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汽油和機油,如何區分汽油和機油

2022-12-08 16:05:11 字數 5181 閱讀 8302

1樓:or土豆

問一下,汽油和機油的味道相差不小

且粘稠度不同

我這裡有篇資料你看下

機油,即發動機潤滑油,被譽為汽車的「血液」,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磨等作用,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那麼,針對2023年車用機油市場,各大生產廠家將主推哪些產品?各產品之間有何區別?

這兩個問題,車主不一定能夠清楚回答。

車用潤滑油相關標準

粘度標準:採用sae(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粘度分類,用於區別潤滑油所適用的不同的溫度範圍。

效能標準:主要採用api(美國石油協會)效能分類,用於區別潤滑油的效能、質量。

其它分類包括acea(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jaso(日本汽車標準組織)及各發動機製造商的分類。

補充:機油的等級識別、選擇和使用心得

汽車用潤滑劑主要有潤滑油、齒輪油和潤滑脂3種。潤滑油是各種發動機上使用最廣泛的潤滑劑,它的作用是:潤滑作用、冷卻作用、保護作用、清潔作用。

汽油機潤滑油是從地下油井開採提煉的,這種未經任何提煉的潤滑油不適用於發動機,所以必須再進行嚴格提煉,加入多種元素,以便有效地抑制嚴寒及高溫時的不穩定狀態。

齒輪油又名傳動潤滑油,主要用於潤滑汽車、拖拉機傳動系中的變速器、減速器和差速器的各種齒輪,齒輪油的粘度較潤滑油大,略呈黑色,因此也稱其為黑油。由於齒輪的齒形不同,對齒輪油的要求也不同,一般分為普通齒輪油和雙曲線齒輪油。兩者應按說明書要求的品種加註,不能混淆。

潤滑脂含有稠化劑,其性質與潤滑油不同。由於絕大多數潤滑脂是半固體,在常溫下能保持自己的形狀,在垂直表面不流失。潤滑油一般呈黃色,所以俗稱黃油。

潤滑脂廣泛用於潤滑汽車各部軸承、襯套和鋼板彈簧等。

如何選擇潤滑油

因為發動機油按發動機的型式分為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發動機油也相應分為汽油發動機油和柴油發動機油,發動機油的品質分類採用api s後跟一英文字母和api c 後跟一英文字母來分別表示汽油機油和柴油機油,後跟 的字母排序越靠後表示級別越高。如api sh 級高於api sg級,因此選用發動機油時一定要先確定是選用汽油機油還是柴油機油。如發動機油的包裝上表示api sh/cd,則表示該機油用作汽油機油級別達到sh,用作柴油機油,則級別達到cd。

按目前來講,api的級別都是向下相容,api sl質量級別的機油可以用於要求api sh 機油的發動機。如果條件允許,儘量選用更高階別的發動機油,因為它能對發動機提供更好的保護。一般的來講,發動機油的質量級別越高,**越貴。

但不能反過來講。

選擇發動機油要根據車廠的說明書要求來確定使用相應的質量級別或更高的級別。選擇發動機油還要考慮季節的變換。因為油品的粘度會隨溫度變化而變化,冬天粘度變稠,夏天粘度變低,因此在非常炎熱的地區,儘量選擇油品粘度稍高一點的機油。

在寒冷的季節,可使用較稀的機油。但現在高質量的機油可以同時用於多種氣候條件下。如美孚1號0w-40。

路況對發動機油的選擇影響不大,但路況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到機油的壽命,路況較差的地區,應縮短機油的換油週期。

另外,新的發動機設計的要求,由於採用了電子控制燃油噴射、催化轉換器、egr、pcv和渦輪增壓、中冷等技術,發動機的工況更加嚴苛,選用高質量級別的發動機油也可以延長發動機壽命,降低燃油消耗,減少磨損,延長換油週期,節省機油,節約維修費用及提高效率。高階別的發動機油可以替代低階別的,而低階別的發動機油不能用於高階的發動機。

現市面上機油品種很多,兩種不同品牌的機油最好不要混合使用,因不同品牌的油品採用的新增劑可能不同,混用可能會造成油品變質。如一定要混用,可先做兩種油品的相容性試驗,如相容則可以,但這樣使用,新油的品質會下降很多。

潤滑油市場魚龍混雜,如何辨別潤滑油的好壞呢?一般光憑外觀很難區分發動機油的品質高低,因此購買機油時要注意應儘量選擇知名品牌的潤滑油,儘可能到知名品牌的專賣店去購買,根據api 表示的機油質量等級來辨別品質高低、油品的包裝上生產廠家的地址、生產日期、批號是否完整、清晰。

汽油(gasoline),複雜烴類(碳原子數約4~12)的混合物。用量最大的輕質石油產品之一,是發動機的一種重要燃料。沸點範圍30~205℃,空氣中含量為74~123g/m3時遇火**。

**蒸餾、催化裂化、熱裂化、加氫裂化、催化重整等過程都產生汽油組分。但從**蒸餾裝置直接生產的直餾汽油,不單獨作為發動機燃料,而是將其精製、調配,有時還加入新增劑(如抗爆劑四乙基鉛)以製得商品汽油。汽油分車用汽油和航空汽油兩大類,廣泛用於汽車、摩托車、快艇、直升飛機、農林業用飛機等。

最重要的效能為蒸發性和抗爆性。

蒸發性指汽油在汽化器中蒸發的難易程度。對發動機的起動、暖機、加速、氣阻、燃料耗量等有重要影響。汽油的蒸發性由餾程、蒸氣壓、氣液比3個指標綜合評定。

①餾程。指汽油餾分從初餾點到終餾點的溫度範圍。航空汽油的餾程範圍要比車用汽油的餾程範圍窄。

②蒸氣壓。指在標準儀器中測定的38℃蒸氣壓,是反映汽油在燃料系統中產生氣阻的傾向和發動機起機難易的指標。車用汽油要求有較高的蒸氣壓,航空汽油要求的蒸氣壓比車用汽油低。

③氣液比。指在標準儀器中,液體燃料在規定溫度和大氣壓下,蒸氣體積與液體體積之比。氣液比是溫度的函式,用它評定、**汽油氣阻傾向,比用餾程、蒸氣壓更為可靠。

抗爆性指汽油在各種使用條件下抗爆震燃燒的能力。車用汽油的抗爆性用辛烷值表示。辛烷值是這樣給定的:

異辛烷的抗爆性較好 ,辛烷值給定為100 ,正庚烷的抗爆性差,給定為 0,汽油辛烷值的測定是以異辛烷和正庚烷為標準燃料,使其產生的爆震強度與試樣相同,標準燃料中異辛烷所佔的體積百分數就是試樣的辛烷值。辛烷值高,抗爆性好。汽油的等級是按辛烷值劃分的。

高辛烷值汽油可以滿足高壓縮比汽油機的需要。汽油機壓縮比高,則熱效率高,可以節省燃料。汽油抗爆能力的大小與化學組成有關。

帶支鏈的烷烴以及烯烴、芳烴通常具有優良的抗爆性。提高汽油辛烷值主要靠增加高辛烷值汽油組分,但也通過新增四乙基鉛等抗爆劑實現。

汽油的熱值約為44000kj/kg。燃料的熱值是指1kg燃料完全燃燒後所產生的熱量。

汽車用乙醇汽油標準和gb17930-1999車用無鉛汽油標的技術要求相比,有以下特點:(1)增加了乙醇含量。要求乙醇含量在9.

0%~10.5%(v/v)範圍,不得人為加入其它含物,但允許加入作為助溶劑的高階醇。(2)將原車用無鉛汽油中機械雜質及水分專案中0.

15%(m/m)。

2樓:香巴吧

機油是粘的和鼻涕一樣的

汽油和冰水一樣的餓

3樓:

最簡單的方法,汽油稀,氣味濃,機油稠,氣味也有,但離稍遠一點就聞不到了。

4樓:

汽油的黏度和水差不多,機油的黏度和米湯差不多,用筷子蘸汽油,液體呈滴狀滴落,蘸機油,呈線狀滴落。

5樓:邊玩去啥

很簡單;汽油摸起來很涼快 像水

機油比較粘稠 很滑

6樓:

問;汽油有味 機油沒一氣味,還可以用;可燃性

機油和汽油如何區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機油,即發動機潤滑油,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減磨、輔助冷卻降溫、密封防漏、防鏽防蝕、減震緩衝等作用。被譽為汽車的「血液」。機油不屬於燃料油,而汽油和柴油都是用於汽車驅動的燃料油。

汽油柴油的區別:柴油的壓縮比是汽油機的2倍多,其主要零件收到高溫、高壓、衝擊要比汽油機大的多,因而有些零部件的製作材料有所不同;另外,柴油的含硫量比汽油大,這種有害物質在燃燒過程中會形成硫酸或亞硫酸,連同高溫高壓廢氣一道竄入油底殼內,加速機油的氧化與變質,故在柴油機油的配方中需要加入更多抗氧化且使機油呈較強鹼性的新增劑。

8樓:匿名使用者

機油汽油很好區分呀一般買的時候都有標記,還有通過手去觸控,機油有粘度潤滑,汽油有味道比較重,到手上一下就灰化了

9樓:小菲菲菲菲兔

從外觀和氣味上很容易區分。機油為較深的黃色或綠色,稍粘稠,流動性略差,有淡淡的清香味,不揮發;汽油略帶一點淺黃色,特稀薄,流動性像水一樣,有濃烈的辛辣氣味,揮發性極強。另外相同體積的汽油要比機油輕的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機油和汽油不是一個味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汽油有刺鼻氣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機油有粘度,汽油沒有!

汽車的機油和汽油有什麼區別?

13樓:撅嘴耍任性

1、機油主要起潤滑機械的作用,減少機械的磨損,增加車輛作用壽命。

2、機油都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合成、半合成機油效能和作用相似,只是裡面新增的相關材料的分量不同。

3、汽油由於燃點低,離發動機遠,一般放在汽車中間一側的底部。機油燃點高,油箱一般放在車頭靠近發動機的地方。

機油和汽油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機油,即發動機潤滑油,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減磨、輔助冷卻降溫、密封防漏、防鏽防蝕、減震緩衝等作用。被譽為汽車的「血液」。機油不屬於燃料油,而汽油和柴油都是用於汽車驅動的燃料油。

汽油柴油的區別:柴油的壓縮比是汽油機的2倍多,其主要零件收到高溫、高壓、衝擊要比汽油機大的多,因而有些零部件的製作材料有所不同;另外,柴油的含硫量比汽油大,這種有害物質在燃燒過程中會形成硫酸或亞硫酸,連同高溫高壓廢氣一道竄入油底殼內,加速機油的氧化與變質,故在柴油機油的配方中需要加入更多抗氧化且使機油呈較強鹼性的新增劑。

15樓:劇秋英隱卿

肯定有問題。1,機油被稀釋,粘度降低,潤滑不好;2,高溫下,汽油會被蒸發或燃燒,需要機油的地方冷卻和潤滑都不好。

16樓:樹瑤鬱碧

一般來說沒什麼問題。平時多換幾次機油就可以了,不用搞汽油洗發動機,好機油是帶清洗油膩的

17樓:汽車維修高階技師

機油就是潤滑油,被譽為汽車的「血液」,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磨、防鏽、防蝕等作用。根據發動機的燃料不同,可分為汽油機油、柴油機油、燃氣機油等型別。

汽油由石油煉製得到的直餾汽油組分、催化裂化汽油組分、催化重整汽油組分等不同汽油組分經精製後與高辛烷值組分經調和製得,主要用作汽車點燃式內燃機的燃料。

18樓:杞夢易

1、機油主要起潤滑機械的作用,減少機械的磨損,增加車輛作用壽命。

2、機油都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合成、半合成機油效能和作用相似,只是裡面新增的相關材料的分量不同。

3、汽油由於燃點低,離發動機遠,一般放在汽車中間一側的底部。機油燃點高,油箱一般放在車頭靠近發動機的地方。

用肉眼能區分汽油的好壞嗎,如何辨別汽油的好壞!!詳細!!!

顏色與質量無關 汽油 於石油,這一點大家都很清楚,然而很多人並不知道的是,汽油其實和水 乙醇等液體物質不同,而是一個混合物。石油通過煉油廠催化裂化工藝進行反應,在500 左右的溫度下經過分餾獲得,因此只要沸點在500 附近的有機物質都會被吸收進去。而由於石油中含有硫等顯色元素,所以正常情況下從煉油廠...

如何區分機油級別,如何辨別機油的等級?

api質量劃分 s 開頭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規格有 sa,sb,sc,sd,se,sf,sg,sh,sj,sl,sm,sn。c 開頭系列代表柴油發動機用油,規格有 ca,cb,cc,cd,ce,cf,cf 2,cf 4,cg 4,ch 4,ci 4。當 s 和 c 兩個字母同時存在,則表示此機油...

汽油機油路怎樣清洗,機油如何清洗

首選採用 打吊瓶 方式進行清洗。此種方法簡便易行,只需要將合適的清洗劑卡入專用裝置後,按規定將連線管分別接入進氣道和進油管,讓發動機執行20分鐘即可。清洗過程因為要洗掉缸內的積炭,在環保方面,尾氣排放肯定會暫時超標。用免拆清洗機清洗。免拆清洗機清洗的原理就是利用發動機本來系統的壓力及迴圈網路,用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