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要進行三國的演講了,請大家給個主意

2022-11-25 08:50:10 字數 1546 閱讀 544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說壁之戰前後過程

分析《三國演義》中對赤壁之戰的描寫可謂費盡心機。對於這一場包括前後準備也只有幾天的戰爭用了很大的篇章,但實際所發生的這些事件真的都對戰爭的結果有影響嗎,我試著分析一下:

1.蔣幹盜信,曹操錯殺二將

這個事件的真實性有些三國曆史研究學者是懷疑的。但我們不妨做個假設,如果曹操沒有錯殺蔡瑁、張允二將,他會不會就能贏得戰爭呢?

士兵的訓練向來就不是件容易事,尤其是這種水性的訓練,比如游泳或平穩地站在船上戰鬥戰鬥更是相當困難,沒有個半年幾年是根本練不成的。至少在曹操開始打的時候是絕對不可能訓練成的。所以就算他們沒死而繼續帶隊,士兵也照樣會因為不習水性而失敗。

(非必要事件)

2.草船借箭

這個事件的真實性我們不做討論。事實上無論從**中周瑜的目的(尋求借口),還是戰爭中**使用的情況來看。諸葛亮借箭都不過是一個小插曲而已。

(非必要事件)

3.黃蓋詐降

我們知道周瑜對此採用的計謀就是火攻,這點是不用懷疑的。而黃蓋詐降正是為執行火攻創造條件,利用燃著的船隻接近曹軍的船。很顯然要接近敵軍的船又不引起敵軍懷疑,就必須想辦法,黃蓋的「投降」就是辦法。

就算不是黃蓋「投降」,也定會有別人採用類似的方法。

(必要事件)

4.苦肉計

到底有沒有「周瑜打黃蓋」這個事情,現在同樣有人提出過疑問。這個事件其實就是讓曹操相信「黃蓋和周瑜已經決裂」,這樣他才會接受後面黃蓋的投降。事實估計曹操並不是很瞭解黃蓋,這樣黃蓋寫了這封信他還是會相信的。

這個事件要說有一定的作用,但也不是不發生這個事件,「黃蓋投降」這個事件就是不可能的了。

(非必要事件)

5.龐統獻連環計

**是說龐統向曹操獻的連環計,也有人認為是曹操自己連上的。但我認為,就算沒有龐統的獻計,曹操又沒想到這個;這樣東吳他們對付的就是一群搖搖晃晃、暈頭轉向的士兵豈不是更容易,也許不用火攻就能對付得了了(不過也沒法用火攻了)。如果想穩住士兵,在很短的時間內除了這個辦法(連船)不知道還有別沒有,而且周瑜他們想出火攻的辦法也是看到曹操他們連環之後才考慮到的。

(非必要事件)

6.借東風

除非你真的信鬼神,否則這個事件的真實性是沒有討論的餘地的。關鍵就要注意在那個季節刮東風(東南風)是有可能的。

(非必要事件)

7.火燒赤壁

按照周瑜預先設計好的方案,黃蓋讓燃著的船衝向曹軍連起來的船,由於黃蓋詐降在前開始並沒有引起曹操的懷疑,仗著東南風勢曹軍的船立刻著了起來。然後周瑜趁勢發兵,把曹軍打得落花流水,狼狽逃跑。

(必要事件)

8.圍剿曹軍的殘餘力量

不用討論最後這埋伏的三路軍的真實性。其實如果最後並沒有對曹操以後的戰爭產生影響(曹操對其他地方的統一),這個事情的必要性就不大。而且對付這群殘兵敗將也不可能費多大力氣的。

(非必要事件)

由此可見,雖然**對赤壁之戰前後的描寫篇幅非常多,但大多都屬於細節事件,只有一兩件是對事情有關鍵決定性影響的必要事件。並且據此才能對真正赤壁之戰的功過進行評價。

2樓:匿名使用者

**10臺得百家論壇講的不要了 你去收下就有了 都是名師講解 你可以參考

急求!三國演義前20回練習,考試要考三國演義前二十回!謝了

三國演義 第1 10回相關內容與訓練 班級 姓名 三國演義1到20回考題 一 填空 每題5分 1 桃園三結義的三人是 2 向何進建議讓董卓進京版的事 3 黃巾軍起義的口號是 4 劉關張三人的兵器分別是 5 滅掉呂布的事 6 在江東創業的是 7 劉備的第一個官職是 8 關羽的身高是 二 簡答 每題10...

急求魔獸爭霸真三國無雙單人玩的祕籍

單人模式 直接q就好了 錢 木 等級都加滿 假如你要練習某個技能 可以繼續輸入q 技能直接跳過冷卻 而且 滿魔滿血 你可以下張ai圖 那個可以讓你跟電腦玩 而且可以調節電腦的難度 這是那圖的地址 下面是一些命令 所有英雄升到25級 ah25所有英雄加100000金 ahsz最終對戰 zzdj 英雄交...

急求電視劇《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出山時的背景歌曲的歌詞

束髮讀詩書bai 修德兼修身du 仰觀與俯察 韜略胸中存 zhi躬耕從未忘懮 dao國 誰知熱血內在山林 鳳兮容鳳兮思高舉 世亂時危久沉吟 鳳兮鳳兮思高舉 世亂時危久沉吟 茅廬承三顧 促膝縱橫論 半生遇知己 蜇人感興深明朝攜劍隨君去 羽扇綸巾赴征塵 龍兮龍兮風雲會 長嘯一聲抒懷襟 歸去歸去來兮 我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