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落成泥捻作塵,只有香如故。 這首詞叫什麼名

2022-11-21 22:50:24 字數 3246 閱讀 1393

1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詠梅

(宋)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

2樓:匿名使用者

空是否可以無限分割芝諾悖論的關鍵是使用了兩種不同的時間測度。原來,我們用來測量時間的任何一種「鍾」都是依靠一種週期性的過程作標準的。如太陽每天的東昇西落,月亮的圓缺變化,一年四季的推移,鐘擺的運動等等。

人們正是利用它們迴圈或重複的次數作為時間的測量標準的。 芝諾悖論中除了普通的鐘以外,還有另一種很特別的「鍾」,就是用阿基里斯每次到達上次烏龜到達的位置作為一個迴圈。

用這種重複性過程測得的時間稱為「芝諾時」。例如,當阿基里斯在第n次到達烏龜在第n次的起始點時,芝諾時記為n,這樣,在芝諾時為有限的時刻,阿基里斯總是落在烏龜後面。但是在我們的鐘表上,假如阿基里斯跑完ab(即100米)用了1分鐘,那麼他跑完bc只要6秒鐘,跑完cd只需 0.

6秒,實際上,他只需要1 1/9分鐘就可以追上烏龜了。

因此,芝諾悖論的產生原因,是在於「芝諾時」不可能度量阿基里斯追上烏龜後的現象。在芝諾時達到無限後,正常計時仍可以進行,只不過芝諾的「鍾」已經無法度量它們了。 這個悖論實際上是反映時空並不是無限可分的,運動也不是連續的。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詞牌名

3樓:羨慕寶貝

1、「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詞牌名是:卜運算元。

2、「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出自宋代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全詞如下:

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

3、這首詞的大意:

驛亭之外,靠近斷橋的旁邊,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卻無人作主。每當日色西沉的時候,總要在內心泛起孤獨的煩愁,特別是颳風下雨。 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芳鬥春,一意聽憑百花去嫉妒。

零落凋殘變成泥又輾為灰塵,只有芳香依然如故。

4、陸游(1125—1210) 字務觀,號放翁,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愛國的大詩人。他生當封建統治階級向外來侵略勢力委曲求和的時代,愛國抱負不為時用,晚年退居家鄉。

他在《詠梅》詞中表現出孤芳自賞、淒涼抑鬱的調子。本詞用陸游原調原題,但情調完全相反,所以說「反其意而用之」。

4樓:酒十柒

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句詞表達了詩人什麼的品質?

5樓:匿名使用者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具有扛鼎之力,它振起全篇,把前面梅花的不幸處境,風雨侵凌,凋殘零落,成泥作塵的淒涼、衰颯、悲慼,一股腦兒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作者從民族國家的利益出發,做出生命的表白。悲憂中透出一種堅貞的自信。

詞人借梅言志,曲折地寫出險惡仕途中堅持高沽志行。不媚俗.不屈邪.清真絕俗,忠貞不渝的情懷與抱負。這首詠梅詞.通篇來見「梅」字.卻處處傳出「梅」的神韻.且作者以梅自喻。

比必寄託。物我融一。對梅的贊詠中,顯示詞人身處逆境而矢志不渝的崇高品格。

卜運算元·詠梅

【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卜運算元·詠梅》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詞,這首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那時陸游正處在人生的低谷,他的主戰派士氣低落,因而十分悲觀,整首詞十分悲涼,尤其開頭渲染了一種冷漠的氣氛和他那不畏強權的精神。

縱觀全詞,詩人以物喻人,託物言志,巧借飽受摧殘、花粉猶香的梅花,比喻自己雖終生坎坷,絕不媚俗的忠貞,這也正像他在一首詠梅詩中所寫的「過時自合飄零去,恥向東君更氣憐」。陸游以他飽滿的愛國熱情,譜寫了一曲曲愛國主義詩篇,激勵了並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真可謂「雙鬢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零落成泥碾作塵出自於什麼朝的誰把這首詞寫下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詠梅

[作者] 陸游 (南宋)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 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意思

7樓:要去想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零落凋殘變成泥又碾為灰塵,只有芳香依然如故.

詠梅表現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孤高雅潔的情趣,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決心.

8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與群芳爭春,任群芳猜忌一任百花嫉妒,我卻無意與它們爭春鬥豔。即使凋零飄落,成泥成塵,我依舊保持著清香。如果結合詩人一生累遭投降派的打擊而報國之志不衰的情形來體會。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寫的是什麼花

9樓:一滴水的海洋

梅花。出自宋代陸游《卜運算元詠梅》,全詩如下: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10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出自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

「零落成泥碾作塵」出自哪一首詩

11樓:友雲睿

【卜運算元】詠梅

(宋)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陸游的【卜運算元】

【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的意思

13樓:鄭州市最後的單純

回答它花開在百花之首,卻無心同百花爭享春光,卻惹來眾多凡花俗朵的嫉妒。即使花片飄落被碾作塵泥,也依然有永久的芬芳留在人間

這首詩是來自陸游的《詠梅》感嘆了對梅花的讚美之情親問題解決了的話麻煩給個贊吧

更多3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