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漣漪清絕地,出自哪裡,球《蝶戀花》千古漣漪清絕地的翻譯

2022-11-24 04:40:11 字數 1529 閱讀 7610

1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海岱玩月作)(千古漣漪清絕地。海岱樓高)

千古漣漪清絕地。海岱樓高,下瞰秦淮尾。水浸碧天天似水。廣寒宮闕人間世。

靄靄春和生海市。鰲戴三山,頃刻隨輪至。寶月圓時多異氣。夜光一顆千金貴。

2樓:匿名使用者

米芾[蝶戀花·千古漣漪清絕地]

球《蝶戀花》千古漣漪清絕地的翻譯 100

3樓:小飛俠

蝶戀花·海岱樓玩月作

原文千古漣漪清絕地。海岱樓高,下瞰秦淮尾。水浸碧天天似水。廣寒宮闕人間世。靄靄春和一海市2.。鏊戴三山3,頃刻隨輪4至。寶月圓時多異氣。夜光一顆千金貴。

註釋:1. 玩月:亦即賞月。這首詞是作者知漣水軍期間,登當地名樓——海岱樓賞月時的感懷之作。

2. 海市:即我們常說的海市蜃樓。

3. 鰲戴三山,系我國古代神話。「三山」,指海中的仙山方壺(一曰方丈)、瀛洲、蓬萊

4. 輪:指月亮。

賞析詞的上片,首先從海岱樓所處的地理位置入手。「千古」一句,總寫漣水全境形勝之處。漣水為水鄉,當時境內有中漣、西漣、東漣諸水,黃河奪淮入海亦經此地,且東瀕大海,北臨運河,水鄉清絕,故以「漣漪」稱之。

然後特出一筆,寫海岱樓高,拔地而起,「下瞰秦淮尾」,以誇張之筆,極寫此樓之高。

「水浸」二句承「下瞰」而來,轉寫水中浸沉著的碧天;然後又由如水的碧天聯想到「廣寒宮闕」,接觸到「月」,從而為下片寫月出作好鋪墊。「廣寒宮」,非實寫,是由水中碧天聯想而來。上片用筆,皆「人間世」三字上凝結,「廣寒宮」也是為修飾「人間世」而出現的。

詞的下片寫「玩月」。但首句卻不去寫月,而是寫「海市」。但這首詞中的「海市」乃是虛寫,實際上只是寫海,從而為月出再次作輔墊。如此再三鋪墊之後,終至,「鰲戴三山,頃刻隨輪至。」

米芾這兩句寫月出,倒不象前人那樣直截了當,表面看來是寫「三山」隨月輪而至,似以寫「三山」為主。實際上還是寫月,「三山」只是作為月的被動物出現的,月未出時「三山」暗,月出則「三山明,好像頃刻之間來到眼底。這是一種藉此寫彼的筆法。

這兩句不僅充滿了神話色彩,而且寫得神采飛動,」頃刻「一詞,寫月輪出海,凌厲之至,神氣倍生。

而最後兩句:」寶月圓時多異氣,夜光一顆千金貴。「則是真正寫」玩月「」夜光「,指月亮。

夜光又為珠名,故以」一顆千金貴「稱述之,這是巧借同名之珠以讚美圓月之可貴。這兩句,前句重其」異「,後句重其」貴「。因其」異「,始見其」貴「。

古人把月視為群陰之宗,崇拜備至。這兩句包含著作者對於月的種種幻想與評價。

這首詞氣魄巨集大,選材造語奔逸絕塵,給人以玲瓏聖潔之惑。如「鰲戴」兩句尤為沉著飛翥,有超逸之妙。此詞風格堪稱豪放,深得蘇軾、王安石等大家的賞識。

蝶戀花·千古漣漪清絕地的介紹

4樓:音色

《蝶戀花·千古漣漪清絕地》是北宋詞人米芾的作品。上片由水中之天想到廣寒宮闕,下片從仙遊之境回到登樓所見。全詞即地寫景,緣景生情,色彩瑰麗,情思悠長,是一首融浪漫想象與繪畫技巧於詞篇的豪放之作。

含有「漣漪」的詩句有哪些?

宋城千古情作文,宋城千古情作文

今天,我 媽媽和方健一家一起去宋城遊玩。到了大門口,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八個字 給我一天,還我千年 意思是宋城有著一千年的歷史,只要你去了一天,便會了解千年歷史。在失落古城裡,首先我們參觀了動感 清明上河圖 它生動的記錄了中國千年前宋代城市生活的面貌,共繪了五百五十多個各色人物及生物 建築 船隻 房屋...

千古傳誦的佳句有哪些,千古傳誦的名句有那些?

有好多啦,不知你想要哪方面的,這裡有我喜歡的好多,現在念來你聽聽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鳳棲梧 柳永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蜀道難 李白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烏夜啼 李煜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雨霖鈴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贈劉景文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

李白的千古絕句有哪些,李白的千古絕句有哪些?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望廬山瀑布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