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與南瓜嫁接之前打什麼藥,南瓜嫁接黃瓜後爛瓣怎麼回事,有什麼方法

2022-11-21 14:45:08 字數 3680 閱讀 6854

1樓:米果的媽媽

黃瓜嫁接育苗所採用的嫁接方法有靠接法、插接法和劈接法。前兩種方法操作簡單,易管理,成活率高,各地利用較多。而劈接法嫁接後難管理,成活率低,故生產上應用較少。

以靠接法為例。簡介如下。

靠接法也稱舌接法。是將接穗與砧木苗在子葉下切口舌接而成。接好後去掉砧木頂芽,同栽於一營養缽內(或營養方塊內),各自利用自己根系吸收養分,待嫁接苗成活後切斷接穗根系,即成為一株嫁接苗。

其具體操作應按以下程式進行:

①棚室準備。越冬茬黃瓜、冬春茬黃瓜等凡是於冬暖棚室內建苗床培育嫁接苗的,在播種前15天左右就應整平棚室地面,施足基肥,深翻整地,做畦灌水。然後對地面、畦面、棚膜內面、各種建材表面均噴藥滅菌。

隨即嚴封大棚10天左右高溫悶棚,棚內最高氣溫可達到60℃以上,能殺滅多種病菌。多年重茬種植蔬菜的棚室,在高溫悶棚前施藥於土壤進行消毒,或結合高溫悶棚薰煙對空間消毒。

②苗床設定。嫁接黃瓜要設定3個苗床。一個是黃瓜播種苗床,第二個是黑籽南瓜等作根砧的南瓜播種苗床,第三個是栽植嫁接苗的苗床。

黃瓜苗床和根砧南瓜苗床都按東西向建成寬120釐米、高出地面7釐米的兩個畦,長度可按育苗的多少而定。黃瓜苗床最好建在棚室入口近處,以利通風煉苗。而南瓜苗需高溫,苗床宜建在棚室裡邊。

嫁接苗栽植床按南北向建成寬150-200釐米、高出地面10釐米左右的畦,長度根據需苗量而定。這3個苗床的營養土,要以3份肥沃的園田土與1份腐熟的圈糞混合拌勻,每立方米營養土中再摻上400-500g尿素和5-6公斤草木灰,然後過篩運入棚室內做畦建床。

③種子處理。將黃瓜種子在陽光下暴晒幾小時,以加快浸種時種子的吸水過程,然後將種子放入55℃的水中浸種。浸種時要不停地攪拌,一直攪拌到水溫降至25℃,用手搓掉種子表面的黏液,把水倒掉,再換上25℃的溫水浸泡6h。

然後撈出種子置於乾淨的、用開水燙過的紗布袋中,外包一層薄膜,置於25℃左右的環境中催芽1-2天,待70%的種子剛露白芽(胚、根)時,即可播種。為預防黃瓜猝倒病、立枯病、疫病等苗期病害的發生,也可於浸泡種子6h之後,用72.2%普力克水劑或25%甲霜靈可溼性粉劑800倍液浸種0.

5h後催芽。在熱水浸種時要特別注意水量不可過多,以浸沒種子為宜,且要不停地攪拌,以防燙壞種子。

如何用南瓜嫁接黃瓜

2樓:匿名使用者

2、嫁接時先去除砧木生長點,把竹籤向下傾斜插入,深達0.5釐米左右。注意插孔要躲過胚軸的**空腔,不要插破錶皮,竹籤暫時不要拔出。

然後將黃瓜苗在子葉下5至8毫米處削成楔形。此時拔出砧木的竹籤,右手捏住接穗兩**葉,插入孔中,使接穗兩**葉與砧木兩**葉呈十字形嵌合。

插接法的優點是介面較高,定植後不易接觸土壤,省去了嫁接後去夾、斷根等工序;其缺點是嫁接後對溫度和溼度要求高。

農戶們經常把兩種瓜苗牽扯在一起進行嫁接方式栽培黃瓜,將黃瓜苗嫁接到南瓜苗上。通過嫁接方法,可以減輕黃瓜病害,增強植株耐低溫能力,防治黃瓜枯萎病等病害,加快黃瓜生長髮育速度,提高植株抗逆性和產量。

目前黃瓜嫁接使用的砧木以黑籽南瓜或新土佐南瓜苗較多,因為黑籽南瓜和新土佐南瓜與黃瓜親和力強,嫁接後成活率高。而且黑籽南瓜和新土佐南瓜較耐低溫,根系發達,容易移栽,緩苗快。

3樓:

摘要:黃瓜嫁接,就是用黑籽南瓜作砧木,用黃瓜作接穗,兩種作物進行嫁接,嫁接後由於黑籽南瓜根系深,吸水吸肥能力強,抗枯、黃萎病能力強,提高了黃瓜嫁接苗的抗

4樓:joy柒末染

砧木選擇:選擇親和性好、抗病能力強的南瓜品種。

接穗選擇:選擇品質好、產量高的黃瓜品種。

嫁接時期:在第一片真葉半展到全時為最佳嫁接時期。將砧木在嫁接前13~15天播種,接穗在嫁接前16~20天播種。嚴防砧木和接穗幼苗徒長。

嫁接方法:靠接法。1、將砧木和接穗帶土挖出。

2、將砧木南瓜的真葉和心葉削掉,然後在胚軸上斜向下削一口,深度為莖粗一半;將接穗黃瓜胚軸斜向上削一口,口深為莖粗3/5,介面在地表以上。3 、接穗和砧木兩介面結合並用白線纏住,然後把這一對苗栽到苗床裡,適當遮陽,保溫保溼,溫度在25~27℃,注意不要往傷口上澆水。經一週後撤掉遮陽物,如這時在強光下不萎蔫,馬上把結合部下面黃瓜**掉,然後把黃瓜摘心,讓其側蔓結瓜。

既保持黃瓜本身品質,又提高抗病能力和產量。

5樓:解心煩

畫蛇添足。這種黃瓜只能作鹹菜了。不好吃。

黃瓜插接法嫁接對黃瓜苗和南瓜苗分別有哪些要求?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插接法嫁接是在南瓜苗莖的頂端插孔,將削好的黃瓜苗莖插入嫁接孔內後,版組成嫁接苗權。為保證砧木苗莖能夠順利插孔,使砧木苗莖頂端的插孔大小符合嫁接要求(與黃瓜苗插入端苗莖的粗細一致或稍大一些),嫁接時要求黃瓜苗莖較南瓜苗莖細一些。兩瓜苗的具體大小要求如下:

黃瓜苗大小要求:兩**葉,心葉尚未露出或剛剛露尖;幼莖粗壯(苗莖細軟時不容易插入砧木內)、色深,長4~5釐米;子葉完整,無病蟲危害。

南瓜苗大小要求:兩**葉充分,第一片真葉初展或約展至伍分硬幣大小;幼莖粗壯、色深,長4~5釐米;子葉完整,無病蟲危害。

南瓜嫁接黃瓜用的工具鋼針叫啥名?

7樓:匿名使用者

3全部就叫嫁接針

8樓:

你好,朋友南瓜嫁接黃瓜用的工具鋼針就是網上都有售賣的,而且這種鋼針就是嫁接專用的。也可以用夾子之類的去夾,也是非常不錯的嫁接夾,希望能幫助到你。

黃瓜靠接法嫁接對黃瓜苗和南瓜苗分別有哪些要求?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靠接法要求黃瓜苗與南瓜苗的苗莖粗細相近,以使兩苗的切面得以最大限度的貼合。如果兩苗的苗莖粗細差異過大,不僅不利於黃瓜與砧木苗莖切面的正常貼合(苗莖空心所致),而且多餘的切面暴露在外,一方面產生過多的傷流液,削弱生長勢,另一方面傷口處也還容易感染病菌。

適合黃瓜靠接育苗用的黃瓜苗和砧木苗(黑籽南瓜苗)的大小標準分別為:

(1)黃瓜苗兩**葉充分,第一片真葉露出大半或初展;苗莖粗壯、色深,子葉到地面之間的幼莖高度5釐米左右;幼苗生長健壯,無病蟲危害。(2)砧木苗(黑籽南瓜苗)

兩**葉初展或剛展平,未露心葉或剛露小尖;苗莖粗壯、色深,子葉到地面之間的苗莖高度4釐米左右(比黃瓜苗莖短1釐米左右);幼苗生長健壯,無病蟲危害。

南瓜嫁接黃瓜後爛瓣怎麼回事,有什麼方法

如何用南瓜嫁接黃瓜

黃瓜藤和南瓜藤如何嫁接

10樓:知道的小小

嫁接時期:在第一片真葉半展到全時為最佳嫁接時期。將砧木在嫁接前13~15天播種,接穗在嫁接前16~20天播種。嚴防砧木和接穗幼苗徒長。

嫁接方法:靠接法。

1、將砧木和接穗帶土挖出。

2、將砧木南瓜的真葉和心葉削掉,然後在胚軸上斜向下削一口,深度為莖粗一半;將接穗黃瓜胚軸斜向上削一口,口深為莖粗3/5,介面在地表以上。

3 、接穗和砧木兩介面結合並用白線纏住,然後把這一對苗栽到苗床裡,適當遮陽,保溫保溼,溫度在25~27℃,注意不要往傷口上澆水。經一週後撤掉遮陽物,如這時在強光下不萎蔫,馬上把結合部下面黃瓜**掉,然後把黃瓜摘心,讓其側蔓結瓜。既保持黃瓜本身品質,又提高抗病能力和產量。

嫁接黃瓜之前南瓜苗和黃瓜苗同時育嗎?

11樓:海灣

靠接 先播種黃瓜 後播種南瓜;

插接 先播種南瓜 後播種黃瓜。

南瓜的功效與作用,吃南瓜有什麼好處,南瓜有什麼營養

好處 1.解毒 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 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 2.保護胃粘膜 幫助消化 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

南瓜與什么食物相剋,南瓜與什麼食物相剋

醋與南瓜相剋 同食時醋酸破壞南瓜中營養成份。鯉魚與南瓜相剋 同食會中毒。螃蟹與南瓜相剋 同食會引起中毒。南瓜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相剋 由於南瓜含維生素c分解酶,所以不宜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 水果同時吃。維生素c耐熱,南瓜煮熟後此酶即被破壞。所以南瓜宜煮食,不宜炒食,更不宜與番茄 辣椒等同妙。富含維生素...

黃瓜白粉病打什麼藥好,請問黃瓜白粉病打什麼藥效果最好?

防治黃瓜白粉copy病,可用醚菌酯,或苯bai甲.醚菌酯,或乙 du嘧酚,或吡唑萘菌胺zhi.嘧菌酯,或dao硝苯菌酯,或四氟醚唑等藥劑噴霧防治。交替使用,或選擇兩樣不同機理的成分加葉面肥一起噴霧 5 7天一次,連續噴霧防治2次。交替成分使用。即可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可根據當地抗性情況及用藥水平,選擇...