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我是學文科的美術生,我想知道我高考要考的科目和各門科

2022-12-02 21:15:07 字數 7034 閱讀 5174

1樓:蕭竹夜

你好,清華大學美術學院08年招生簡章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前身是建立於2023年的**工藝美術學院,學科結構完整,師資力量雄厚,教學、科研、工藝實驗條件完備,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學院目前設有10個系,具有藝術學一級學科和設計藝術學、美術學兩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其中設計藝術學於2023年被教育部評為國家級重點學科。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現已搬入清華園內的新教學樓。優越的教學環境,豐富的教學資源,多學科交叉、互動的學術背景為學院的進一步發展創造了新的契機。在清華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戰略思想指導下,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正在為建設世界著名美術學院而努力奮鬥。

一、報考條件

1、符合下列條件的人員,可以申請報名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

(2)高階中等教育學校畢業或具有同等學力;

(3)身體健康,無色盲、色弱,符合《清華大學本科招生體檢標準》。

2、具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不得報名

(1)具有高等學歷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的在校生;

(2)高階中等教育學校的非應屆畢業的在校生;

(3)因觸犯刑律已被有關部門採取強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二、報考規定

特別提示

(1)報考我院的考生必須參加由我院組織的專業考試。

(2)教育部要求:考生必須參加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組織的專業統考,不組織專業統考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考生除外。

(3)2023年我院不再通過港澳臺僑聯合招生考試錄取港澳臺僑生。

1、考點

序號 地區 考 點 詳 細 地 址 網上報名

日期 現場確認日期 專業考試

日期 1 北京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北京海淀區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1月7日至

2月25日 2月27日

至2月28日 3月1日至

2日 2 瀋陽 瀋陽建築大學設計學院 瀋陽市渾南新區渾南東路9號

3 煙臺 煙臺市牟平育英藝術中學 煙臺市牟平區北關大街519號

4 石家莊 石家莊職業技術學院 石家莊市中山西路長興街12號

5 鄭州 鄭州鐵路第六中學 鄭州市中原東路124號

6 武漢 湖北省教育考試院標準化考場 武漢市江漢區楊汊湖常青五路

7 南京 南京市寧海中學 南京市寧海路39號

8 杭州 杭州師範大學 杭州市文一路小區222號

9 長沙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 長沙市井灣路784號

10 成都 成都市武侯高階中學 成都市簇橋文盛路1號

11 廣州 華南師範大學 廣州市石牌 3月2日至

3日 考點選擇規定:

1.北京考點:限定戶籍關係為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寧夏自治區的考生報考。

2.石家莊考點:根據河北省高招辦規定:「如果招生院校在河北省設定了考點,戶籍關係是河北省的考生限定在河北考點報考,在其他考點參加測試的成績無效,同時不接收其他省份的考生在該點測試」。

3.其他考點:對考生報考不做限定,考生可就近選擇。

4.報考「藝術史論」專業的考生,限定在北京考點報考。

2、報名辦法:我院採取網上報名、現場確認的報名方式。

(1)網上報名

申請報考我院的考生,自2023年1月 7日至2月25日期間登入「清華大學本科招生網」(),點選導航條上的「網上報名」,進入「網上報名系統」頁面,點選「新使用者註冊」,註冊成功後,再點選「美術學院專業考試報名」填寫報名登記表,在核對所填資訊無誤後,按「提交」鍵,同時取得申請號。在網上報名期間,考生可憑申請號、登入名和密碼重新進入報名系統修改報名資訊。

注:請考生務必記住本人的申請號、登入名及密碼。

(2)報名資格現場確認

網上報名後,考生持列印出的報名表(使用a4紙)和相關材料,於規定日期到本人網上報名時選定的考點,交驗報名材料,辦理相關手續。考生須本人親自到現場進行報名確認,不允許代報。下列材料不全者,不予辦理。

交驗的報名材料如下:

①《報名登記表》,《報名登記表》中的指定位置必須貼上:

◆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發放的「2023年普通高校藝術類報考證」的影印件

◆身份證影印件

②身份證原­件(或本人戶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戶籍證明原­件,證明中要註明本人的身份證號碼,貼有本人**,**必須加蓋派出所公章);

③近期1寸同一底片正面免冠**3張;

④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發放的「2023年普通高校藝術類報考證」原­件。

(3)其他

②考生提交的報考資訊及相關證件必須真實、準確。如有虛假,一經­查出立即取消報名資格。

3、報名考試費收取及專業准考證發放

(1)藝術設計和造型藝術專業:報名及四門專業加試費共260元;

藝術史論專業:報名及兩門專業加試費共180元

(2)我院對考生提交的報名材料進行稽核,凡符合報名條件者,我院會在報名現場向考生髮放專業考試准考證。

三、招生專業名稱、招生人數、專業考試科目、學制及學歷

招生專業 招生系 招生專業方向 各系

人數 考試科目及滿分標準 招生

人數 學制 學

歷 藝術

設計050408 染織服裝藝術設計系 染織藝術設計 30 1、素描(200分)

2、色彩(200分)

3、速寫(150分)

4、設計基礎(200分) 180 四年 本科

服裝藝術設計

陶瓷藝術設計系 陶瓷藝術設計 10

裝潢藝術設計系 平面設計 30

書籍設計

環境藝術設計系 室內設計 35

景觀設計

工 業 設 計 系 產品設計 35

交通工具造型設計

資訊藝術設計系 資訊設計 20

動畫設計

工 藝 美 術 系 纖維藝術 20

玻璃藝術

造型藝術

050404 繪 畫 系 中國畫 30 1.素描(200分)

2.色彩(200分)

3.速寫(150分)

4.創作(200分) 45

油畫 版畫

壁畫及公共藝術

雕 塑 系 雕塑 15

藝術史論

050407 藝 術 史 論 系 藝術設計學 15 1.素描(100分,按20%計入專業總分)

2.文藝基礎(200分) 15

美術學合計 240

備註 1.學院**:10003。

2.我院面向全國招生,計劃招生人數共計240名,其中「造型藝術」還通過「單獨專業考試」來選拔生源。

清華大學本科招生網 :或

美術學院:

http://ad.tsinghua.edu.cn → 招生資訊→本科生招生資訊

3.藝術設計、造型藝術專業文、理科兼收,藝術史論專業只招收文科生。

4.填報專業系志願規定:

1)選報「藝術設計」專業的考生,限定在所屬的 7個系中任選報1至2個系,同時需註明是否同意在該招生專業內服從調配。

2)選報「造型藝術」專業的考生,限定在所屬的2個系內選報,同時需註明是否同意在該招生專業內服從調配。

3)報考「藝術史論」專業的考生,不得選報「藝術設計」和「造型藝術」招生專業所屬的系。

四、專業考試

1、考試科目及安排(見附件):

2、考試要旨

素 描:旨在測試考生對造型的審美感受、觀察方法、理解能力和藝術表現能力。

色 彩:旨在測試考生對色彩基本知識的掌握程度、色彩感覺的敏銳程度、色彩關係的把握和藝術表現能力。

速 寫:旨在測試考生對所描繪物件的觀察概括和準確的表達能力。

設計基礎:旨在測試考生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審美和創新能力,考察考生對藝術設計領域內基本知識與表現技能的掌握程度。

創 作:旨在測試考生進行美術創作的構思能力和藝術表現能力。

文藝基礎:旨在測試考生對文藝常識的掌握及理解能力。

3、考生憑專業考試准考證及本人身份證原­件(或戶籍證明原­件)進入考場,兩證不全者,不得參加考試;一經­發現考生有弄虛作假、徇私舞弊行為,立即取消其考試資格。

4、我院對專業試卷進行統一評定,考生的專業考試成績將於4月15日後在「清華大學本科招生網」上公佈。對專業考試入圍的考生,我院會統一寄發《文化課考試通知單》。

五、文化課考試

取得我院《文化課考試通知單》的考生,在戶口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報名參加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文化課統一考試。

1、我院的招生專業屬藝術類提前批,考生須按藝術類報考,填報的專業必須與本人取得的《文化課考試通知單》中註明的招生專業一致。

2、對文化課的考試科目,我院不做具體要求,考生可按照戶口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高招辦的規定參加考試。

3、數學成績計入文化課總分。

4、考生報考時外語語種不限,入學後我院只開設英語和日語課程。

六、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與體檢

考生參加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文化課統一考試的政審與體檢,按考生戶口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高等學校招生管理部門規定辦理。

七、錄取原­則

1、北京地區錄取人數佔全國計劃招生人數的15%左右;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排序擇優錄取,但每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錄取人數原­則上不超過我院計劃招生人數的15%。

2、對參加「單獨招生考試」取得我院《文化課考試通知單》,高考第一志願報考我院、政治思想品德考查及體檢情況符合要求的考生,其錄取辦法,請查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23年面向七所美術學院附屬中學單獨組織專業考試選拔生源的通知」,

**: 或

http://ad.tsinghua.edu.cn」→ 招生資訊→本科生招生資訊

3、對參加「三月份專業考試」取得我院《文化課考試通知單》,高考第一志願報考我院、政治思想品德考查及體檢情況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下列辦法錄取:

(1)藝術設計專業:

對專業排名位於前35名的考生,如果文化課總分達到我院規定的最低分數線,並且語文和外語均不低於90分,即予錄取;對其他考生,達到上述分數後按照專業課總分與文化課總分相加後的總成績排序擇優錄取。

(2)造型藝術專業:

對專業排名位於前10名的考生,如果文化課總分達到我院規定的最低分數線,並且語文不低於90分,外語不低於65分,即予錄取;對其他考生,達到上述分數後按照專業課總分與文化課總分相加後的總成績排序擇優錄取。

(3)藝術史論專業:

文化課總分不得低於戶口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一本文史類錄取線,按照文化課總分(原­始分)排序擇優錄取。

5、關於各系錄取原­則

對達到藝術設計和造型藝術專業錄取標準的考生,我院還將根據考生所選報的志願(以考生專業報名時提交我院的《報名登記表》為準),按照專業課總分進行排序後錄取到系。錄取時,優先錄取考生所選報的第一志願。其中:

對達到藝術設計專業錄取標準的考生:

不能被所選報的第一志願錄取的,其專業課總分減去一個級差後,放入所選報的第二志願進行排序和錄取。

不能被所選報的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錄取的,同意服從調配到其他系的,我院將在同一招生專業內進行調配。

不能被所選報的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錄取,又不同意調配到其他系的,我院將不予錄取。

對達到造型藝術專業錄取標準的考生:

不能被所選報的第一志願錄取的,放入所選報的第二志願錄取。

不能被所選報的第一志願錄取,又不同意調配到第二志願的,我院將不予錄取。

6、關於「專業課成績保留一年」的規定

對於高考第一志願報考我院,因文化課成績未達到我院錄取標準的「藝術設計專業總排名前35名或造型藝術專業總排名前10名」的考生,我院對其「專業課成績保留一年」,即第二年報考我院時,免考專業課,文化課總分及語文和外語的單科分數,達到我院該年規定的最低分數線,仍可被錄取。

注:辦理「專業課成績保留一年」的要求:每年9月初至10月底,由考生本人向我院提出「專業課成績保留一年」的書面申請,同時隨申請附一張1寸正面免冠證件**。

八、外籍考生報考

九、學費

*國內學生:

藝術史論專業每生每學年學費5000元人民幣。

藝術設計和造型藝術專業每生每學年學費10000元人民幣。

*外籍學生

所有專業均每生每學年學費40000元人民幣。

十、入學事項

1、新生持《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及我院發放的《專業准考證》和《文化課考試通知單》,按照錄取通知書中規定的時間,辦理報到手續。

2、新生入學後,清華大學在三個月內按照國家招生規定對新生進行復查。同時須參加由我院組織的專業複查考試,對專業複查不合格者,將按照我院制定的專業複查實施辦法進行處理。凡屬弄虛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學籍者,無論何時,一經查實,即取消其學籍。

十一、其它

1、我院實行優秀本科畢業生推薦免試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制度。

2、我院對品學兼優的學生實行獎學金制度,對生活困難的學生實行助學金、貸學

金和勤工助學制度。

3、學生住宿實行公寓化管理,按規定交納住宿費及其他相關費用。

4、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學習用具及材料費用自理。

5、取得正式學籍的學生在學期間享受國家規定的公費醫療(外籍學生除外)。

6、根據教育部有關規定新生入學後不得轉入非藝術類專業學習。

十二、相關提示

1、學院招生**:

http://ad.tsinghua.edu.cn下的「招生資訊」。

4、乘車路線:乘公共汽車在清華園站下車;乘輕軌13號線在五道口站下車。

十三、2023年錄取概況

2023年錄取分數

單位:分

地區 招生專業 專業課成績 文化課成績 總成績

北京 藝術設計 最高分 595 575 1090

最低分 505 410 940

造型藝術 最高分 572.5 515 1042.5

最低分 527.5 370 929

藝術史論 最高分 615

最低分 609

外埠 藝術設計 最高分 622.5 626 1209

最低分 502.5 407 1020

(遼寧1046.5)

造型藝術 最高分 627.5 556 1129

最低分 515 345 925

(山東1025、河北959.5)

藝術史論 最高分 652

最低分 604

注:4、考生查詢專業成績、專業入圍和錄取結果,登陸「清華大學本科招生網」或撥打我院教務辦諮詢**。

傳真:010-62798175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務辦公室 13270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是藝體生,是學美術的。我是學文科的,我想問下選哪個專業好點。我想學園林設計,但是好像是理科生學的

315美術高考網專業解答 1 美術生最理想的是考上九大美術學院,不管什麼專業,都是全國著名,就業也比較簡單。2 如果學校比較一般,那麼選擇視覺傳達 環境藝術設計 電腦設計 廣告設計 平面設計等都不錯,就業相對好一些。3 如果是師範類院校,基本上最好的就是美術學師範專業了,著名的師範大學就業也不太愁。...

各個重點大學的強勢專業是什么,我學文科,想參考一下

1 北京大學 所有專業都強勢。所有文科生絕對第一的學校。不包括香港大學。2 中國人民大學 新聞專業全國第一,經濟類 政法類全國數一數二。3 復旦大學 國際政治全國第 一 新聞專業全國第 二 政法類上海第一,經濟管理類上海第一中文歷史哲學全國前三,但歷史哲學博物館學沒人考。4 北京師範大學 師範教育類...

我是2023年的考生,福建文科生,是女生,我想報考小語種。該怎麼報

都很難,比英語難多了,不過學的出色的話,就業前景會比較好。要報考,自然是外省的幾個學校,要記得打聽他們的特色專業,不要有這個專業的學校就去報考,有些學校的小語種很垃圾的。還有你要多瞭解小語種的具體情況哦,不要憑一時意氣就去報了。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是拉丁語系,對捲舌音和顫音要求很高的,比較難,不過學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