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知識要做到勤學好問,正如王充說 「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告誡我們有疑惑時要刨根問底

2022-11-21 19:15:10 字數 5865 閱讀 1423

1樓:娃娃教育小能手

3全部智慧之士,不學不成,不問不知。

意思是有學問的有才智的人,靠努力學習,而成才,多問才能明白懂得更多知識。

不學不成,不問不知意思是不學就沒有成就,不請教別人就不會知道。

出自漢代王充的《論衡·實知篇》

原文:以今論之,故夫可知之事者,思慮所能見也;不可知之事,不學不問不能知也。不學自知,不問自曉,古今行事,未之有也。

夫可知之事,惟精思之,雖大無難;不可知之事,厲心學問,雖小無易。故智慧之士,不學不成,不問不知。

譯文:現在用它來論述,所以能夠知道的事,通過思慮就能預見到;通過思慮不能夠知道的事,不學不問就不能夠知道。不學就能自己知道,不問就能自己通曉,從古到今已有的事例中,還沒有見到過。

可以知道的事,只要精心去思考它,事情再大也不難明白;不可以知道的事,即使用心學習和請教別人,事情再小也不容易弄懂,所以即使有智慧的人,不學就沒有成就,不請教別人就不會知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慮填寫這一句: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學,學之乃知,不問不識。

3樓:水平帶你浪

智慧知識,數學不成,不問不知。

4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之士不學不成不問不知

關於勤學好問的名言警句

5樓:寧靜o致遠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魯迅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但丁

大路無邊,各走一邊——俗語

書山有路勤為徑——古詩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諺語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1.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魯迅)

2.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3.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①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②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③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王安石《江上》)④年年送客橫塘路,細雨垂揚系畫船。

(范成大《橫塘》)⑤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五燈會元》卷十七)⑥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杜牧《清明》)⑦身為野老已無責,路有流民終動心。

(陸游《舂日雜興》)⑧雲開巫峽千峰出,路轉巴江一字流。(吳本泰《送人之巴蜀》)⑨路旁時賣故侯瓜,門前學種先生柳。(王維《老將行》)⑩路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韓愈《聽穎師琴》)

6樓:哲哲爸

在科學著作中,最好讀最新的書;在文學著作中,最好讀最老的書。古典文學作品永遠不會衰老。

[治學·成才|讀書]

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

[治學·成才|讀書]

光讀書不思考,結果就會變成書的奴隸;光思考不讀書,結果你也是架空了知識,得不到真的認識。所以治學問之道,既要善於讀書,也要善於思考,明辨是非,知所適從。 [治學·成才|讀書]

有些書可供一嘗,有些書可以吞下,有不多的幾部書則應當咀嚼消化;這就是說,有些書只要讀讀他們的一部分就夠了,有些書可以全讀,但是不必過於細心地讀;還有不多的幾部書則應當全讀,勤讀,而且用心地讀。

[治學·成才|讀書]

應讀自己想讀的書,如果把讀書當作一個任務那就收益甚微。

我讀書越多,書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對我也變得越加光明和有意義。

――(蘇聯) 高爾基

愚昧使人落後,知識使人前進。 ――(蘇聯)克魯普斯卡婭

書讀得多而不加思考,你就會覺得你知道的很多。可是,當你讀書而思考得很多的時候,你就會清楚地看到你知道的還很少。 ――伏爾泰

有創見的書籍傳播在黑暗的時代裡,有如太陽照耀在荒涼的沙漠上,為的是化黑暗為光明。這些書是人類精神史上劃時代的作品,人們是憑著它們的原則,向種種新的發現邁進。 ――(法國)愛爾維修

讀書的時候,要做到腦勤、手勤、筆勤,遇到有心得就寫下來,多動筆,多寫,多記,不然,你有心得,不寫下來,時候長就忘了。多寫多記,唸書多了,就積累下不少知識,可以左右逢源。――陳垣《時不待人,努力讀書》

中學時代讀在那裡的書卷,是一生到死也不會遺忘的基本知識。――郁達夫

關於勤學好問的名言(名人勤學好問名言)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增廣賢文》

2、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

3、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論語》

4、學習是勞動,是充滿思想的勞動。 ——烏申斯基5、我的努力求學沒有得到別的好處,只不過是愈來愈發覺自己的無知。 ——笛卡兒

6、知而好問,然後能才。——《荀子》

7、重複是學習之母。 ——狄慈根

8、人皆可以為堯舜。——《孟子》

9、學之廣在於不倦,不倦在於固志。——晉·葛洪10、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 —— 陶行知

1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唐·杜甫12、笨鳥先飛早入林,笨人勤學早成材。——《省世格言》

13、遊手好閒的學習並不比學習遊手好閒好。 ——約·貝勒斯14、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明·朱熹1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論語·公冶長》

8樓:智乃針谷蘭

1.問號是開闢一切科學的鑰匙。——巴爾扎克2.

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愛因斯坦3.讀書好問,一問不得,不妨再問。

——鄭燮4.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一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普列漢諾夫5.

好問的人,只做了五分種的愚人;恥於發問的人,終身為愚人。——佚名6.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

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

——陶行知

7.君子之學必好問,問與學,相輔而行者也。非學,無以致疑;非問,無以廣識。——劉開

8.不學不成,不問不知。——漢·王充《論衡·實知篇》

9.好問則裕,自用則小。——《尚書·仲虺之誥》

9樓:雨雪

好問的人,只做了五分種的愚人;恥於發問的人,終身為愚人。——佚 名好問則裕,自用則小。——《尚書·仲虺之誥》

君子之學必好問,問與學,相輔而行者也。非學,無以致疑;非問,無以廣識。——劉開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論語·公冶長》

勤勉,不浪費時間;每時每刻做些有用的事,戒掉一切不必要的行動。 ——蘭克林,美國政治家、科學家

求學的三個條件是:多觀察、多吃苦、多研究。——加菲勞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禮記·學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增廣賢文》

學問是異常珍貴的東西,從任何源泉吸收都不可恥。 ——阿卜·日·法拉茲學之廣在於不倦,不倦在於固志。——晉·葛洪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韓愈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一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 ——普列漢諾夫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學記》

知不足者好學,恥下問者自滿。——林逋《省心錄》

知而好問,然後能才。——《荀子》

讀書好問,一問不得,不妨再問。——鄭燮

問號是開闢一切科學的鑰匙。——巴爾扎克

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愛因斯坦

勤學好問的名言

10樓:留下一片林

1.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愛迪生,美國發明家

2.勤勉,不浪費時間;每時每刻做些有用的事,戒掉一切不必要的行動。 ——富蘭克林,美國政治家、科學家

3.三思而後行。——《論語》

譯:每做一件事情必須要經過反覆的考慮後才去做。

4.人皆可以為堯舜。——《孟子》

譯:只要肯努力去做,人人都可以成為堯舜那樣的大聖人。

5.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譯:只學習卻不思考就不會感到迷茫,只空想卻不學習就會疲倦而沒有收穫。

6.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

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應當說不知道,不弄虛作假,這才是明智的行為。

7.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譯:事業或學業的成功在於奮發努力,勤勉進取。太貪玩,放鬆要求便會一事無成;做人行事,必須謹慎思考,考慮周詳才會有所成就。任性、馬虎、隨便只會導致失敗。

8.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明·朱熹

譯:用心思考,用眼仔細看,有口多讀,三方面都做得到位才是真正的讀書。

9.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

譯:努力學習卻不感到滿足,教導別人不感到厭倦。

10.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勸學》

譯:不把半步、一步積累起來,就不能走到千里遠的地方,不把細流匯聚起來,就不能形成江河大海。

11.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登顴雀樓》

譯:想看到更遠更廣闊的景物,你就要再上一層樓。想學到更多更深的知識,你就要比原來更努力。

12.強中自有強中手,莫向人前滿自誇。——《警世通言》

譯:儘管你是一個強者,可是一定還有比你更強的人,所以不要在別人面前驕傲自滿,自己誇耀自己。

13.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學記》

譯:玉石不經過雕琢,不能成為有用的玉器;人不經過學習,就不懂得事理。

14.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勸學》

譯:年輕的時候不知道抓緊時間勤奮學習,到老了想讀書卻為時已晚。

15.知不足者好學,恥下問者自滿。——林逋《省心錄》

譯:知道自己的不足並努力學習就是聰明的人,不好問又驕傲自滿的人是可恥的。

16.學不可以已。——《荀子》

譯: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

17.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論語》

譯:學過的知識,在適當的時候去複習它,使自己對知識又有了新的認識,這不是令人感到快樂的事嗎?

18.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

譯:學了新的知識又常常溫習已學過的知識,不斷地學習,溫習,學問和修養一定會很快得到提高,這樣的人就可以成為老師了。

19.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唐·杜甫

譯:讀書讀得多,寫起文章來就會筆下生花,像有神助一樣。

20.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譯:年輕時不努力學習,年老了只能後悔、嘆息。

21.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譯:讀書必須反覆多次地讀,這樣才能明白書中所講的意思。

22、知而好問,然後能才。——《荀子》

譯:聰明的人還一定得勤學好問才能成才。

23、學之廣在於不倦,不倦在於固志。——晉·葛洪

譯:學問的淵博在於學習時不知道厭倦,而學習不知厭倦在於有堅定的目標。

24.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陳廷焯

譯:知識總是在運用時才讓人感到太不夠了,許多事情如果不親身經歷過就不知道它有多難。

25、笨鳥先飛早入林,笨人勤學早成材。——《省世格言》

譯:飛得慢的鳥兒提早起飛就會比別的鳥兒早飛入樹林,不夠聰明的人只要勤奮努力,就可以比別人早成材。

26.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增廣賢文》

譯:勤奮是登上知識高峰的一條捷徑,不怕吃苦才能在知識的海洋裡自由遨遊。

27.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增廣賢文》

譯:學習要不斷進取,不斷努力,就像逆水行駛的小船,不努力向前,就只能向後退。

28.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譯: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人類的知識是無限的。

29.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明·顧憲成

譯:風聲、雨聲、琅琅讀書聲,都進入我們的耳朵,所以,作為一個讀書人,家事、國事,天下的事情,各種事情都應該關心,不能只是死讀書。

上課時要做到哪三點,上課的時候要做到什麼

用心聽,多動腦 多思考,適當作好記錄 遵守紀律,認真聽課,積極回答問題。上課的時候要做到什麼 上課時要做到什麼什麼什麼。上課時要做到聚精會神專心聽講。上課時要做到不走思不做小動作。上課時要做到深刻領會老師的講解,積極舉手發言。上課最主要的是把課堂上老師講的消化掉,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及時的做好筆記,...

何謂清官?清官要做到什麼

其實,清官 稱謂本就起於民間。在二十四史中,對好官一般稱為 循吏 良吏 廉吏 清官 一詞是受宋元民間清官文學的影響,由民間用語轉而被吸納至官方法律文書中的。時光荏苒,時移世易,中國經歷了百年來滄桑,許多傳統的文化逐漸式微甚至消亡,然而,清官文化卻是長興不衰,尤其在反腐敗鬥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報刊上在宣...

真正愛人要做到哪些事情,真正愛一個人要做到哪些事情?

愛 是藏在心裡的,不是一句 我愛你 那麼簡單,愛分很多種,大愛於奉獻,小愛於犧牲,愛她 就要給她幸福。幸福源於生活。說簡單點,平淡就是福。要想做得最好,首先你得明白雙方在一起適不適合,愛一個人首先要愛自己。愛好了自己才能用心去愛別人。愛一個人並不是要做到最好。而是讓自己做得更好。用心去愛了,去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