已經證明以太的零漂移,也就是光速不變,那麼光到達接收器的時間就成了相對的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當速度達到光速,時間將會靜止

時間是怎麼來得

時間和空間有沒有關係?

6樓:河傳楊穎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原理,時間與空間是存在在關係的。

相對論的一個同等卓越的成果是,它變革了我們對空間和時間的觀念。在牛頓理論中,如果有一光脈衝從一處發到另一處,(由於時間是絕對的)不同的觀測者對這個過程所花的時間不會有異議,但是他們不會在光走過的距離這一點上取得一致的意見(因為空間不是絕對的)。

由於光速等於這距離除以所花的時間,不同的觀察者就測量到不同的光速。另一方面,在相對論中,所有的觀察者必須在光是以多快的速度運動上取得一致意見。然而,他們在光走過多遠的距離上不能取得一致意見。

所以現在他們對光要花多少時間上也不會取得一致意見。(無論如何,光所花的時間正是用光速——這一點所有的觀察者都是一致的——去除光所走的距離——這一點對他們來說是不一致的。)總之,相對論終結了絕對時間的觀念。

這樣,每個觀察者都有以自己所攜帶的鐘測量的時間,而不同觀察者攜帶的同樣的鐘的讀數不必要一致。

時間和空間是運動著的物質的存在形式或固有屬性。

一方面,物質運動離不開時間和空間,離開時間和空間的物質運動是根本不存在的。現代科學表明物質運動速度最快的光運動也經歷著時間;物質形態最小的微觀粒子也有自身固有的空間尺度。

另一方面,空間和時間也離不開物質運動,離開物質運動的空間和時間也是根本不存在的。

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運動的,整個世界就是永恆運動著的物質世界。哲學講的「運動」是指一切事物的變化和過程,這種變化和過程是物質的固有屬性,是物質存在的形式。一切事物都在運動。

有些事物的運動是明顯的,人們可以直接感覺到,如賓士的汽車,流動的河水,劃破夜空的流星等。

7樓:雲遊道海

介紹時間和空間的產生

8樓:黃敬雲

簡稱時空,時聞和空間是一對矛盾.1 時間和空間是物質的存在形式。 時間是其持續性、前後相繼的順序性;空間是其廣延性、伸張性和與它事物的距離等。 2 空間的特點是它的三維性 指的是任何現實的存在都只能在三個方向上體現自己的廣延、伸張和與它事物的距離。

3 時間的唯一特性是它的一維性

時間只有一個方向。這是由於物質運動不可能完全等同地重複。因而又稱「不可逆性」或「一去不復返性」。 時間空間與物質運動不可分割

面對一個小孩子,你能把他的年齡、形體從他身上「剝離」下來嗎?

要理解一個具體事物有自己的時空性質並不難。困難在於理解沒有絕對獨立的時、空。即沒有什麼事情發生而「白白流逝」的時間和沒有事物的「空框子」。

這方面的論證我們放在稍後再討論。對時、空的客觀性的理解和對運動客觀性的理解一樣即:時間、空間並非「獨立實在」的客體,它們的客觀性是作為物質的存在形式而被物質所賦予的。

可表述為:具體事物、現象有開端和結束、有形狀和邊沿,因而是有限的。而作為物質存在形式的時間和空間是無限的,無始無終,無邊無際。

如果時間有開端和結束,那麼,開端以前是什麼?結束以後是什麼?如果空間有邊際,那麼。

邊際之外是什麼?只能是:彼岸世界、上帝。

9樓:

時間與空間其實在宇宙中並不存在,它們是人類為了描述物質的運動狀態而定義出來的模型,是意識下的產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我來說是沒關係的,,,理論太複雜深奧,,,我這樣的普通人,不想費大腦去想,,,想多了會長白頭髮滴~~~~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愛因斯坦的說法是有關係的

時間 空間和速度.

時間和空間如何做具象的表述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原理,時間與空間是存在在關係的.

相對論的一個同等卓越的成果是,它變革了我們對空間和時間的觀念。在牛頓理論中,如果有一光脈衝從一處發到另一處,(由於時間是絕對的)不同的觀測者對這個過程所花的時間不會有異議,但是他們不會在光走過的距離這一點上取得一致的意見(因為空間不是絕對的)。由於光速等於這距離除以所花的時間,不同的觀察者就測量到不同的光速。

另一方面,在相對論中,所有的觀察者必須在光是以多快的速度運動上取得一致意見。然而,他們在光走過多遠的距離上不能取得一致意見。所以現在他們對光要花多少時間上也不會取得一致意見。

(無論如何,光所花的時間正是用光速——這一點所有的觀察者都是一致的——去除光所走的距離——這一點對他們來說是不一致的。)總之,相對論終結了絕對時間的觀念!這樣,每個觀察者都有以自己所攜帶的鐘測量的時間,而不同觀察者攜帶的同樣的鐘的讀數不必要一致。

這個被稱之為相對論的基本假設是,不管觀察者以任何速度作自由運動,相對於他們而言,科學定律都應該是一樣的。這對牛頓的運動定律當然是對的,但是現在這個觀念被擴充套件到包括馬克斯韋理論和光速:不管觀察者運動多快,他們應測量到一樣的光速。

這簡單的觀念有一些非凡的結論。可能最著名者莫過於質量和能量的等價,這可用愛因斯坦著名的方程e=mc^2來表達(這兒e是能量,m是質量,c是光速),以及沒有任何東西能運動得比光還快的定律。由於能量和質量的等價,物體由於它的運動所具的能量應該加到它的質量上面去。

換言之,要加速它將變得更為困難。這個效應只有當物體以接近於光速的速度運動時才有實際的意義。例如,以10%光速運動的物體的質量只比原先增加了0.

5%,而以90%光速運動的物體,其質量變得比正常質量的2倍還多。當一個物體接近光速時,它的質量上升得越來越快,它需要越來越多的能量才能進一步加速上去。實際上它永遠不可能達到光速,因為那時質量會變成無限大,而由質量能量等價原理,這就需要無限大的能量才能做到。

由於這個原因,相對論限制任何正常的物體永遠以低於光速的速度運動。只有光或其他沒有內稟質量的波才能以光速運動。

13樓:陳強

我也想知道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愛因斯坦相對論中為什麼說時間是相對的

14樓:河傳楊穎

牛頓bai

的機械式時空觀分離了時du間和空間,認為時zhi間是獨立於世界dao而均勻流逝的,這就內是所謂絕容對時間;

相對論則認為時間和空間有關聯,它們組合在一起構成了一個四維時空座標共同參與到物理過程中去,所以時間和空間有關係,不再是全空間共有的了。

一個典型例子就是說質量大的物體周圍時間會變慢,去年的《星際穿越》裡就有非常直觀的演示;還有就是高速度會拖慢時間,有「動鍾變慢」的說法。

狹義相對性原理(狹義協變性原理):一切的慣性參考系都是平權的,即物理規律的形式在任何的慣性參考系中是相同的。這意味著物理規律對於一位靜止在實驗室裡的觀察者和一個相對於實驗室高速勻速運動著的電子是相同的。

光速不變原理:真空中的光速在任何參考系下是恆定不變的,這用幾何語言可以表述為光子在時空中的世界線總是類光的。也正是由於光子有這樣的實驗性質,在國際單位制中使用了「光在真空中1/299,792,458秒內所走過的距離」來定義長度單位「米」(米)。

相對論主要在兩個方面有用:一是高速運動(與光速可比擬的高速),一是強引力場。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牛(牛頓)的機

來械式時空觀分離了時自間和空間,認為時bai間是獨立於世du界而均zhi勻流逝的,這

就是所謂絕對時dao間;相對論則認為時間和空間有關聯,它們組合在一起構成了一個四維時空座標共同參與到物理過程中去,所以時間和空間有關係,不再是全空間共有的了。一個典型例子就是說質量大的物體周圍時間會變慢,去年的《星際穿越》裡就有非常直觀的演示;還有就是高速度會拖慢時間,有「動鍾變慢」的說法。

什麼叫“廣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是什麼?

簡單地說,廣義相對論的兩個基本原理是 一,等效原理 引力與慣性力等效 二,廣義相對性原理 等效原理所有的物理定律在任何參考系中都取相同的形式。等效原理 等效原理 分為弱等效原理和強等效原理,弱等效原理認為引力質量和慣性質量是等同的。強等效原理認為,兩個空間分別受到引力和與之等大的慣性力的作用,在這兩...

為什麼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什麼沒有得諾貝爾獎

由於諾貝爾在遺囑中只要求將諾貝爾獎用於獎勵那些在物理學 化學 生理學或醫學 文學及和平事業中 對於人類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加之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堅持許多不合理的評選規則,致使二十世紀的一些最重大發現並未獲得評選委員會的 青睞 相對論 長期以來,諾貝爾獎評選檔案一直處於保密狀態,評選內幕自然不為世人所知...

相對論主要講的是什麼?為什麼很少人看懂

1.相對論分為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 1 狹義相對論簡單的說就是 運動必須有一個參考物,這個參考物就是參考系。2 廣義相對論簡單的說就是 所有參考系在描述自然定律時都是等效的。有人舉過一個想像的例子,就是你移動的速度和時間一樣快,你就永遠活在你現在這個年齡,至於你比時間快嗎,也許你能越活越年輕,比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