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易老,人間正道是蒼桑,天若有情天易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是什麼意思

2022-11-22 17:55:10 字數 5679 閱讀 8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是唐朝詩人李賀的《金銅仙人辭漢歌》中的一句。

「天若有情天亦老」:老天如果有感情,有喜怒哀樂那麼他也會老!李賀用這句表達了他對他所處時代的無奈及悲天憫人的情感,而***也用這句控訴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但骨子裡已少了無奈!

這句詩很巧妙,用反證,間接的形式表達了詩人的思想情懷!顯然,從至今為止人類認識來看,海可枯,石可爛,而天(宇宙)是不會老的,也就是說是沒有感情的,相對不變的!

「人間正道是滄桑」:人間,人類社會,人類歷史!正道,正確的、正常的發展規律法則!

滄桑,滄海桑田也!葛洪的《神仙傳》中記載,仙女麻姑對仙人王方平說,『我們相見以來,東海已經三次變為桑田』!滄桑,變化也!

這飽含哲理的朗朗詩句出至***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嚴謹地說前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原出至唐朝詩人李賀的《金銅仙人辭漢歌》中的一句,但是直到***為它作媒天造地設了後一句後,似乎才真正成為千古絕唱!

但後來***同志將之化用,其詩中也有這樣一句:

這兩句借鑑了唐代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李賀詩是突出送別時深沉鬱憤的情緒,***詩則是表達推翻蔣政權時那種興奮自豪的心態。

滄桑是指滄海桑田.這兩句很好地表達了人生的哲理和生活的真諦,表明事物是不斷向前發展著的,誰也不能逆歷史潮流而行.

2樓:隨風護夢

天地如果有情那麼天地也不會是長存的,所以人間的最正確的就是變革。

滄桑,滄海桑田,表示變革革新革命。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感嘆正義之事道路艱辛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出自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

原文是: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後來被***用了,變成: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很多人就以為是***寫的了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天若有情天易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是什麼意思

5樓:簫灑舞劍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出自當代文學家***的古詩作品《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全文如下: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是***所寫的一首七言律詩,創作於2023年。這是一首紀念南京解放、慶祝革命勝利的詩篇。詩人熱情歌頌了人民解放軍飛渡長江天塹,解放南京,改造黑暗舊社會的光輝史實。

並以富有哲理意味的詩句,闡發了「追窮寇」的深刻軍事哲理。

6樓:星魂vs狼圖騰

你好,李賀原創的詩句《金銅仙人辭漢歌》中的。

意思是:凡是有情之物都會衰老枯謝。別看蒼天日出月沒,光景常新,終古不變。假若它有情的話,也照樣會衰老。時間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海也會輪為桑田。

7樓:日炎風

表意為: 對於人間的恨事,天若有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時間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海也會輪為桑田。

它有力地烘托了金銅仙人(實即作者自己)艱難的處境和悽苦的情懷,意境遼闊高遠,感情執著深沉,是千古名句

8樓:熱愛搖滾的網路工程師

原文應該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吧。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是什麼意思

9樓:high芋頭小姐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的意思是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出自***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10樓:愛單單愛

這句詩的意思是: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這裡是說,天若有情,見到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黑暗殘酷,也要因痛苦而變衰老;身受反動派壓迫的人民,自然要徹底推翻反動統治,完成翻天覆地的革命事業。

天若有情天亦老:借用唐代詩人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中詩句「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原句的意思是,對於這樣的人間恨事,天若有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

這裡指自然界的執行都是有規律的,新事物終究會取代舊事物。

人間正道:社會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桑:大海變為桑田,這裡比喻革命性的發展變化。

這句詩出自於近代思想家、革命家、詩人***的七言律詩《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詩的全文如下: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白話譯文】

革命的暴風雨**著蔣家王朝都城南京,解放軍以百萬雄師突破長江天險,直攻蔣軍苦心經營三個半月的南京城。

以雄奇險峻而著稱的古都南京城回到了人民手中,她比任何時候都美麗。這天翻地覆的巨大變化,是足以令人慷慨高歌和歡欣鼓舞的。

應該趁現在這敵衰我盛的大好時機,痛追殘敵,解放全中國。不可學那貪圖虛名,放縱敵人而造成自己失敗的楚霸王項羽。

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11樓:阿沾

意思: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出自***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原文: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釋義:革命的暴風雨**著蔣家王朝都城南京,解放軍以百萬雄師突破長江天險,直攻蔣軍苦心經營三個半月的南京城。以雄奇險峻而著稱的古都南京城回到了人民手中,她比任何時候都美麗。

這天翻地覆的巨大變化,是足以令人慷慨高歌和歡欣鼓舞的。

應該趁現在這敵衰我盛的大好時機,痛追殘敵,解放全中國。不可學那貪圖虛名,放縱敵人而造成自己失敗的楚霸王項羽。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

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作者簡介:

***(2023年12月26日-2023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

1949至2023年,***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思想。因***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是近代無產階級革命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七律。

詩中首聯描繪瞭解放軍渡江解放南京的雄偉場面;頷聯讚頌了南京解放所取得的歷史性勝利,抒發了歡慶南京解放的革命豪情;頸聯概括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思想;尾聯闡明瞭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對全詩的思想做出哲理性的總結。

全詩表現了人民解放軍徹底打垮國民黨反動派的信心和決心,表達了詩人解放全中國的必勝信念,格調雄偉,氣勢磅礴,雄壯有力。

創作背景

2023年4月20日,全面內戰已進入尾聲,國民黨軍隊全線潰敗,拒絕在和平協定上簽字。4月21日,***和**發出《向全國進軍的命令》,號令全軍堅決、徹底、乾淨、全部地殲滅中國境內一切敢於抵抗的國民黨反動派,解放全中國。

當夜,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在東起江蘇江陰、西至江西湖口的一千餘里的戰線上分三路強渡長江。23日晚,東路**的第三野戰軍佔領南京。***聽到這個訊息後歡欣鼓舞,於是寫下了這首詩。

這首詩風格豪放,筆意雄奇,在藝術上值得稱道的有兩點:一是敘事與議論、詩情與哲理的完美結合,是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與詩人的多方智慧相結合的藝術結晶;二是典故運用生動貼切、深刻到位,是歷史典故和現實鬥爭結合得恰到好處。

全詩運用了七個典故,這首詩也是***詩詞中運用典故最為綿密的詩作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的意思是:

自然界的執行都是有規律的,假設上天有感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人類社會發展的正確道路都是盡力滄海桑田的巨大變遷才形成的。

這句話出自現代詩人***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擴充套件資料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是近代無產階級革命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七律。全詩表現了人民解放軍徹底打垮國民黨反動派的信心和決心心,表達了詩人解放全中國的必勝信念,格調雄偉,氣勢磅礴,雄壯有力。

人間正道:社會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桑:《神仙傳》記載:女仙麻姑對另一仙人王方平說,他們相見以來,東海已經三次變為桑田。滄海大海變為桑田,這裡比喻革命性的發展變化。

「天若有情天亦老」一句出自唐代詩人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借用它寫在這首詩裡賦予了新的意義:自然界四季變化,執行不息,使天地萬物新陳代謝永不休止,這是符合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革命人民響應***的號召,將革命進行到底,徹底消滅國民黨反動派,正是行天下之「正道」,是完全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

13樓:鯨娛文化

這句話是出自***《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原句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意思是指,事物不斷的向前發展更新變化,這是必然的規律!也是有生活閱歷的人,用來勸誡走上迷途的人,意思是不管什麼時候,人都必須要走正道!

14樓:匿名使用者

身受反動派統治的人民,自然要徹底推翻反動派的統治,完成翻天覆地的革命事業。

此句出自出自***寫於2023年的七律詩《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原文:

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這首詩的大意是:南京突然遭受了革命風雨的襲擊,數百萬大軍橫渡長江。地勢優異的南京已改變了往日的模樣,天地翻覆,感慨而激昂。

應該從項羽的失敗中得到教訓,將革命進行到底,把敵人堅決,徹底,乾淨,全部的消滅掉,不可為了「和平」的虛名給敵人以捲土重來的機會。天若有情,見到國民黨反動派的黑暗殘酷,也要因痛苦而變衰老,身受反動派統治的人民,自然要徹底推翻反動派的統治,完成翻天覆地的革命事業。

作品賞析:

全詩56字,***寫於2023年。這是一首紀念南京解放、慶祝革命勝利的詩篇。詩人熱情歌頌了人民解放軍飛渡長江天塹,解放南京,改造黑暗舊社會的光輝史實。

並以富有哲理意味的詩句,闡發了「追窮寇」的深刻軍事哲理。全詩風格豪放,筆意雄奇,飽含哲理,敘事與議論結合緊密,活用典故。

全詩前四句著重於敘事,後四句主要是議論首聯描繪瞭解放軍解放南京戰役的巨集偉場面,總結全詩。頷聯進一步讚頌了南京解放取得的歷史性勝利,抒發了南京解放的革命豪情。頸聯是全詩的主旨和靈魂。

詩人以昔日西楚霸王項羽失敗的典故為教訓,不能像項羽那樣,不能放鬆警惕,要善始善終。尾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對全詩的思想作了哲理性的總結。詩人引用唐代大詩人李賀的「天亦有情天亦老」的詩句,推陳出新,表明新事物必將戰勝舊事物的哲學道理。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什麼意思

宇宙間無窮無盡的事物都要經歷產生 發展 消亡的過程,都是作為過程而存在的。正如馬克思所說,世界不是一成不變的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 人類社會同樣是如此。滄海與桑田總是更迭著的,新生也總是戰勝腐朽。正是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一唱雄雞天下白,萬方樂奏有于闐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啊

凡是有情之物都會衰老枯謝。別看蒼天日出月沒,光景常新,終古不變。假若它有情的話,也照樣會衰老。天若有情天亦老 這一句設想奇偉,司馬光稱為 奇絕無對 它有力地烘托了金銅仙人 實即作者自己 艱難的處境和悽苦的情懷,意境遼闊高遠,感情執著深沉,是千古名句。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天若有情天意老的下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有情,下一句是什麼?

天若有情天亦老,下一句 搖搖幽恨難禁。出自河滿子 秋怨 宋 孫洙 悵望浮生急景,淒涼寶瑟餘音。楚客多情偏怨別,碧山遠水登臨。目送連天衰草,夜闌幾處疏砧。黃葉無風自落,秋雲不雨長陰。天若有情天亦老,搖搖幽恨難禁。惆悵舊歡如夢,覺來無處追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有情,下一句是什麼?天若有情,天亦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