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易逝,勸君惜取少年時。一句名言

2022-11-27 07:35:23 字數 3757 閱讀 5153

1樓: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韶光易逝,勸君惜取少年時

2樓:謝雲流

便是說的歲月催人老,年華易逝,勉勵諸君憐惜青春年華,不要讓年華『白等閒』。

因為古時漢人二十歲及冠禮,正式算是成年,揮手作別幼稚,邁向成熟的階段。

這段話應該取自「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作者已不可考,所以也只能大致揣摩一下作者的心意,大約是作者老來暗歎時光荏苒,年華不再,望及少年人,便好一陣嗟嘆,以資勉勵。

韶光易逝,願君惜取少年時

3樓:素衣掩紅妝

便是說的歲月催人老,年華易逝,勉勵諸君憐惜青春年華,不要讓年華『白等閒』。

因為古時漢人二十歲及冠禮,正式算是成年,揮手作別幼稚,邁向成熟的階段。

這段話應該取自「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作者已不可考,所以也只能大致揣摩一下作者的心意,大約是作者老來暗歎時光荏苒,年華不再,望及少年人,便好一陣嗟嘆,以資勉勵。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是什麼意思

4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出處:《金縷衣》

原文:

《金縷衣》

【作者】杜秋娘 【朝代】唐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5樓:純香絲絲

這首詩出自唐代杜秋娘的金縷衣,文中的金縷衣指的是金線織成的華麗衣服,代指各種華貴物品,意思是不要愛惜榮華富貴,應當愛惜少年時光

6樓:z勡

勸世人啊,年輕人們,珍惜現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時期,好好努力吧

7樓:

奉勸你不要一心愛惜那榮華富貴,真正需要愛惜的,是這美好的年少時光,時光如白駒過隙

8樓:

我是小學生,也不會解釋,我是問者。還有的是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9樓:來自齊雲山淘氣的櫻桃樹

我只是初中畢業,不會解釋的,實在不好意思了,非常抱歉啊

10樓: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出自唐朝詩人杜秋娘的古詩作品《金縷衣》第一二句,其古詩全文如下: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註釋】

⑴金縷衣:綴有金線的衣服,比喻榮華富貴

⑵堪:可以,能夠

⑶直須:不必猶豫。直:直接,爽快

⑷莫待:不要等到

【譯文】

不要愛惜榮華富貴,一定要愛惜少年時光。就像那盛開枝頭的鮮花,要及時採摘。如果採摘不及時,等到春殘花落之時,就只能折取花枝了。

11樓:永夜

不要少年圖享受,要珍惜時間

12樓:青i璃

你一定要珍惜少年時期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是什麼意思

13樓:毛頭小子

作者是無名氏,是唐朝時期的七言樂府詩

14樓:花事小主

珍惜時光 金錢物質不可惜 時光才是一去不復返

15樓:匿名使用者

勸你不要愛惜金縷衣,勸你應該珍惜少年的時光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是什麼意思 10

16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譯文:不要愛惜榮華富貴,而應愛惜少年時光。

就像那盛開的鮮花,要及時採摘。如果採摘不及時,等到春殘花落之時,就只能折取花枝了。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17樓:匿名使用者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親寶詩詞:金縷衣古詩朗誦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中唐時的一首流行歌詞。據說元和時鎮海節度使李錡酷愛此詞,常命侍妾杜秋娘在酒宴上演唱(見杜牧《杜秋娘詩》及自注)。歌詞的作者已不可考。

有的唐詩選本徑題為杜秋娘作或李錡作,是不確的。

【韻譯】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 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2]

作品鑑賞

此詩含意很單純,可以用「莫負好時光」一言以蔽之。這原是一種人所共有的思想感情。可是,它使讀者感到其情感雖單純卻強烈,能長久在人心中繚繞,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魅力。

它每個詩句似乎都在重複那單一的意思「莫負好時光!」而每句又都寓有微妙變化,重複而不單調,迴環而有緩急,形成優美的旋律。

如果是求姻緣的話那重點就在後面兩句,最直白的意思就是如果你遇到中意的人就要積極主動去追求,千萬別等著對方來追你,不然猶猶豫豫的機會就給別人搶走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愛惜榮華富貴,一定要愛惜少年時光。就像那盛開枝頭的鮮花,要及時採摘。如果採摘不及時,等到春殘花落之時,就只能折取花枝了。

《金縷衣》是唐朝時期的一首七言樂府,作者無名氏。這是一首富有哲理性、涵義深永的小詩,它叫人們不要重視榮華富貴,而要愛惜少年時光,可以說它勸喻人們要及時摘取愛情的果實,也可以說是啟示人們要及時建立功業,正因為它沒有說得十分具體,反而更覺內涵豐富。

此詩含意很單純,可以用「莫負好時光」一言以蔽之。這原是一種人所共有的思想感情。可是,它使得讀者感到其情感雖單純卻強烈,能長久在人心中繚繞,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魅力。

它每個詩句似乎都在重複那單一的意思「莫負好時光!」而每句又都寓有微妙變化,重複而不單調,迴環而有緩急,形成優美的旋律,反覆詠歎強調愛惜時光,莫要錯過青春年華。

《老子》雲:「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可見財富越多,保不住的風險也越大。李白說「千金散盡還復來」,可見金錢失去了,還能夠重新獲得。

本詩第一句表達的正是上述意思:金縷衣雖然華美,是富貴的象徵,但是它並不值得珍惜。

光陰的祕密,直到今天也未得到真正的揭示:它只是朝著一個方向流逝,從來不肯回頭,而世間萬物只能順從它的法則。光陰讓一個人無可挽回地變老,因此「少年時」才值得珍惜。

既然少年時如此寶貴,它的價值比金縷衣大得多,那麼在少年時,「有花堪折」時,就盡情地去折吧,趁著年輕,就勇敢地去拼搏奮鬥吧,這樣才不負大好青春。不要瞻前顧後,猶猶豫豫,等到花落殆盡,只能折取空枝。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用形象的詩歌語言來揭示這個看似簡單其實深刻的道理,是本詩最大的特色所在。清代學者陸昶評價此詩說:「詞氣明爽,手口相應,其『莫惜』『惜取』『堪折』『須折』『空折』,層層跌宕,讀之不厭,可稱能事。」

20樓:匿名使用者

後兩句字面上的意思是;當花開了能夠折取的時候一定要摘掉它。 不要等到沒有花摘的時候面對空枝就後悔莫及了, 比喻;愛情到來時一定要勇敢的去追求,一定要及時收穫愛情。 該出手時就出手。

\(^o^)/~

2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時不我待,叫你把握現在,珍惜當下,大概就這個意思

時光荏苒韶華易逝什麼意思,繁華落盡,韶華易逝是什麼意思

時間和光陰匆匆流逝,容顏也很容易老去。時間不知不覺的過去,美好的時光總是容易逝去。荏苒是漸漸逝去的意思,韶華指美好的時光。就是都形容時間過得快唄 意思就是時光像草一樣瘋長,裡面流淌著我們的青春 時光荏苒發音 抄sh gu ng r nr n釋義 荏苒 襲 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出處...

青春易逝珍惜當下的優美句子

青春如歌,它能奏出一支支激昂的樂典,譜寫出華彩的樂章,讓我們踏著 的節拍以愉悅的心情邁入青春的門檻。青春如一支神筆,它能描繪出一幅幅多彩的畫卷,畫卷上印染著我們的理想,畫卷上印染著我們的理想,我們的目標,我們為了實現而付出的辛勞都會在畫中體現。青春如翱翔的雄鷹,自由的在廣闊無垠的天空中飛翔,沒有束縛...

有沒有描寫女人青春易逝容顏易老的詩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葬花吟花榭花飛飛滿天,紅綃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處訴 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複去。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歲閨中知是誰?三月香巢初壘成,樑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樑空巢也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