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是什麼意思

2022-11-21 15:55:09 字數 1298 閱讀 1507

1樓:那一季我們

1全部意思是加強農業生產而又節約開支,那麼天也不可能使人貧窮。

注意:1古代以農為本

2貧指窮,貧不等於困

2樓:萊牧駱冬雁

出自荀子天論:

強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養備而動時,則天不能病;修道而不貳,則天不能禍。故水旱不能使之飢渴,寒暑不能使之疾,祅怪不能使之凶。本荒而用侈,則天不能使之富;養略而動罕,則天不能使之全;倍道而妄行,則天不能使之吉。

故水旱未至而飢,寒暑未薄而疾,祅怪未至而凶。受時與治世同,而殃禍與治世異,不可以怨天,其道然也。故明於天人之分,則可謂至人矣。

不為而成,不求而得,夫是之謂天職。如是者,雖深,其人不加慮焉;雖大,不加能焉;雖精,不加察焉:夫是之謂不與天爭職。

天有其時,地有其財,人有其治,夫是之謂能參。舍其所以參,而願其所參,則惑矣!列星隨旋,日月遞炤,四時代御,陰陽大化,風雨博施,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不見其事而見其功,夫是之謂神。

皆知其所以成,莫知其無形,夫是之謂天。唯聖人為不求知天。

天職既立,天功既成,形具而神生。好惡、喜怒、哀樂臧焉,夫是之謂天情;耳、目、鼻、口、形能,各有接而不相能也,夫是之謂天官;心居中虛以治五官,夫是之謂天君;財非其類,以養其類,夫是之謂天養;順其類者謂之福,逆其類者謂之禍,夫是之謂天政。暗其天君,亂其天官,棄其天養,逆其天政,背其天情,以喪天功,夫是之謂大凶。

聖人清其天君,正其天官,備其天養,順其天政,養其天情,以全其天功。如是,則知其所為,知其所不為矣,則天地官而萬物役矣。其行曲治,其養曲適,其生不傷,夫是之謂知天。

故大巧在所不為,大智在所不慮,所志於天者,已其見象之可以期者矣;所志於地者,已其見宜之可以息者矣;所志於四時者,已其見數之可以事者矣;所志於陰陽者,已其見和之可以治者矣。官人守天,而自為守道也。

強本節用的解釋

3樓:雅庫特猛獁

《荀子·天論》:"強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本荒而用侈,則天不能使之富"。

強本節用本:指農業生產。我國古代以農為本。加強農業生產,節約費用。戰國時代荀況提出的加強農業生產與節約財政支出同時並舉的經濟思想。

《荀子·天論》:"強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本荒而用侈,則天不能使之富"。荀況的"強本"指"肥田","無奪農時",以發展農業生產。

"節用"是提倡"恭儉","善藏其餘",在消費上儘量節約,注意積累和儲藏糧食。《管子》認為只講強本節用還不夠,《輕重乙》指出,紀國實行強本節用,五穀豐滿,但還是亡國,原因在於"不能理"。強調還應做好調節、分配、管理等工作。

相擁而臥是什麼意思,相擁而臥是什麼意思?

相擁而臥意思是互相抱著睡覺。形容兩人感情濃郁。相擁而臥多見於夫妻或者情侶之間,這是一段如漆如膠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是愛情集中爆發的階段,兩人從心理上到生理上都最好是形影不離。因此,兩人躺在一起最多的睡姿是相擁而睡,甚至會面對面相視著進入夢鄉。擴充套件資料相擁而臥的近義詞 1 同塌而眠,交頸而臥 意...

而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中的而什麼意思

士大夫終究不願夜晚乘著小船停靠在懸崖絕壁下面,所以不能知道真相 而漁夫 和 船工,雖然知道卻又不能用文字表達。而,表示轉折 而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者的 師 什麼意思 水師應該是一個二字詞,表一類人,水手,師 表示經驗豐富的人 師是指有專門技藝的人 而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此世所以不傳也 翻譯?翻譯 ...

項為之強是什麼意思,項為之強的之是什麼意思

譯為 脖頸因為這樣都僵硬了。選自 浮生六記 閒情記趣 作者沈復 1763 1825 字三白,號梅逸,長洲 現在江蘇蘇州 人,清代文學家。項為之強,xi ng w i zh ji ng 這裡的 強 是jiang的發音,僵硬的意思 昂首觀之,項為之強 解釋 仰起頭觀賞這種景象,脖頸因為這樣都僵硬了。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