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嫁接蟹爪蘭,如何嫁接蟹爪蘭?

2022-12-25 09:05:15 字數 4187 閱讀 4689

1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蟹爪蘭的嫁接我們一般可以選擇在仙人掌或者是仙人球上。一般它的直徑要在六釐米以上。 首先我們要把仙人球上面的刺給它剪掉,以免嫁接的時候扎到手。

然後我們選取健康蟹爪蘭枝條作為插穗。用這種消過毒的小刀給它削一下削成一個楔子形狀,插入仙人球正**。

如何嫁接蟹爪蘭?

2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選擇一棵1年生以上仙人掌。黃大刺仙人掌最適合和蟹爪蘭嫁接,成活率非常高。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用其他品種代替。

2、如果想在頂部嫁接,就用消過毒的刀子在頂部橫切一下。

3、切開之後,就會看見切面分兩部分,外面一圈是表皮,中間的是髓部。而蟹爪蘭插入的最佳位置在表皮和髓部之間,插在這個位置傷口癒合更快。

4、用刀子在形成層切一下,不要太寬,要和插入的蟹爪蘭寬度差不多,這樣嫁接創面小,恢復快。

5、準備好蟹爪蘭插穗,每段2~3節葉子,不要用新葉也不要用太老的葉。用中間部分的健壯葉片最好。

6、把蟹爪蘭葉子插切口中,儘量讓葉子的中線和仙人掌的刺座連成一線,刺座是仙人掌的生長點,這樣更容易成活。插完後用牙籤或者夾子固定。

7、頂部除了橫插,還可以豎插,用刀子在刺座的上方切一個1.5釐米左右深的口子,把插穗放進去,然後固定住。

8、剛嫁接完的仙人掌不要澆水,停水10天,如果十多天後,蟹爪蘭葉子沒有萎蔫,就說明嫁接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蟹爪蘭嫁接可於4月至5月或8月至9月進行,砧木可用仙人掌、三稜箭等,取生長充實的蟹爪蘭3節至4節作接穗,將下端的兩側各削一刀,削成鴨嘴狀或尖楔形,削麵長度約為1.5釐米至2.0釐米。

若以片狀仙人掌為砧木,可將頂端削去部分,切口略寬於接穗寬度,接著在截面上縱切一刀,深度比接穗削麵稍長,為2.0釐米至2.5釐米。

將接穗下端插入切好的砧木切口中,最好對齊兩側的維管束,用硬刺或大頭針斜插固定砧穗接合部,也可於仙人掌兩側墊上厚紙層,用竹夾子夾緊砧穗接合部。而後置於陽光下晾晒2小時至3小時,使砧穗間的漿汁粘牢,再放到有散射光的避雨處,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防止汙水滲入介面。一週後如果接穗仍新鮮挺起,表示已完成癒合,可拔出固定用的大頭針,或鬆開竹夾等,放在有散光處再養一個月,給予正常的水肥管理。

另外,還可在砧木三個不同的方位各接一個接穗,能較快開成傘狀株形。 嫁接的仙人掌管理,土壤可按仙人掌的要求進行鬆土和水肥管理,砧穗接合部以上應按蟹爪蘭管理。特別是在氣溫高於32度以上的盛夏高酷暑期間,要將盆株置於涼爽通風處。

冬季應將其擱放於不低於6度的棚室內,並置於光照充足的位置。

4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蟹爪蘭在仙人掌上(砧木),需嚴格把兩者嫁接切口的莖筋脈吻合相通的嫁接才可長久可靠(成瘤狀)地連為一體(確保嫁接點兩者間輸送養分和水分的貫通),如若莖筋結合偏離太多就會出現已成長中的蟹爪蘭會突然脫水逐步死亡(連線一點點的筋脈因搬移或風吹搖晃極容易斷了「經脈」)。

操作方法:

用鋒利的不鏽鋼刀片、把待嫁接的仙人掌頂部**切開寸餘寬、寸餘深,再把1-3節健壯蟹爪蘭下1/3段經雙面斜削去皮(約15度)後插入仙人掌切口,認真對準相互的兩個吻合面上的莖脈使它們準確地相貼,然後順手取1-2個夾力適中的衣夾(或加工過的大發卡)將抱住蟹爪蘭的仙人掌切口兩邊夾住便可,將嫁接好的花盆放於背陽光線好的地方,一個月即可相互癒合成活。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蟹爪蘭的嫁接我們一般可以選擇在仙人掌或者是仙人球上。一般它的直徑要在六釐米以上。 首先我們要把仙人球上面的刺給它剪掉,以免嫁接的時候扎到手。

然後我們選取健康蟹爪蘭枝條作為插穗。用這種消過毒的小刀給它削一下削成一個楔子形狀,插入仙人球正**。

怎樣用牙籤嫁接蟹爪蘭

6樓:啊往事知多少

現在很多人養在家裡的蟹爪蘭都喜歡用嫁接的方式來養,畢竟我們都知道蟹爪蘭養在家裡是軟軟的,看上去也是沒什麼精神,所以用嫁接在仙人掌上的方式還能讓它長的更好呢,不過想要把它們嫁接在仙人掌上,最重要的東西其實是牙籤!

把蟹爪蘭選取健壯的葉片,去掉頂端嫩芽,最好只留中間兩節一分為二或一分為三的葉片,然後需要把仙人掌給切出來一個面,然後再把這樣的東西給劃個口子,然後就需要你把這樣的東西蟹爪蘭給卡在裡面。

不過想要把這樣的東西給卡在裡面其實也是很簡單的,然後就需要你把這樣的東西用一個牙籤來固定,這樣才能防止它不會掉,才能更好的嫁接,讓它長的更快更好。

7樓:書香庭院的玉痕

短短幾個月,地栽的葉仙牙籤苗,長到2米高,嫁接蟹爪蘭太好了

怎樣提高嫁接蟹爪蘭成活率

仙人掌類怎樣嫁接蟹爪蘭**

8樓:匿名使用者

蟹爪蘭的嫁接,最好在春,秋兩季進行若是秋季的話建議用大枝嫁接,當年就可以開花

9樓:_半根香菸

在仙人掌中部開一小口~

蟹爪蘭的基部兩邊也要削去~成一扁平尖頭~

將蟹爪蘭插入仙人掌切口中~並固定~

接好後環境要注意通風~避免環境潮溼導致腐爛等傷口完全乾燥收口後方可恢復正常管理

仙人球是怎樣嫁接蟹爪蘭的

10樓:啊往事知多少

第一步:用泡過酒精的藥棉分別給裁紙刀,嫁接苗,仙人掌消毒。這個步驟很重要,缺一不可,不然傷口處會腐爛。

第二步:待酒精幹後,我們就可以開始給嫁接苗去表皮了,一般去掉0.8到1釐米的表皮,兩面都要去皮。

注意:去表皮時,不能削太長,不然會有傷口留在外面,嫁接苗會腐爛,同時也不能削太厚,不能傷到嫁接苗中間的莖幹,不然就會變軟,不容易嫁接,還會影響生長和美觀效果。

第三步:給消過毒部分的仙人掌開口,用裁紙刀尖頭向下切,切口應成裡面小,外面寬的倒三角形,深度一般在2到3釐米左右,外面的寬度一般在2到3釐米(具體應看嫁接苗的寬度來定)

第四步:把嫁接苗插入切口裡,注意不要太用力,不然嫁接苗會斷。一般我會用裁紙刀闊一下切口,然後快速的插入嫁接苗(大家可以試一下)。

注意:一定要讓嫁接苗的切口完全進入仙人掌的切口,不能有傷口漏在外面。插入後,可以用手輕輕拽一下嫁接苗,如果感覺很緊又不會晃動,表示吻合很好,然後用手用力按住切口3秒鐘,觀察嫁接苗有沒有被擠出,如果沒有,表示成功,如果被擠出,表示吻合不好,可拔出,重新插。

第五步:完成以上四步,基本就算完成這次簡易嫁接了,剩下的就是看自己需要嫁接成什麼樣的了。如果不想讓仙人掌再長高,可以把頂端削掉,用同樣的方法開口插入嫁接苗,同時這樣會很美觀。

蟹爪蘭怎麼嫁接成活快

11樓:書香庭院的玉痕

什麼嫁接嫁接蟹爪蘭成活率最高

仙人常怎樣嫁接蟹爪蘭

12樓:釋跡花緣

仙人掌嫁接蟹爪蘭步驟:

一、嫁接時間 嫁接時間在春末夏初,或夏末秋初均可,但以春末夏初嫁接最好。在浙江地區5月中旬最適宜,這時正值蟹爪蘭和仙人掌的生長旺季,可選得理想的接穗和砧木;另外此時溫度適宜,接穗和砧木的親合力強,不易腐爛,成活率相對來說就比較高。

二、接穗和砧木的選擇 接穗應選用生長旺盛的嫩枝條、選擇帶有頂尖的部分最理想,長約8-10釐米。用仙人掌做砧木,選用專門用來做砧木單養的一年生單片仙人掌,長約15釐米左右,肉質要薄厚適中。

三、嫁接方法 首先將選好的接穗從植株(也稱母本)上切下來,最好用經過消毒的鋒利小刀把做砧木的仙人掌頂部切掉,然後用刀片輕輕地將接穗正反兩面的表皮消掉,削皮的時候儘量削得平滑些,並削成楔形,長度在3釐米-3.5釐米之間,並用預先準備好的削成楔形的竹籤從仙人掌頂部中心位置慢慢插入,深度約為3.5釐米左右,寬度略大於接穗的莖片寬度。

然後將接穗輕輕插入介面內,為防止其滑脫胎換骨,要用仙人掌的刺插住接穗,進行固定,待成活後可拔也可不拔,這樣蟹爪蘭就算嫁接好了。

四、接後管理 蟹爪蘭嫁接好了,只是嫁接繁殖的第一步,以後的管理對蟹爪蘭的成活也非常重要。

1、要做好遮蔭避光工作。剛剛接了的蟹爪蘭,因其才脫胎換骨離植株,極易因失水過多而萎蔫,所以此時一定要將其移到遮蔭處,使其減少水分的蒸發。

2、嫁接好後,要適量澆水,保持盆土略溼即可。一般情況下,三、四天澆水一次,澆水時千萬小心,避免水進入切口。

3、適時施肥。嫁接後,如果過半月後仍不萎蔫,說明其已成活,可在一個月後適量施肥,及時供給植株生長所需的養分。

4、及時搭架。蟹爪蘭嫁接成活後,因其莖片較軟,故在其生長過程中應及時搭架固定並適當綁縛,以保持株形的完整美觀。

5、要及時防病治蟲。蟹爪蘭易得腐爛病。如有腐爛病發生,可用消過毒的小刀刮除,並用硫磺粉塗抹消毒。

蟹爪蘭蟹爪蘭怎麼嫁接,多層的蟹爪蘭怎麼嫁接的

蟹爪蘭的嫁接我們一般可以選擇在仙人掌或者是仙人球上。一般它的直徑要在六釐米以上。首先我們要把仙人球上面的刺給它剪掉,以免嫁接的時候扎到手。然後我們選取健康蟹爪蘭枝條作為插穗。用這種消過毒的小刀給它削一下削成一個楔子形狀,插入仙人球正 多層的蟹爪蘭怎麼嫁接的 蟹爪蘭的嫁接我們一般可以選擇在仙人掌或者是...

蟹爪蘭可以與什麼嫁接,蟹爪蘭怎用什麼嫁接最好

蟹爪蘭的復 嫁接砧木以仙人掌為好制,尤其以牛舌掌為更好。嫁接砧木 bai先選好砧木。砧木以仙du人掌為好,尤zhi其以牛舌掌為更好,因為它株高 造型好 主幹挺拔強勁 支撐力大,可以使嫁接後的蟹爪蘭向下自由垂掛,利於觀賞。因此可提前一年選生長健壯 無傷害 整齊美觀的牛舌掌片1 2節進行扦插,每盆一株。...

蟹爪蘭嫁接用啥鑽木

蟹爪蘭的嫁接砧木以仙人掌為好,尤其以牛舌掌為更好。嫁接砧木 先選好砧木,砧木以仙人掌為好,尤其以牛舌掌為更好,因為它株高 造型好 主幹挺拔強勁 支撐力大,可以使嫁接後的蟹爪蘭向下自由垂掛,利於觀賞,因此可提前一年選生長健壯 無傷害 整齊美觀的牛舌掌片1 2節進行扦插,每盆一株。嫁接 嫁接蟹爪蘭的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