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動能和勢能

2021-06-06 00:58:29 字數 2297 閱讀 7021

1樓:月似當時

從本質區分:動能是物體因為具有速度而產生的一種機械能,計算方法是質量乘以速度平方再乘以1/2。勢能是物體因為處在較高的勢而具有的一種機械能,比如重力勢能,電勢能等,在其中勢反應的是它在某種場內與某個零勢位相差的位移,相差的位移越多,勢的絕對值越大。

舉例子:火車停在站臺,它相對於地面來說就是沒有動能的,因為速度為0,天上的飛機就是有動能的,因為具有速度。

一個箱子從一樓搬到五樓,它相對於原來的一樓來說升高了,因此它相對於一樓來說就具有了重力勢能,而且它的重力勢能是人搬著它克服重力做功而具有的,也就是人的化學能轉化而來的。彈簧拉開或壓縮時,彈簧就具有彈性勢能,因為它離開了平衡位置,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動能是相對量,式中的v與參照系的選取有關,不同的參照系中,v不同,物體的動能也不同。

質點以運動方式所儲存的能量。但在速度接近光速時有重大誤差。狹義相對論則將動能視為質點運動時增加的質量能,修正後的動能公式適用於任何低於光速的質點。

動能定理是由牛頓第二定律演變而來的,但是這一定理所反映的物理內容卻同牛頓第二定律大不相同,牛頓第二定律反映的是力對物體的作用的瞬時效果。

它指出,只要在某一時刻有力作用在物體上,物體便會產生加速度,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決定了物體運動狀態將如何變化,而動能定理反映的是力對物體的空間積累效應,它指出,力在某一過程中對物體做了功,物體運動的動能便發生改變。

牛頓第二定律只解決力是恆力、物體沿直線運動的問題,而動能定理既可以解決恆力,直線問題,也可以解決變力、曲線問題,只要不涉及加速度和時間用動能定理比用牛頓第二定律更簡潔明瞭。

2樓:假面

本質區別在於:動能是物體整體運動而具有的能量,動能大小主要決定於速度,而勢能是物體之間(或物體內部各部分)存在相互作用力引起的,勢能大小主要決定於物體間的相對位置。

質量相同的物體,運動速度越大,它的動能越大;運動速度相同的物體,質量越大,具有的動能就越大。

動能具有瞬時性,在某一時刻,物體具有一定的速度,也具有一定的動能,動能是狀態量。

動能具有相對性,對不同的參考系,物體速度有不同的瞬時值,也就具有不同的動能,一般以地面為參考系研究物體的運動。

物體(或系統)的勢能,只能對選定的初始位形來計算。物體在某特定位形的勢能在數量上等於將物體從初始位形沒有加速度地改變到此位形時,外界克服物體抗力所作的功,也就是物體抗力在此過程中所作的功取負值。

設物體受到力f的作用,則行微位移dr的元功為f·dr。如取0點為零勢能位置,則物體在m點時所具有的勢能。

3樓:趣味歌謠學物理

原創物理快板歌謠《動能和勢能》,趕緊收藏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動能之於物體的速度,質量有關,簡單地說就是和速度掛鉤勢能有彈性勢能和重力勢能,彈性勢能such as 彈簧,重力勢能例如樹上的蘋果

此外,重力勢能和彈性勢能在一定條件下能互相轉化。

怎麼樣?明白點了沒,不明白可以繼續問我,很榮幸能為你解答問題

5樓:王佩鑾

動能是由於物體運動所具有的能量,它的大小和速度有關,和物體的質量也有關。

勢能和物體的位置有關,物體放置高度越高,重力勢能就睵大。

例如你跑動的時候有動能,速度越大,動能越大;當你在高處的時候你的重力勢能就大,從山下來後你的重力勢能就小了。很好區別這二種能量。

6樓:匿名使用者

動能就是運動的物體具有的能量,動能 ek=1/2mv^2,這個v必須大於0這個能量才有意義,也就是這個量是在運動中才會出現的量,比如運動的皮球、火車具有動量;勢能則是靜止的物體具有的能量,比如高處的物體具有重力勢能,被拉開的彈簧具有彈性勢能。舉個例子吧,一塊磚用升降機從一樓送到一百樓,中間過程中的就是動能,從它開始提升就具有了重力勢能。

7樓:妙趣橫生

請先理解好基本概念。再抓住其基本特徵來判斷。

動能:物體由於運動具有的能叫做動能。

影響動能大小的因素:物體的動能與物體的質量和速度有關,物體的質量越大,速度越大,物體具有的動能就越大。

勢能:勢能分為重力勢能和彈性勢能。

a:重力勢能:物體由於被舉高而具有的能叫做重力勢能。

影響因素:物體被舉得越高,質量越大,具有的重力勢能就越大。

b:彈性勢能:物體由於發生彈性形變而具有的能叫做彈性勢能。

影響因素:物體的彈性形變越大,具有的彈性勢能就越大。

凡是做機械運動的都具有動能;凡被舉高和發生彈性形變的都具有勢能。

人由座椅站起來,人因此具有動能;高樓上任何東西相對樓下都有重力勢能。

8樓:簡單

動能非系統力 勢能為系統力

動能定理 為什么合外力做功與勢能無關

這位樓主您好 合外力是物體所受的所有外力的總和。注意 當許多外力作用於同一個質點,這些外力的向量和可稱為合外力。當合外力為零且作用於同一點時,即物體不受力時,物體處於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其運動速度大小 運動方向不發生改變。合外力不為零的運動,典型的例子為 變速運動 改變路徑的運動 物體受非平衡力 當...

在質量,動量,衝量,動能,勢能,功幾個物理量中若不考慮相對

質量只與本身有關,表示含物質的多少 動量 mv,與速度有關,速度的大小與參考系有關衝量 ft,只與力和作用時間有關,與參考系無關動能和動量一樣,與速度有關,與參考系有關 勢能 功與距離有關,與參考系有關 質量是物質的本身性質與任何外物無關 動量p mv,動能e 1 2mv2都與速度有關,速度是有參考...

如何區分汽油和機油,如何區分汽油和機油

問一下,汽油和機油的味道相差不小 且粘稠度不同 我這裡有篇資料你看下 機油,即發動機潤滑油,被譽為汽車的 血液 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 清潔 冷卻 密封 減磨等作用,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那麼,針對2003年車用機油市場,各大生產廠家將主推哪些產品?各產品之間有何區別?這兩個問題,車主不一定能夠清楚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