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中,酒寄託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2022-11-22 20:00:08 字數 2873 閱讀 9526

1樓:匿名使用者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寫惜別,是一個整體。要深切理解這臨行勸酒中蘊含的深情,就不能不涉及「西出陽關」。處於河西走廊盡西頭的陽關,和它北面的玉門關相對,從漢代以來,一直是內地出向西域的通道。

唐代國勢強盛,內地與西域往來頻繁,從軍或出使陽關之外,在盛唐人心目中是令人嚮往的壯舉。但當時陽關以西還是窮荒絕域,風物與內地大不相同。朋友「西出陽關」,雖是壯舉,卻又會經歷萬里長途的跋涉,備嘗獨行窮荒的艱辛寂寞。

因此,這臨行之際「勸君更盡一杯酒」,就像是浸透了詩人全部豐富深摯情誼的一杯濃郁的感情瓊漿。這裡面,不僅有依依惜別的情誼,而且包含著對遠行者處境、心情的深情體貼,包含著前路珍重的殷勤祝願。對於送行者來說,勸對方「更盡一杯酒」,不只是讓朋友多帶走他的一分情誼,而且有意無意地延宕分手的時間,好讓對方再多留一刻。

「西出陽關無故人」之感,不僅僅只是屬於行者的。臨別依依,要說的話很多,但千頭萬緒,一時不知從何說起。這種場合,往往會出現無言相對的沉默,「勸君更盡一杯酒」,就是不自覺地打破這種沉默的方式,也是表達此刻豐富複雜感情的方式。

詩人沒有說出的比已經說出的要豐富得多。總之,三四兩句所剪取的雖然只是一剎那的情景,卻是蘊含極其豐富的一剎那。

2樓:手機使用者

寄託了作者對友人的不捨之情,期待和友人再次相聚。對友人未來旅途的擔憂之情。

3樓:墨苐

對淳樸的鄉間生活的一種嚮往之情。

4樓:天天一首古詩詞

《東溪杜野人致酒》唐.錢起 萬重雲樹下,數畝子平居。野院羅泉石,荊扉背里閭。早冬耕鑿暇,弋雁復烹魚。靜掃寒花徑,唯邀傲吏車。晚來留客好,小雪下山初。

莫笑農家臘酒渾中的「酒」寄託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5樓:瘦骨侯

「莫笑農家臘酒渾」渲染出豐收之年農村一片寧靜、歡悅的氣象。臘酒:指上年臘月釀製的米酒。說農家酒味雖薄,待客情意卻十分深厚。「莫笑」二字,道出詩人對農村淳樸民風的讚賞。

本句出自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遊山西村》。這是一首紀遊抒情詩,抒寫江南農村日常生活,詩人緊扣詩題「遊」字,但又不具體描寫遊村的過程,而是剪取遊村的見聞,來體現不盡之遊興。全詩首寫詩人出遊到農家,次寫村外之景物,複寫村中之情事,末寫頻來夜遊。

所寫雖各有側重,但以遊村貫穿,並把秀麗的山村自然風光與淳樸的村民習俗和諧地統一在完整的畫面上,構成了優美的意境和恬淡、雋永的格調。此詩題材比較普通,但立意新巧,手法白描,不用辭藻塗抹,而自然成趣。

此詩作於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初春,當時陸游正罷官閒居在家。在此之前,陸游曾任隆興府(今江西南昌市)通判,因在隆興二年(1164)積極支援抗金將帥張浚北伐,符離戰敗後,遭到朝廷中主和投降派的排擠打擊,以「交結臺諫,鼓唱是非,力說張浚用兵」的罪名,從隆興府通判任上罷官歸裡。陸游回到家鄉的心情是相當複雜的,苦悶和激憤的感情交織在一起,然而他並不心灰意冷。

「慷慨心猶壯」(《聞雨》)的愛國情緒,使他在農村生活中感受到希望和光明,並將這種感受傾瀉到自己的詩歌創作裡。此詩即在故鄉山陰(今浙江紹興市)所作。

6樓:匿名使用者

莫笑農家臘酒渾中的「酒」寄託了作者留戀農家簡樸生活的感情。

7樓:

lz確定沒有把「混」打成「酒」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此題為鑽牛角尖的問題,所以也只能給個鑽牛角尖的回答了:

沒記錯的話這是陸放翁的詩了,此詩應該寫於被投降派(這詞有點偏激,政治觀點不同而已)放倒後閒居鄉下所作,「酒」字一方面寄託了作者對於純樸的鄉村生活的陶醉之情,另一方面也有點借酒澆愁(為朝廷不用主戰派而愁吧)的意思吧。這回答樓主以為然否?

莫笑農村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莫笑,足表現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9樓:

不要笑話農家臘月做的酒渾濁,豐收之年有豐足的佳餚款待客人

這首一首紀遊抒情詩,是陸游的名篇之一。上海古籍出版社原副編審鄧韶玉對此詩作如下賞析:

首聯渲染出豐收之年農村一片寧靜、歡悅的氣象。臘酒:指上年臘月釀製的米酒。

豚:是小豬。足雞豚:

意謂雞豚足。說農家酒味雖薄,待客情意卻十分深厚。一個「足」字,表達了農家款客盡其所有的盛情。

「莫笑」二字,道出詩人對農村淳樸民風的讚賞。

莫笑農家臘酒渾 豐年留客足雞豚中哪一詞表達出作者熱愛農村生活的真摯情感

10樓:額博呃拉姆

農家、臘酒、雞等都可以表達出作者熱愛農村生活的真摯情感

莫笑農家臘酒渾 豐年留客足雞豚,從這兩句詩中體會到了什麼?

11樓:憑北辰封晨

不要訕笑農人自釀的臘酒渾濁味薄,豐收的年景(山民)待客有充足的雞豚佳餚供人享用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中的莫笑和足表達了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斤三斤的作業是什麼啊,,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詩意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莫笑農家臘酒渾,bai豐年留客足雞du豚。該句出zhi自詩人陸游的《遊dao山西村》。

版意思是:正值豐年,樸素的權農家自釀臘酒,殺雞宰豬殷勤待客,可別笑話那酒漿渾濁,酒香中溢位的農家熱情早已使人心馳神往。

這是一首記遊抒情詩,抒寫江南農村日常生活。全詩首寫詩人出遊到農家,次寫村外之景物,複寫村中之情事,末寫頻來夜遊。所寫雖各有側重,但以遊村貫穿,並把秀麗的山村自然風光與淳樸的村民習俗和諧地統一在完整的畫面上,構成了優美的意境和恬淡、雋永的格調。

14樓:她瓶他秤

不要笑話農家人的臘酒渾濁不清,豐收之年有豐足的佳餚款待客人。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是什麼意思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原文 遊山西村 宋代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