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除價格因素全國CPI如何計算,什麼是「剔除價格因素」的同比增速,如何計算

2022-11-25 03:30:10 字數 6458 閱讀 58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cpi包括食品、衣著、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交通及通訊、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居住、雜項商品與服務等八類,但近幾年來民眾消費所佔比重最大、****最厲害的消費支出專案並沒有包括在cpi中,如民眾教育消費、醫療保險、住房消費等。舉個例子,國家統計局公佈的cpi指數之中,我國居住類人均年支出僅700元左右,而這些費用僅夠支付每個家庭的水電費,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這個數字甚至還不夠,至於住房消費中的物業管理費、房租、購房消費等專案就更沒有包括在其中了。事實上,這幾年國內經濟持續發展最大的動力是個人住房消費,如果不把它包括到整個社會的總消費中,那麼這個數字能反映整個社會真實的消費水平嗎?

如果這個比重無法反映在cpi中,那麼cpi又如何反映真實的消費**水平呢?   有研究者認為,房地產作為一種特殊商品,其****是不可逆轉的,因此,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可能呈現剛性上升趨勢的房地產**並不足以作為貨幣政策的決策依據,在供求對**訊號的變化並不十分敏感的經濟結構中就更是如此。也就是說,cpi變化根本就不需考慮住房消費**變化的因素。

現在我要問的是,住房是消費品還是投資品?如果住房是消費品,住房消費的**指數不反映到cpi中,那麼這種cpi肯定是失真的,不足以成為**貨幣政策的依據;如果住房是投資品,假定房地產投資收益率很高,那麼房地產業必然會吸引許多人及資金的進入,這會推高房地產投資資金的**(但如果利率管制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容易產生泡沫。目前,不少人認為國內房地產沒有泡沫,市場火爆的原因在於個人房地產需求過大而非投資過高。

按照這個推論,目前的房地產市場基本上是以住房消費為主導的,這樣一來,住房消費**不計算在cpi之內也就沒有道理了。   房地產**的快速**必然會帶動相關產業的產品**快速**、投資過熱,如鋼鐵**儘管在2023年巨集觀調控時有所回落,但很快就回升了,近幾個月來**勢頭更是迅猛。還有電力、煤炭、運輸、能源等行業,****的勢頭也不減。

這麼多行業產品的****,為什麼沒有傳導到最終消費品上去?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我們的統計剔除了住房****的因素,從而掩蓋了**傳導機制的正常性。因此,用失真的cpi來判斷國內通脹率的高低,並以之為利率變化的依據,在根本上是不可取的。

目前國內的利率為什麼這麼低、房地產投資為什麼如此火熱、民眾的購房需求為什麼如此旺盛,最為重要的原因就是用失真的cpi指數來作為貨幣政策的主要依據,阻礙了國內銀行利率調整。   有一點應該注意的是,即使cpi能夠很好地反映居民消費**,它也只是央行貨幣利率調整中考慮的一個因素而已,從更多的角度來看,國內利率提高的條件早已水到渠成了,如美元加息、民眾儲蓄的變化、民間金融市場的利率水平等。從央行最近釋出的資料來看,1月份國內儲蓄存款同比少近3000億元,銀行存款的減少不僅表明了銀行資金的流動性減少,銀行「短存長貸」的結構性問題進一步惡化,而且說明了對利率的管制使得大量資金進入了體制外迴圈,市場利率大大高於**管制利率。

可以說,目前經濟生活中許多扭曲的現象都與國內cpi失真有關聯。

2樓:匿名使用者

嗯,cpi那就維持不變啦。cpi就是用來衡量物價變動的一個指標,你現在要把物價剔除,你確定?

什麼是「剔除**因素」的同比增速,如何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實物量指標和價值量指標是兩個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的指標。同一年度生產或銷售某種產品的實物量乘以當年的**,即轉化為價值量指標;生產同樣品種相同產量的實物在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價值量。因而,儘管有時價值量有一定的增減,但實物量並沒有增減。

為此,就有必要剔除**因素,以真正反映實際工作量的增減。其主要方法是用價值量指標除以物價指數以後再乘以100。在實際 工作中,往往用來計算某指標的實際增長速度或發展速度。

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發展速度等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發展速度除以同年商品零售**總指數再乘以100;城鎮居民生活費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發展速度等於其名義發展速度除以職工生活費用**指數(農民生活費用**指數)再乘以100。而工(農)業總產值則採用編制工(農)業產品不變價的辦法來消除**變動因素的影響。如:

扣除物價變動因素的職工平均工資,計算公式為:

報告期職工平均工資

職工平均實際工資=—————————————報告期職工生活費用**指數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同一年度生產或銷售某種產品的實物量乘以當年的**,即轉化為價值量指標;生產同樣品種相同產量的實物在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價值量。因而,儘管有時價值量有一定的增減,但實物量並沒有增減。為此,就有必要剔除**因素,以真正反映實際工作量的增減。

其主要方法是用價值量指標除以物價指數以後再乘以100。

cpi如何計算

5樓:獨言影視

cpi=(一組固定商品按當期**計算的價值/一組固定商品按基期**計算的價值)×100%。按當期**計算的價值的這一組應以當期的**乘以基期的數量。

舉個例子:

2023年某國普通家庭每個月購買一組商品的費用為800元,而2023年購買這一組商品的費用為1000元,那麼該國2023年的消費**指數為(以2023年為基期)cpi= 1000/800×100=125,也就是說**了25%。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的簡稱。居民消費**指數,是一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它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

cpi是一個滯後性的資料,但它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不過,從中國的現實情況來看,cpi的穩定及其重要性並不像發達國家所認為的那樣「有一定的權威性,市場的經濟活動會根據cpi的變化來調整」。

6樓:八度

消費物價指數英文縮寫為cpi,是根據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從2023年1月起,我國cpi開始計算以2023年為對比基期的**指數序列。cpi=(一組固定商品按當期**計算的價值/一組固定商品按基期**計算的價值)×100%.

若2023年某國普通家庭每個月購買一組商品的費用為800元,而2023年購買這一組商品的費用為1000元,那麼該國2023年的消費**指數為   (以2023年為基期)cpi= 1000/800×100%=125%,也就是說**了(125-100)%=25%。 但是它具有地區差異性。

cpi各組成專案所佔比例:食品34%娛樂教育文化服務14%居住13%交通通訊10%醫療保健10%衣服9%家庭裝置及維護6%菸酒4%;

7樓:匿名使用者

cpi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居民消費**指數的編制是按照科學可行的調查制度,通過選擇一定數量、有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務專案作為樣本,依據消費結構變化準確確定權數,調查蒐集基礎**資料,其中重要的環節就是現場採集**。

8樓:

·cpi的計算公式是 cpi=(一組固定商品按當期**計算的價值)除以(一組固定商品按基期期**計算的價值)乘以100cpi

給你舉個例吧·

2023年某國普通家庭每個月購買一組商品的費用為800元,而2023年購買這一組商品的費用為1000元,那麼該國2023年的消費**指數為(以2023年為基期)

1000/800*100=125

也就是說**了25%

看懂了嗎 看懂了就給分吧。

如何計算cpi?

9樓:匿名使用者

cpi=(一組固定商品按當期**計算的價值除以一組固定商品按基期**計算的價值)×100%

cpi就是消費物價指數,表示對普通家庭的支出來說,購買具有代表性的一組商品,在今天要比過去某一時間多花費多少。

舉例:

例如,若2023年你某天購買了物品a(這個a一般是具有代表性的商品,比如肉蛋蔬菜水果等),花了100元,而2023年購買物品a的費用為110元,那麼:

以2023年為基期,基期的意思就是「基礎日期」,這一年之外的年份,都以該年為標準。

cpi 在2023年= (100/ 100)*100%= 100%;cpi在 2023年=(110/ 100)*100%=110%,意思就是你在2023年買同樣的物品,比2023年多花了10%(這個10%是2023年**的10%)。

2023年的通貨膨脹率= ((cpi 在2023年-cpi在 2023年) / cpi 在2023年)*100%= 10%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的簡稱。居民消費**指數,是一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它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

居民消費**統計調查的是社會產品和服務專案的最終**,一方面同人民群眾的生活密切相關,同時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進行經濟分析和決策、**總水平監測和調控及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指標。其變動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貨膨脹或緊縮的程度。

一般來講,物價全面地、變化對比、持續地**就被認為發生了通貨膨脹。

【擴充套件資料】

一、cpi的概念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的簡稱。居民消費**指數,是一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它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

居民消費**統計調查的是社會產品和服務專案的最終**,一方面同人民群眾的生活密切相關,同時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進行經濟分析和決策、**總水平監測和調控及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指標。其變動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貨膨脹或緊縮的程度。

一般來講,物價全面地、變化對比、持續地**就被認為發生了通貨膨脹。

二、基本功能

1、度量通貨膨脹(通貨緊縮)。cpi是度量通貨膨脹的一個重要指標。通貨膨脹是物價水平普遍而持續的上升。cpi的高低可以在一定水平上說明通貨膨脹的嚴重程度;

2、國民經濟核算。在國民經濟核算中,需要各種**指數。如消費者**指數(cpi)、生產者**指數(ppi)以及gdp平減指數,對gdp進行核算,從而剔除**因素的影響。

3、契約指數化調整。例如在薪資報酬談判中,因為僱員希望薪資(名義)增長能相等或高於cpi,希望名義薪資會隨cpi的升高自動調整等。其調整之時機通常於通貨膨脹發生之後,幅度較實際通貨膨脹率為低。

4、反映貨幣購買力變動 :貨幣購買力是指單位貨幣能夠購買到的消費品和服務的數量。消費者物價指數**,貨幣購買力則下降;反之則上升。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倒數就是貨幣購買力指數。

5、反映對職工實際工資的影響 :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提高意味著實際工資的減少,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下降意味著實際工資的提高。因此,可利用消費者物價指數將名義工資轉化為實際工資。

6、cpi對**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物價**,股價**;物價**,股價也**。

三、統計方法

各省(區、市)調查總隊要在當地抽選調查市縣和**調查點。目前我國調查地區樣本總數共有550多個市縣,採價點樣本近3萬個,近4000名受過專業培訓的**採集員從事**收集工作。

第一步,調查市縣自主選定**調查點。

這些市縣要確定**調查的商店、農貿市場和服務網點(統計術語稱之為調查點),調查點的確定方法如下:首先,將所有調查網點分別以零售額和經營規模為標誌,從高到低排隊;然後,依據所需調查點數量進行等距抽樣,並結合大小兼顧及分佈合理的原則抽選。

第二步,**採集。

各省(區、市)都有固定的**調查人員和臨時調查員按統一規定進行**收集工作。調查點確定以後,各市、縣**調查人員就要按照規定時間對選定的商店、市場和服務網點的商品或服務**,採用「三定」原則進行收集調查登記,「三定」原則即定點、定時、定人直接採價。定點,就是到已選定的調查點,即固定的調查商店和農貿市場,以保障**資料**的穩定性和可比性。

定時,即在固定的日子和時間來採價,這是保證基期**和報告期**在時間上具有可比性,因為採集**的時間不同,商品的**也存在差異。這一點鮮活商品體現的最為明顯,比如鮮菜,通常是上午剛上市時**高一些,晚上收市時**則低一些。因此,在進行**調查時,不但每個月的調查次數和日期應保持一致,每次調查的時間也應相對固定。

定人,就是在一定時期內由固定調查人員去調查,這是為了避免因調查人員的頻繁變動而引起的人為**調查誤差,保持**資料的穩定性、連續性和可比性。同時各地也常常利用**採集點的計算機管理系統作為輔助性調查工具。

實際採價時還有以下一些原則:同一規格品的**必須同質可比,即產品性質基本相同可以進行比較;如果商品的掛牌**與實際成交**不一致,應調查採集實際成交**;對於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變動比較頻繁的商品(如鮮菜、鮮果等鮮活食品),至少每5天調查一次**;一般性商品每月調查採集2-3次**。 第三步,資料上報。

調查市縣每月將調查的**資料通過網路上報給省(區、市)調查總隊,經過稽核後由調查總隊在規定的時間內將資料上報到國家統計局。

【參考資料】

影響鋁單板價格變動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價格的因素有哪些

鋁單板 一般在130 325元之間。綠景建材鋁單板 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必須要知道你需求的引數或者標的,這樣才更加方面及直觀的瞭解鋁單板 而鋁單板廠家的 的 就是受鋁單板本身需求的標的所影響,用綠景建材做個比方,像綠景建材鋁單板廠家的 一般會受到以下因素影響 1 鋁單板規格 2 鋁單板厚度 3 表面...

影響紙白銀價格波動的因素,影響白銀價格波動具體有哪些因素?

美國經濟和歐洲危機的影響因素很大 影響 波動具體有哪些因素?你好,影響 波動的因素有很多,你想知道哪方面的?影響 漲跌的因素有哪些?紙 受哪些因素影響 紙 該怎麼操作 紙 手續費太高,而且佔用資金。比如同樣1000克 紙 要4000左右,t d只需600多,紙 手續費一克是4分,t d才0.3分!所...

決定琥珀蜜蠟價格的因素具體有哪些

親,請你上圖!琥珀蜜蠟的價值不光看重量,還要考慮其它因素,如質地,新老,品相等等,特別是質地最為重要。蜜蠟的 與哪些因素有關 有幾個方面,有色澤 工藝 大小等幾個因素,色澤要清新明亮,工藝要看它的打磨,使其看起來光滑圓潤,大小自然體積越大越罕見 國內較好的蜜蠟就集中在幾家商家,其中一個是江小蜜,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