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石墨在紙上有劃痕說明石墨軟,而金子在石頭上有劃痕說明金子硬

2022-11-26 19:20:17 字數 2381 閱讀 9323

1樓:

石墨由於其原子結構排列特點,質軟,在紙上留下的劃痕是自身脫落的物質.金子在石頭上留下的劃痕是刻痕,把石頭表面的物質劃掉

2樓:匿名使用者

硬度的一種表示方法是把金剛石的硬度定為10,一其為標準,定義其他物質的硬度。

純金其實是很軟的,在石頭上應該留下的不是石頭的凹痕,而應該是金的原子。

個人認為題目本身就是沒有很多道理的,石墨很軟是肯定的,金子相對於石墨來說肯定是更硬一些,但不是因為在石頭上有刻痕。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補充一下,金子在石頭表面開始劃的時候,金子和石頭的接觸面積非常小,由壓強公式p=f/s知道,即使力f不大,只要接觸面積s小,也會產生很大的壓強。所以石頭表面就凹下去了。但是凹下去的同時,金子和石頭的接觸面積也增大了,所以,當凹到一定的程度,就凹不下去了。

因為石頭的硬度比較高,所以凹的比較淺,這樣我們就看到一道印子。

試想你用金子劃豆腐,那是不是豆腐表面凹下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比紙軟的東西才能在紙上有劃痕。要比石頭硬的東西才能在石頭上留下劃痕。

5樓:匿名使用者

金子比石頭硬嗎?

有些石頭比金子硬

為什麼石墨質軟而金剛石硬?

6樓:色彩人生之歌

石墨內部的碳原子呈層狀排列,一個碳原子周圍只有3個碳原子與其相連,碳與碳組成了六邊形的環狀,無限多的六邊形組成了一層。層與層之間聯絡力非常弱,而層內三個碳原子聯絡很牢,因此受力後層間就很容易滑動,這就是石墨很軟能寫字的原因。

金剛石內部的碳原子呈「骨架」狀三維空間排列,一個碳原子周圍有4個碳原子相連,因此在三維空間形成了一個骨架狀,這種結構在各個方向聯絡力均勻,聯結力很強,因此使金剛石具有高硬度的特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連線結構不一樣,石墨為片狀,金剛石為立體結構。

8樓:家居小導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在金剛石中,說有c原子以共價鍵結合,屬於原子晶體,晶格能很大,因此硬度很大 而在石墨中,同層的c原子以共價鍵結合,而每層之間以範德華力結合,層與層之間可以滑動,因此較為鬆軟。

金剛石和石墨的化學成分都是碳(c),互稱「同素異形體」。金剛石是目前最硬的物質,而石墨卻是最軟的物質之一。 石墨內部的碳原子呈層狀排列,一個碳原子周圍只有3個碳原子與其相連,碳與碳組成了六邊形的環狀,無限多的六邊形組成了一層。

層與層之間聯絡力非常弱,而層內三個碳原子聯絡很牢,因此受力後層間就很容易滑動,這就是石墨很軟能寫字的原因。 金剛石內部的碳原子呈「骨架」狀三維空間排列,一個碳原子周圍有4個碳原子相連,因此在三維空間形成了一個骨架狀,形成空間正四面體的立體網狀結構,因此使金剛石具有高硬度的特性

金剛石的密度大,石墨的密度小!! 好象是金剛石是由碳原子構成的,石墨和金剛石都屬於碳單質,他們的化學性質完全相同。但金剛石和石墨不是同種物質,它們是由相同元素構成的同素異型體.

二者的化學式都是c 石墨原子間構成正六邊形是平面結構,呈片狀。 金剛石原子間是立體的正四面體結構,呈金字塔形結構

更多1條

石墨的劃痕

9樓:地煞

石墨是元素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連結著另外三個碳原子(排列方式呈蜂巢式的多個六邊形)以共價鍵結合,構成共價分子。由於每個碳原子均會放出一個電子,那些電子能夠自由移動,因此石墨屬於導電體。 石墨是其中一種最軟的礦物,它的用途包括製造鉛筆芯和潤滑劑。

金剛石很硬,而石墨卻很軟,原因是什麼

10樓:濟寧鈦浩機械****

在金剛石中,說有c原子以共價鍵結合,屬於原子晶體,晶格能很大,因此硬度很大 而在石墨中,同層的c原子以共價鍵結合,而每層之間以範德華力結合,層與層之間可以滑動,因此較為鬆軟。

金剛石和石墨的化學成分都是碳(c),互稱「同素異形體」。金剛石是目前最硬的物質,而石墨卻是最軟的物質之一。 石墨內部的碳原子呈層狀排列,一個碳原子周圍只有3個碳原子與其相連,碳與碳組成了六邊形的環狀,無限多的六邊形組成了一層。

層與層之間聯絡力非常弱,而層內三個碳原子聯絡很牢,因此受力後層間就很容易滑動,這就是石墨很軟能寫字的原因。 金剛石內部的碳原子呈「骨架」狀三維空間排列,一個碳原子周圍有4個碳原子相連,因此在三維空間形成了一個骨架狀,形成空間正四面體的立體網狀結構,因此使金剛石具有高硬度的特性。

金剛石的密度大,石墨的密度小!! 好象是金剛石是由碳原子構成的,石墨和金剛石都屬於碳單質,他們的化學性質完全相同。但金剛石和石墨不是同種物質,它們是由相同元素構成的同素異型體.

二者的化學式都是c 石墨原子間構成正六邊形是平面結構,呈片狀。 金剛石原子間是立體的正四面體結構,呈金字塔形結構.

石墨是原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為什麼石墨是分子晶體而金剛石是原子晶體

石墨到底是什麼晶體呢?有人認為石墨是原子晶體 其實石墨不只是一種單一的晶體型別,而是幾種晶體混合而成的。在石墨晶體中,同層的碳原子以sp2雜化形成共價鍵,海一個碳原子以三個共價鍵與另外三個原子相連。六個碳原子在同一個平面上形成了正六連連形的環,伸展成片層結構,這裡c c鍵的鍵長皆為142pm,這正好...

為什麼在比較滑的紙上寫字比較好看啊

因為一般的紙上的 阻力 比 較滑 的紙的阻力 大些 在寫字的時候與筆的摩擦力大些 所以。軟質紙寫字好看還是硬質紙寫字好看,為什麼?這個因人而異,有些人筆握得好,硬和光滑的紙上書寫也很好看,但有些人握筆的力度和內姿勢不 容對,只在軟紙上寫得好看,硬紙沒辦法把控軌跡,顯得很難看,往往有些奇特的現象,如他...

為什麼用水性筆在餐巾紙上寫字感覺很好看

或者是因為面紙有一定的吸水性。無論是油溶性還是水溶性的墨水,都能很好的吸上去。字型感覺渾厚有力。為什麼我用鋼筆在毛邊紙上寫字比在光滑的紙上寫字要稍微好看一些?雖說字本來就不早地 毛邊紙的話,更容易製作筆的運動,而光滑的紙由於太光滑,所以有時候筆是不受控制的。毛邊紙比較粗糙,摩擦力比光滑的紙大。所以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